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航确立汽车为主业 昌河哈飞都将进入总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2:49  新京报

  记者上周获悉,已确定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新中航)主业的汽车资产今后将同航空产业共进,并通过搭建“汽车工业总公司”的平台来负责管理。在此背景下,昌河和哈飞两家整车厂为迎接新中航的整合都制定了一个“3年复兴计划”。

  昌河否认将被长安集团收购

  新中航副总经理谭瑞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挂牌后新中航采取子公司加事业部的模式,其中涉及汽车的资产将被保留下来,并且整合成立汽车工业公司。

  “这就直接否认了外界关于昌河要被别人收购的传闻”,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和昌河汽车市场处处长王树红在上周异口同声地表示,由于新中航已经明确把汽车当成主业来发展,因此其他汽车集团的收购图谋就失去了先决条件。“至于说工信部目前正暗推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昌河哈飞一事更是无中生有”,陈平强调说。

  王树红认为,大的兼并重组必须符合经济运行规律和企业自身的特点,尤其是央企的重组会牵扯很多事情,当年哈飞和昌河的整合以及今年东哈联姻搁浅就是生动的例子。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也表示,目前外界对于昌河的发展有很多误解。“而事实上新中航对于汽车资产的思路一直都很明确,林左鸣总经理说‘我们就是要在汽车行业杀出一条血路来’”。昌河汽车内部人士还表示,10月27日至30日,新中航总经理林左鸣在昌河汽车公司考察时还强调“集团公司始终将汽车与航空两大产业纳入同步规划的范畴,并针对提升产品技术优势、加强质量管理、加快国产化进度、深化成本控制等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新中航搭建汽车管理平台

  此前,业界众多猜测源于新中航对汽车业务的发展规划迟迟没有出台。陈平指出,现在新中航已经搭建了一个平台来管理汽车业务。据了解,这个平台目前主要是采用资产事业管理部和汽车工业总公司二者结合的方式。公司内部人士解释说,前者正是新中航力推的“事业部制”,是指在集团总公司与各子公司之间增设各大事业部,以业务板块来划分,事业部下再分管相关的子公司。“也就相当于是国资委一样”,陈平比喻说。而后者正是这个子公司,这种“母子公司”的管理方式是指新中航作为控股股东,持有旗下各子公司的股份。

  根据这种思路,原先隶属于二航的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以及隶属于一航的安徽开乐等一批汽车厂都将进入这个整合平台。记者从新中航内部获悉,原中航科工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昌河汽车掌门人的李耀目前已经被任命为资产事业管理部的负责人。昌河及中航集团内部人士认为,在他任资产事业管理部的负责人之后,对旗下汽车业务肯定会是利好。“我个人认为汽车肯定是个能有作为的产业。”李耀丝毫不掩盖他对汽车的感情。

  短期发展目标500亿元

  据悉,目前新中航各板块以及旗下子公司的整合正在逐步推进,而且在林左鸣的“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宏伟目标中”汽车板块占有重要位置。“初步制定的计划大约是400亿—500亿元”,内部人士透露说。

  谭瑞松日前表示,为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集团近期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汽车产业倾斜,同时创新体制和机制。李耀表示,这种扶植在昌河汽车身上已经开始体现,资金短缺的问题正在逐渐缓解。“由于昌河汽车退出上市公司,地方银行暂时也中止了金融合作,我们现在的资金缺口不下10个亿。”李耀坦言,在得到集团总部的支持后昌河正在“止血”,并且逐渐朝“造血”迈步。

  本报记者 魏学珍

  ■ 链接

  昌河哈飞制定“3年复兴计划”

  昌河和哈飞两家整车厂为迎接新中航的整合都制定了一个“3年复兴计划”。据了解,为确保企业3年复兴计划目标的实现,哈飞在组织人事、产品战略、品牌信誉等方面出台了大量的改革措施,其中上任未满一年的副总经理曹志纲已离职。在产品线布局上,哈飞汽车市场总监张伟成表示,将会推出新平台产品和完善现有产品线并重的思路,对现有的3个微车、3个轿车平台的产品进行全面改款升级。

  与哈飞调整相似,李耀表示昌河汽车也制定了一个“3年复兴计划”。该计划决定在今年产销止滑上扬,经营业绩明显改观的基础上,力争到2010年,昌河汽车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0万余辆增加到40万辆,工业总产值也达到200亿元。同时在管理体制、产品结构和网络布局等方面作出新调整。

  此外,按照新中航“国际化开拓”的思路,未来还将引进新的合作伙伴。据知情人士透露,新中航集团正在与标致集团接触,希望标致雪铁龙能够参与到新中航的汽车板块中来。

  本报记者 魏学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