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筹建南方基地 华晨在南方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1:59  新浪汽车

  10月23日,绵阳华瑞汽车灾后重建项目暨华晨汽车南方基地投产庆典在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由川辽两省领导及企业家共同促成的华晨汽车南方基地,一期总投资10亿元,将形成年产9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面对目前汽车成本上升的压力,近年来发展势头异常迅猛的华晨此番动作意欲何为?

  进军微车领域

  据华晨方面宣布,南方基地投产后,除原有SUV与皮卡外,还将生产一款多年潜心打造的微型客车。这款名为“金杯海星”的微型客车是华晨汽车汇集多年汽车研发的经验,全新演绎微型汽车设计理念的力作,被誉为“金杯小海狮”。 该产品采用的是直列四缸发动机,拥有1.0和1.1两个排量,排放达到国Ⅲ标准。车身长度为3900mm,处于目前微车主流长度区间。从外观来看,该车采用了宝马经典的双肾进气格栅配合水晶钻石大灯,时尚新颖。采用了6片钢板弹簧,加大轮胎,加强大梁等设计,加强了整车承载能力。安全性能方面,采取了加大车头前部缓冲吸能区,防撞大梁,侧门防撞横梁等多项措施,并成功通过了碰撞试验和可靠性试验。翻开2007年汽车集团销售十强名单,华晨以30万辆的成绩位列第八,排在前四名的上汽、一汽、东风、长安都涉及微型车领域,尤其是上汽与长安,前者凭借微型车的突出表现稳居榜首位置,后者更是“以微为本”稳守第一集团行列。由此不难看出,微车对于国内汽车企业还是具有相当的诱惑力。此次金杯海星在华晨南方基地的投产,也标志着华晨汽车正式进入微车领域。至此,2007年销量前10名的企业中,共有7家参与到微车市场的拼杀中来。

  据行业内人士分析,就今年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而言,大力发展内需势在必行,经过结构调整转而靠消费拉动内需,汽车消费是仅次于住房的重要因素。此外随着国家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还将会有大量的老百姓进入二三产业,而微车目前在国内主要也是作为生产资料使用。仅此两个因素就能产生大量的消费需求,这尤其对于微车行业又将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华晨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微车领域,似乎既有自身战略的安排也有时势促成的意味。

  北“大”南“小”布局初显端倪

  从目前涉及微车领域的几大企业来看,微车事业在各企业所占比重均有不同,那么华晨此番进军微车领域,是浅尝辄止还是欲寻求更大突破呢?

  记者注意到,2009年华瑞汽车的整车产销计划为3万辆,主要包括SUV与皮卡,这个数字离南方基地9万辆产能还有很大距离,那么剩余产能势必将由微型客车来完成。可见微车占据了南方基地的重要地位。

  从华晨自身布局来看,目前华晨产品已经涵盖高、中档轿车及商务车和轻型卡车领域,惟独低端小排量车型尚未涉及,其轿车与商务车虽然发展较稳,但面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要想在整体上寻求突破,小排量微车不失为一个上佳的选择。

  再从南方基地所处西南的地理位置来看,川渝地区既是传统的微车制造基地,具备非常成熟的微车配套体系,同时以川渝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又是一个大消费市场,微车需求逐年提升,尤其是四川正处于灾后重建阶段,南方基地作为灾后投资项目,本身就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相信这对这一地区的微车消费也将会起到客观上的刺激作用。随着南方基地的投产,华晨以大排量、中高档车型为主的东北制造基地和以低端、小排量微车为主的西南两大制造基地,已经初步形成北“大”南“小”、北“高”南“低”的布局。

  种种迹象显示,华晨落子南方,决非蜻蜓点水,一盘南北呼应、高低结合的大棋格局已经形成。

图为金杯海星

(编辑:尹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