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月销售仅千辆 长城汽车公司坐困轿车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9:53  中国经营报

  11月6日上午,身为长城汽车公司(02333.HK)董事长的魏建军,亲自驾驶着“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在偌大的长城轿车基地进行了“侧滑过弯”和“180度掉头”等特技表演,观众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长城轿车经销商、供应商和媒体代表。

  几十秒钟的精彩表演,魏建军如期收获了掌声。不过对于他执掌的这家香港上市公司来说,仅仅能制造出可以表演特技的A0级轿车,显然无法获得投资者的掌声。

  品质过剩拖累销量?

  11月6日是长城第二款轿车“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的日子。不过精心策划的上市仪式却难掩长城目前所遭遇的营销困境:第一款轿车“精灵”自今年3月份大批量推向市场以来,平均每月的销量仅有1000辆左右。“今年车市整体情况不容乐观,目前长城只完成11万辆的销量,离预期的16万辆目标太远,所以今年销售目标已调整为13万辆。”长城汽车销售公司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精灵之所以销量低于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品质过剩’。”在新车“炫丽”上市仪式上,魏建军向所有到场的媒体澄清道,“精灵”卖的不好并不是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是国内消费者“不识货”。

  不过,虽然在国内“精灵”已经“品质过剩”,但是魏建军拒绝通过减配降价来提振市场。魏建军说,长城不会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改变自己造轿车的标准。

  营销难题亟待破解

  “造好车”是一回事,而“卖好车”似乎是另外一回事。对于魏建军而言,从生产SUV和皮卡转战轿车领域,仅仅是长城“二次创业”的开始。如今,在自主品牌刷新低价、合资品牌轮番降价抢市场的大背景下,魏建军的“精品造车路线”,却在无意中给长城汽车的营销团队出了道难题。

  长城主攻的A0级两厢车市场,正是国内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目前在该细分市场,大众POLO、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和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等合资品牌已捷足先登;而奇瑞A1(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和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FRV也同样虎视眈眈,初出茅庐的长城“炫丽”胜出的机会又有多大?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炫丽”宣布上市的前一周,与“炫丽”市场定位相同的合资品牌车型——丰田雅力士宣布降价2万元,合资品牌的围攻让经销商对长城“炫丽”的前景多了几分忧虑。“说白了,谁会为了玩漂移来买辆‘炫丽’?”对于长城在新车营销上的“特技营销”,不少经销商仍持保留态度。

  目前,排量1.3升、售价5.39万到5.79万元的长城“炫丽”,在定价上已经非常接近雪佛兰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和丰田雅力士等合资品牌车型。魏建军承认:“与合资品牌相比,长城在轿车领域的品牌支撑力还远远不够。”

  另外,长城的轿车产品规划,也让个别经销商捏一把汗。按照魏建军新车开发平台化设想,长城投资28亿元打造的CH平台上,将衍生出针对各个细分市场的8款A级车型。遗憾的是,这些规划的新产品中,竟然没有一款是可以“冲量”的三厢轿车。

  对此,市场人士则认为,在现有轿车产品规划上,长城显然也需要作出一些调整。一位已经加盟长城轿车销售网络的经销商告诉记者,长城主攻的1.5升以下A级车市场,几乎全部是两厢车和微型SUV、MPV等车型,这与国内的实际市场需求明显不对路。一位汽车营销专家则告诉记者,SUV、皮卡和轿车的营销策略存在差异,“能卖好SUV和皮卡,并不代表能卖好轿车”。作者: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