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暗流汹涌 美国三大与工会博弈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1:0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于 戈

  在3月31日通用和克莱斯勒“生死关头”到来之前,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不再继续退让。通用汽车近日宣布了裁减14%的白领员工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削减或重审工资与福利标准的计划。工会予以回应,不能解除通用欧洲分公司现有劳工合同。同时,通用、克莱斯勒与UAW就员工医疗基金的关键谈判,也分别以破裂和陷入僵局告一段落。种种迹象表明UAW不再任由三大借口员工成本巨大继续“为所欲为”。

  UAW压垮美国汽车业?

  近来,UAW备受指责,业内认为强势工会是导致美国成本高昂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用副总裁鲍伯•鲁兹曾指出,美国三大长期承受多年经营而产生的为雇员和退休人员提供的高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巨大压力。这些负担可能会拖垮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中的一家。

  从通用在去年年底申请援助时提交的报告中可以看到,综合工资、福利、养老等费用,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为69美元。而其最大竞争对手丰田为53美元。鲁兹表示成本控制至关重要,但是按照和UAW签署的合同,以美国三大所承担的员工医疗保健福利支出折合到每辆车上,高达1500美元。丰田汽车在北美的成本确仅为每辆200美元,相差悬殊。

  现在,鲁兹的预言几乎成真。为了大局利益出发,UAW不得不做出退让。但是三大却因此而得势不饶人,不仅裁员、减薪,还打算从员工福利下手。这打破了UAW退让的底线。3月31日三大的“生死关头”将至,甚至通用已经考虑申请破产,UAW在关键时刻不愿意继续让步,医疗基金计划谈崩就是不争的事实。

  美汽车业劳工薪水高昂

  并非事实?

  其实,美国三大所谓的高时薪也另有“内情”。国内媒体在今年的北美国际车展期间,从汽车工人那了解到,三大得出的美国汽车工人73美元的高额时薪并非实情。

  一名工人称,三大计算时薪的方法是:将全美所有汽车工人的工资加起来,然后加上全部三大汽车公司所支付的医保费用,将相加的总和除以在职总员工数,才得出了73美元时薪的结论。而三大足足有100万退休工人,医保费用是100万人的,计算时却分摊到在职的几万工人身上。事实上的工资水平远未达到73美元。他们同时也认可了UAW近年来的努力,认为UAW帮助了很多人,其中包括一些工厂的非会员成员。三大将UAW的所做所为扭曲了。

  这些“内情”可供参考。即便如此,如果说UAW压垮美国汽车业仍然有些夸张。UAW在为劳工谋求福利、劳动保障等方面的不懈努力,与美国大萧条时期美国车企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当年通用就曾致力于此,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美国汽车业才逐渐成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值得注意的是,薪水待遇的不断提高,也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进而打造出无数经典产品,树立了通用“世界领头羊”的地位。但是时过境迁,近年来美国三大与工会的矛盾越发突出,且主要是集中在过度扩大的福利上,也让三大始料未及。而UAW寸土必争使得问题越发激化,弄得三大头疼不已。那么,如果将三大身处绝境的责任归咎于劳工成本高昂,倒不如看做他们间接地将责任的矛头直指UAW。

  三大欲借机摆脱工会束缚

  美国汽车业发展过程中深深烙下了三大与UAW间博弈的痕迹。可见就劳工成本上,双方各执理由,出发点也不同,谈不上谁是谁非。不过这次金融危机正好为美国三大提供了一个契机,使其能够走上一条解决工会“束缚”问题的捷径。

  在争取政府援助的过程中,三大竭尽所能,列举了一系列详实的数据。为的就是表明工会成员带来的高成本,使得公司资金捉襟见肘、资金链断裂。他们称当时通用的流动资金为162亿美元,但是根据与UAW的协定,他们需要支付给员工的自愿退休金总额高达200亿美元。克莱斯勒方面也表示,200亿美元的医保费用给他们沉重的压力,这使得他们每月无形中就要花费掉40亿~50亿美元的资金。

  业内人士也认为,应国会的要求,三大已经将工资成本降低了很多,并逐渐接近竞争对手日本车企,但是医保这些所谓成本的差异是他们所难以改变的。

  “胜利的天平”向身处劣势的美国三大倾斜,政府被说服了,答应给三大资金援助。不过要求他们必须减少劳动成本,这正是美国三大所期望得到的“一纸命令”。此时的UAW为了“顾全大局”也不得不让步。但是美国政府并不会坐视一方得势,玩转势力平衡是他们向来拥有的专长。总统顾问大卫•阿克赛尔罗德的一句话,点出其中的精髓:“国家需要一个繁荣的汽车业,不仅需要汽车工人做出牺牲,股东、债权人、企业高管们同样需要做出牺牲。”

  特殊时期,UAW的退让也是暂时的。美国三大与UAW之间的角逐,将进入新的篇章。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