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与油价下跌影响节能车型技术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0:12  盖世汽车网

  金融危机影响下,过去数周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相继取消了雪佛兰和GMC旗下几乎所有全尺寸SUV的换代计划,而第七代克尔维特跑车的投放计划也被模糊地冠以"保留"之名。另外,庞蒂亚克部门下一代Solstice跑车和G8运动轿车的投放计划看来也遥遥无期。

  除了上述高油耗滞销车型外,通用雪佛兰紧凑型轿车Cobalt换代车型的生产也被推迟至2011年,畅销车型Malibu的换代车型同样被推迟,甚至刚发布不久的科鲁兹等小车的上市时间也将随之推迟,具体推迟时间尚未确定。

  另外,原计划在今年底洛杉矶车展发布的凯迪拉克CTS Coupe和新一代Lacrosse(新君越)暂时推迟到明年1月的北美车展甚至更晚。

  【分析点评】

  1、全球汽车产业的不景气已经迫使车企改变其产品更新周期。换代车型延期,新车型计划取消或重新审视,新技术产品的投资也开始因销售下滑和信贷紧缩而受阻。

  2、通用的问题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将镜头拉远,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类似搁置计划。高调出镜的塔塔Nano原定于10月投放,现推迟至明年第一季度,而其柴油版更可能相期无望。工厂选址争议显然不能完全解释其推迟计划。缺席美国市场13年的阿尔法-罗密欧也是“屡屡爽约”,最早承诺07年重新返美,而最近声明显示其进军计划已由2010年改为2011年。另外,丰田Tundra和日产Titan皮卡柴油版开发计划也因美国市场萧条而夭折。

  3、更需要警惕的是,目前汽柴油价格的下落可能放缓许多小型车及节能车型的技术革新。克莱斯勒上月公布的的混合动力车开发计划(道奇Durango和克莱斯勒Aspen混合动力车)已随着上周其工厂的关闭完成了“昙花一现”。而对于现金流捉襟见肘的美国车企来说,似乎更有借口放弃或延期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新动力系统的研发。

  4、除上述车企产品更新计划取消或延期外,宝马奔驰三菱和丰田等众多车企也宣布了减产计划以应对市场疲软。仔细阅读此类报道,可发现大部分车企调整皆为应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需求下滑。反观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如克鲁兹,新君越和新嘉年华投放计划并不会受多大影响,而且可能会因此加大在华投入力度。这一转变值得我们关注。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