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经销商:销量下滑市场疲软 明年不如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1:51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郑满宁

  本期嘉宾:谢瑞海 沈阳瑞隆红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该店为红岩沈阳4S店)

  袁海东 兰州海恒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该店为兰州欧曼4S店)

  林希圣 厦门陕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该店为厦门陕汽4S店)

  主持人:十月已经过去,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并没有拉动重卡销量,各地重卡销售仍未走出阴霾。接近年底,正是盘点今年市场得失、制定明年计划的重要时期,在经销商眼里,明年重卡市场走势如何?先请三位做个大致的判断。

  谢瑞海:自国Ⅲ标准实施以来,重卡销量持续下滑,市场情况很不乐观。到了九十月份,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变得低迷。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东北重卡市场的疲软,尤其是自卸车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从沈阳的市场走向看,我认为明年本地的重卡销量还会下跌。如果11月重卡市场还不能有所恢复,明年全年的销量最少得降30%。

  袁海东:今年我们和福田欧曼签订了270辆车的销售合同,现在还差几十辆没有完成,年内完成销售任务问题不大。从7月国Ⅱ切换国Ⅲ到九十月的国际金融危机,这3个月市场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家的信心都没有了,我认为这是对重卡市场最致命的打击。明年兰州重卡市场仍在调整期,春季重卡市场应该能好一点,明年下半年甚至到后年,重卡市场才有可能从低谷往上走。

  林希圣:对于明年市场我是相对乐观的。今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风雪灾害、四川地震、金融危机等集中在一年内发生,比较罕见。正因如此,不仅是重卡市场,其他领域也或多或

  少受到影响。我认为以后的大环境会逐步好转,明年春节以后,市场可能会有所回暖,但增幅应该不及今年上半年。

  主持人:看起来,对明年的重卡市场,悲观情绪更多一些。三位作出如此判断的依据分别是什么呢?

  谢瑞海:东北市场上,重卡主要用于工程施工和运送矿产资源。工程施工方面,从2001年申奥成功开始,这7年间国家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刺激了重卡的需求。现在奥运会结束了,辽

  宁也没有什么大型的工程项目了,只有港口对重卡还有一些需求。同时,用车大户房地产业不景气,房子卖不出去,也影响了重卡的销售。

  矿产资源方面,现在国家规范矿产开发,关闭了一些小煤窑,我听说山西50%~70%的重卡都停运了。东北这边也是一样,对新车需求较少。

  袁海东:兰州市场上,欧曼载货车主要是运输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自卸车主要用来拉土方和煤,载货车和自卸车的比例大约是2∶1。目前,我们的主要客户以个体运输户为主,占九成左右。而个体运输户的抗风险能力弱,易受大环境影响。目前,大经济环境不好,兰州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只能限产,对运输的需求量就少了,所以我不看好明年的市场。

  林希圣:厦门经济以出口贸易为主,是国家第七大出口贸易港,需求以牵引车为主,用来运输衣服、鞋袜、工艺品等。以往圣诞节前夕是出口旺季,也是运输企业忙碌的旺季。今年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国外对圣诞树等礼品的需求锐减,企业出口受到很大影响,这直接导致运输需求的降低。我们今年的任务是500辆车,年底应该能勉强完成。

  主持人:为何判断明年年底至后年,重卡市场会再次红火呢?

  谢瑞海:重卡销售是有周期性的,不考虑大环境因素,一般用户两年到三年就会换车。2007年以及2008年上半年市场形势一直不错,所以2009年应该是个调整期,2010年重卡市场可望重新红火。

  袁海东:目前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导致兰州的农副产品外运减少,但是兰州在公路和铁路方面有一些拟建、在建项目将拉动物流运输。兰渝铁路目前已经奠基,天水到平阳的铁路拟建,兰州到天水、定西到平阳的高速公路和兰州外环高速公路也在规划中。这些工程会逐步分标段开工,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将在随后几年逐步释放。

  林希圣:虽然国际经济形势紧张,出口受到影响,但中国的经济环境自身没有出现问题,从事国内贸易的企业势头不错,对重卡的需求量也比较稳定。我认为,随着各国救市政策的推出,明年国际经济环境应该会有所缓解,而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仍然较好,所以我认为明年春节以后市场会有所回暖。

  主持人:那么,各位预计明年的销量会降低吗?

  谢瑞海:我们可能会对明年的订车量进行适当调整,估计不会超过今年。

  袁海东:我们正准备做明年的规划,根据地方投资、国家宏观调控、老客户的用车需求等情况来预测明年的市场。但从目前情况看,明年我们很难增量。

  林希圣:我们一般12月以后才会制定明年的销售计划,目前来看,应该不会超过今年的订车量。

  主持人:工程项目少、内需不足、国际形势不利是导致目前重卡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国际上紧急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我国十七届三中全会后也加快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但是这些措施真正起到拉动市场的作用还需要相当长的时日,重卡市场很可能在最近一段时期内持续冷淡。但是经销商们也别灰心,200多万辆的重卡保有量就是经销商最大的护身符,这么大的保有量必然决定了每年会有不少的车辆更新。

  同时,市场趋冷其实也给了经销商一个较长的调整期,经销商可以趁着这个调整期,开拓服务网络,提升销售技能,加强管理能力,分析市场走向,在维护老客户关系的同时,也多了解分析市场需求,和潜在客户建立良好关系。如果只图在市场红火的时候做点儿投机买卖,不仅在下一次市场火爆时难有作为,也不会在重卡销售行业里走得长远。

  感谢三位嘉宾做客,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柠檬茶座。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