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张丕杰:掌握核心技术才具备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7:3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手握2008年12万辆销量的成绩单,张丕杰一如既往地平静。虽然在去年整体形势不好的大环境中,能够顺利完成销量目标的汽车企业屈指可数,但2008年的“逆市飘红”,企业内外的公认,并没有让这位一汽轿车的总经理出现丝毫懈怠。

  如他所说:“我觉得我们这个企业跟真正的一流企业差距是很大的。从我骨子里讲,我就想要把这个企业首先做到能够生存,但由于核心技术和自身品牌的薄弱,我认为一汽轿车目前还没解决生存的问题。”

  完整的企业需要品牌支撑

  相比于成熟的马自达产品,张丕杰慨言,自己更多的心血是倾注于正在成长过程中的自主品牌,也即红旗与奔腾。

  回忆4年前初到一汽轿车的时候,张丕杰甚是感慨。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职业选择,是因为:“来到这里,作为公司的总经理,目的是为了经营一汽轿车的品牌,虽然辛苦,但是我也很幸福。”而在这4年期间,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公开场合,张丕杰自己都不清楚已经强调了多少次:“一个没有品牌的企业,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企业,企业财富的最终积累方式也必须建立在品牌之上。一汽轿车尽管积累得还不够,但毕竟我们还是有一个品牌。”

  奔腾在市场上的优良表现,给予了张丕杰和一汽轿车巨大的信心,也证明了品质先行才是品牌塑造的可行之道。不可否认,与一些合资大牌相比,已经站住脚根的奔腾在品牌认知上还存在不小差距,但令张丕杰欣慰的是,通过第三方调查发现,虽然奔腾品牌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但美誉度却一点都不差,甚至远远超过一些合资品牌车型。

  “如果不能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能自主创新,对于我而言,那是一件非常痛苦而郁闷的事情。”张丕杰这样说。和很多中国车企真正干实事的职业经理人一样,张丕杰希望一汽轿车有着属于自己的品牌。

  他随即补充道:“通过这几年的积累,虽然奔腾初期借助了马自达的技术,但随着奔腾B50的推出,也就是第二代奔腾,我们马上就会形成这个能力了,因为我们在开发奔腾第二代的时候全部采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

  所有工作为生存而努力

  由于此前曾任一汽计财部综合计划处处长、一汽轿车采购供应部部长,张丕杰在降低成本和资金预算等方面可谓轻车熟路,谈到这里,张丕杰明显拉开了话匣子,因为随着企业逐渐做大,企业规模势必会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扩大,这个时候,就必须评估企业投资的风险和必要性。

  他认为,原定为12万辆产能的一期工程扩建势必进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重建一个新工厂,二是在现有工厂基础上进行产能改造。“如果是重建的话,包括B级车生产的10万辆产能工厂,至少也得投资15亿。但如果是改造的话,投资却不到4亿元。”

  后者的成本优势显而易见。在张丕杰的决策下,一汽轿车技术部专门组建了一个团队对一期进行20万辆产能的改造工作。不过,节约成本的同时意味着一定的技术能力和更加辛苦的工作过程,因为这种改造方式是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利用节假日的空余时间完成产能的扩建。也就是说,改造团队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实现8万辆的产能扩建。

  在近几年的积累过程中,一汽轿车的装备工艺和装备形成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实地安装好之后再进行测试,已经能够娴熟地通过计算机模拟装备集成,应用相关程序验证装备的实际效果。据悉,2008年春节期间, 20万辆改造工程从2007年启动之后,已经走到了最后一步,车间的相关设备已经陆续到位。

  采访过程中,张丕杰一直强调“产能体系”这个词。按照他的观点,企业获得生存的基本条件就是产销量,企业没能达到一定的产销量之前,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为生存而努力,即使发展到现在,一汽轿车也并没有达到他所期待的维持生存所必需的“产能体系”能力。

  考虑到未来的持续性发展,一汽轿车在20万辆之后将重新再建一个工厂,也即第二工厂,二期产能有望达到20万辆,目前已经动工开建。“我们将在最需要的时候完全建成。我们轿组的目标是2012年实现40万辆的产销目标。”张丕杰说。

  管理者的平衡思维

  至于自己的管理思路,张丕杰言简意赅地总结为“平衡思维”。“在这个位置上,我必须站在公司层面平衡各方关系,将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结合起来,包括企业员工利益的关系,现金流与利润的关系,所有的一切我必须脚踏实地步步为营。”

  他举例解释,比如现在的产能改造以及后续的第二工厂建设,虽然是顺应企业发展必须之势,但前提条件必须是在企业现金流所能承受的程度开展工作。但与此同时,企业的营销费用、市场推广费用、员工工资却不会有所缩减。

  “我们强调在销售上要精准使用成本,这并不是节省的概念,而是要经济有效地加强经费使用;而员工的工资增长,基本判断是必须高于物价水平,这也是我的责任。”张丕杰如是说。“由于我们是股份公司,为了长远照顾员工利益和股东利益,我也必须把企业自身的发展考虑进来,所以这三者必须达到和谐的平衡状态。”他补充说。

  在一汽轿车总经理的职位上尽责已有4年,采访即将结束,记者还是向眼前这位儒雅的汽车老总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您是否想过有一天从这个岗位离开之后,下一步将会做些什么?”张丕杰莞尔一笑:“说实话,我真的没有考虑下一步去做什么,我只想在自己还任职一汽轿车的时候,从长远出发把事情做成。即使再换一个地方,我希望我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就是还做企业,到一个不太大但有市场前景的企业中去。”

  现阶段,只要还在一汽轿车背负重大使命,张丕杰就会朝着自己早已明确的目标前进。于他而言,没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没有达到企业赖以生存的体系能力,一汽轿车的发展就还任重道远。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