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尚有10万黄标商用车 用户换车愿一步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9:0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记者

  “黄标车很多,但是现在买的话都是过户到外地外迁的了。”1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花乡桥南北京市最大的二手商用车交易市场,这一天,距离北京市执行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按本市绿标、黄标车管理规定行驶的日期还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从现在起一年时间内,北京将对30多万辆黄标车更新淘汰。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经发出,再次引起了北京市二手商用车市场的一番“云涌”。此次北京市政府为了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重现蓝天,再次将重点放在了控制高排放的黄标车上,那么,黄标车在市场中究竟有着怎样一种境遇?记者特意走访了市场一探究竟。

  经销商苦不堪言 黄标车未受青睐

  “我们收上来的黄标车数量不少,虽然有个别的经销商卖出去了不少,但总体销量一般。”在京良路羊坊村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位经销商面无表情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个市场是北京最大的二手卡、客车集散中心。在他的身后,是一辆辆收购上来排放在空地上的二手卡车,有些已是斑驳不堪,绝大部分车前挡风玻璃上都贴着黄色环保标识,有些标识已经面目全非。尽管大部分车从外观看购买时间并不长,但从玻璃上的绿色标识不难看出,车辆已经过了检验期。

  “整个市场卖出的黄标车加在一起也就不到一千辆的样子。”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很多来看车的用户一般都直奔绿标车。”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最大的二手商用车集散中心,京良汽车交易中心成为此次黄标车淘汰之后的主要“中转站”。从微卡、轻卡、重卡到大客、微客,在偌大的场地上都能够找到。然而,午后暖暖的阳光并没有给这个市场带来温暖,众多经销商或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打牌、聊天,或懒散地躺在车厢里晒着太阳,只有稀稀疏疏的几个顾客在看车。

  “没人买车啊。”一位陈姓经销商告诉记者,不知是由于太阳光线太强还是别的原因,眉头紧锁的他一脸痛苦。“两个月能卖出一辆车就不错。”在询问到黄标车的销售状况时他告诉记者,“黄标车现在只能外迁了,很多都流向了北京周边的几个地区。买它的人也只是为了到外地跑活儿,在北京拉货的人连问都不问,买了就等于一堆废铁。”

  而在记者来到亚运村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黄标车的状况时,在放满了二手机动车的场地上只停放着一辆中巴车和几辆轻卡,车身早已是锈迹斑斑。除此之外,很难发现黄标车的影子。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辆车也是几年前就摆在这里的,这里没有黄标车出售。

  除了经销商把黄标车当作“烫手的山芋”之外,很多用户也并不对其抱有“好感”。在走访的过程中,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一辆同年产的黄标车要比绿标车便宜少则几千,多则1万~2万元,“这辆2003年产的黄标车才卖8000块钱,同样是2003年产但是排放标准合格的车就要卖到2万多元。”一位经销商指着自己的一辆车为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尽管在价格上便宜不少,但是黄标车并没有因之受宠。记者发现,市场上依旧有很多黄标车无人问津。“没什么人问,开始还能卖到外地几辆,但是现在已经没人问了。”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抱怨称,由于很多车辆是在十•一之前花了不低的价钱收购回来的,但是现在国家环保政策执行起来非常严格,黄标车并不叫座叫好,已经处于少人问津的境地。经销商也因此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于是不少经销商不得不低于收购价将车尽快转手卖到外地。

  “很多经销商都赔了本。”一位二手车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尽管北京“黄标车”大量流入外地,对缓解北京二手车市场的压力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总体看来影响并不太大,“现在各种生意都不太景气,包括外地用户在内的很多购买者都在为是否购买运输车辆而举棋不定。”上述经销商说。

  “尽管现在新生产出来的绿标车很费油,但还是一步到位比较好。”一位前来选车的用户祁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尾气排放标准不合格,即便是加装三元催化器能够达标,但是加装一个要花不少钱,而且装完之后效果还不一定好。”其他几位正在选购车辆的用户也告诉记者,如果打算在北京跑运输,还是放弃黄标车,一步到位比较划算。

  黄标车更新留数万辆缺口 用户购车愿一步到位

  据了解,北京市此次将淘汰掉的30多万辆黄标车中,其中商用车包括大客车大概占10万辆左右,需要更新的黄标卡车估计有几万辆。

  尽管有业内人士称淘汰黄标车将有助于刺激新商用车在北京市场上的销售状况,但就目前市场状况来看,由于很多车主和物流公司对明年的经济形势不是十分看好,不排除一部分人将手中的车辆直接报废或者卖掉,而不再购置新车。加之还有一部分只改造,而不更新的黄标车,综合以上多种因素,不难看出今年黄标车市场日子并不好过,绿标车日子也不容乐观。

  在位于北京北三环附近的一家长途汽车站内记者看到,除了有个别长途客运车辆挡风玻璃上由国家环保局粘贴的绿色标识到了期限之外,其他车辆均已达到标准。

  “尽管很多都是各地客运公司车况相对较好的营运客车在进京线路上跑,也不能排除仍有一些车辆还未达到排放标准。”一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但在北京搞客运,绿标车还是占绝大多数的。”

  然而在五环以外的北京某郊区,记者发现除了马路上跑着的很多破旧的、贴有黄色标识的客运、货运车辆外,在一些小区内仍然有几条线路的公交车没有达到排放标准。这些车辆外表斑驳,看起来车况很差,挡风玻璃上的黄色环保标识已经斑驳不堪、很难辨认。

  “我们已经知道通知内容了,”郊区某客运公司的王姓司机说,“现在我们在五环外六环内跑,还能跑个小一年。公司可能也会换上一批新车。”

  10月31日,记者来到昌平区城北交易市场,这里是北京北部城区规模较大的货物集散地之一,除了很多做肉类、蔬菜批发生意的商户之外,这里还云集了众多搞长短途货物运输的司机师傅。在市场门前停靠着的近40辆货车中记者发现,很多都是已经达标的车辆,尽管不乏黄标车的出现,但数量并不多。

  该市场位于五环以外,尽管距离全面禁行黄标车的执行时间还有一段时日,但这里的司机师傅们早就开始未雨绸缪。“黄标车太受限制了,这不让走那不让去的,太费心了,”司机李师傅指着自己的一辆厢式货车告诉记者,“我也是今年刚刚换的,我经常往市内跑,如果开黄标车的话走到哪里都觉得提心吊胆,还不如直接换个国III的车呢。”

  然而这种想法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我又不去别的地方,就在这一片区域跑,刚刚买了没多久的车又要换掉,我的经济状况有些吃不消。”旁边一位司机师傅说道。在他身后就是他的一辆未达到排放标准的黄标车。“现在能跑一天是一天,真到不让跑了的那天,不换也得换了。”

  然而,据记者了解,在奥运限行政策的引导下,北京市内大部分物流公司已经着手更新车辆,《通告》对他们的影响不是很大。

  “在我们公司院里停靠着的车辆,基本上已经没有黄标车了。”北京峻峰物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车在奥运前已经基本完成了更新,所以不存在黄标车的问题。”

  相关链接

  2008年9月28日,北京市党政机关的3000辆黄标车已全部率先封存,自此,北京市环保局对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针对黄标车污染的整治工作拉开帷幕。

  “黄标车”是指排放达不到国I标准的汽油车以及排放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1999年起,本市开始执行机动车国I排放标准,在此之前两三年购买的车辆基本都属于黄标车范畴,其平均车龄在13年左右,以京A、京C号段的车辆居多。

  据市环保局统计,目前本市有“黄标车”35.7万辆,其数量仅占机动车总量的10%左右,但它们的排放却占到了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左右。

  此次执行的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中,共分三步走:首先,9月28日,本市党政机关全部3000辆黄标车已率先淘汰,主要是各单位班车、货车等。其次,明年1月1日起,除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的车辆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外地进京车辆也照此执行。第三,到明年10月1日,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全部淘汰,所有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