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充分利用好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25  当代汽车报

  国务院9日宣布对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由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落实这些措施的投资额到2010年底约需4万亿元人民币。会议要求,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今年四季度就要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汽车行业应该积极利用这些措施,积极开拓市场,求得稳定发展。

  在中央确定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项措施中,规模最大的是基本设施建设,如铁路、公路和机场等交通设施建设,电网建设,南水北调;其次是民生建设,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安居工程、灾区重建、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三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五是积极财政政策,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1994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陷入长达5年的低速增长阶段,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之后,1989年汽车工业的增幅恢复到10%以上,其中重型商用车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一般来讲,基本建设拉动的汽车需求主要是工程专用车(自卸车、水泥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泵车等),也包括其他运输车,这同前两年主要以半挂牵引车为主的增长会有所不同,企业应该积极应对这个转变。

  开辟农村市场是一个老话题了,许多人觉得农村收入水平低,轿车难以下乡,但是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表明,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市场潜力很大。今年1-9月,微型客车增长率达到16.39%,明显高于轿车10.81%的增长速度;微型货车同比增长23.18%,高出商用车增长平均速度一倍,说明农村市场已经开始萌动。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是汽车市场的先行者,90年代,城市家庭拥有汽车多数是从微型车开始,微型车产量从90年代初的万把辆迅速发展到2000年近60万辆,现在微型车的主要市场是城市边缘地区和商品贸易较发达的农村地区。对于购车者来说,微型客货车其实不是消费品,而是生产工具,现在有的摊贩已经升级到微型车,后车门一开就是销售平台,前边还可以休息,非常适用。

  从轿车排量级别看,排量在1.0升以下的微型轿车已经止跌回升,9月当月环比增长高达141%。1.0-1.6升排量的轿车前九个月累计增长18.34%,是各排量级别当中最高的。1.6-2.0升级别的轿车累计增长只有4.47%,2.0升以上各级别轿车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A0级轿车已经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对于目前资金极度紧张的经销商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这也要厂家的积极支持,扩大银行授信额度,帮助经销商度过艰难时期。

  “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这一政策,可以利用来扩大汽车消费信贷规模。目前国内汽车信贷的规模不到销售总额的10%,应该说规模还很小。汽车消费信贷的风险非常高,所以关键在贷前审查、贷中管理、不同情况的适当处置,只要措施得当,还是可以减少损失的。

  据报道,有关部委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包括组织实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程,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3万辆以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和激励政策等。这对新能源车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