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的象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2:49  新京报

  ■ 一周谈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重复,就像1989年,日本三菱土地公司花13.73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洛克菲勒中心的14栋办公大楼,以及同时代索尼收购美国电影工业的象征哥伦比亚影业公司时,美国人感受到的不只是一栋房子或者一家公司被收购,而是感觉到了美国的灵魂被收购。

  而今天,作为美国工业史和美国汽车业的象征,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这最后三家美国汽车已经濒临破产,北美三大车企的半年报可以用悲惨来形容,两大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第二财季均以巨额亏损报收,亏损额分别达到惊人的155亿美元和86.7亿美元。而10月的同比销量都下降超过35%。标准普尔指数已经将通用股票的评级降为“零”,三大企业如果今年年底不关门,则至少需要1100亿美元的现金流,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北美三大实际上已经处于“半死”状态。

  事实上,亏损的数字在不断被刷新的同时,北美三大并未出现任何倒闭前企业的征兆。通用围绕全球的平台整合仍在继续;福特也在将其欧洲的新血液反输到美国。其根本原因,作为美国梦的象征性企业,北美三大车企非常明了政府不会任其倒闭,这也可以解读成三大车企利用自己的“明星地位”绑架了美国政府。

  但和其他规模同样庞大的企业相比,汽车企业在美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成为“美国梦”的象征,亨利·福特的故事就是标准的美国梦,福特的发展史从另一个侧面强化了美国普世的价值观,告诉了人们什么是一流企业的荣誉、责任和伟大。这就是为什么即使福特的工厂越来越少,越来越萧条,但位于底特律西郊的亨利·福特博物馆永远人流不息的原因。而斯隆在通用汽车所进行的产业革命象征着美国人对于工业效率的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认识。

  从现实的意义来看,尽管美国汽车经济对于全国的经济贡献率已不到3%,并不属于“大行业”,但汽车工业却是美国支撑就业的重要来源。如果三大车企中的两家倒闭,将会带来超过300万人的失业,这是任何一任美国总统都不愿意看到的。更重要的是,美国汽车从业人中大部分都是有色人种,任由这些人失去自己的工作而不施以援手,在美国这就犯了“政治不正确”的错误,和白人的失业相比,有色人种的失业将会为政治家们带来更多的负面效应。

  奥巴马在竞选胜利演说中提到:和华尔街的繁荣相比,商业街的繁荣对于美国更为重要。实际上就是为拯救类似汽车业这样的实体经济扣上了一顶冠冕堂皇的帽子。作为一个政治家,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他肯定知道比起经济增长,就业率的提高更为重要。

  反观中国,其实是同样的道理。美国三大车企中的克莱斯勒和福特在10年前还是这个星球上最赚钱的公司,赢利能力超过30%。但仅仅10年,这些拥有品牌,深厚历史积淀,核心技术以及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的公司就陷入了破产的边缘。而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并不拥有这些条件的情况下,能够支撑到什么时候?实在是一个不忍推测的故事,如果不居安思危,早做变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可以肯定的是底特律的今天就是我们汽车工业的明天。

  □何醒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