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增持五菱第一步:默许SGMW造中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8日,五菱集团50周年大庆之际,五菱集团同时踏上了中级轿车之旅。记者从上海通用五菱(SGMW)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代表SGMW从微车领域踏上主流轿车领域的一款中级轿车,目前已纳入新车计划表中,如果不出意外,最早今年年底就要上市。而SGMW董事长沈阳则表示,轿车正在按计划进行。

  这传递出一个信号:通用已打破了此前上海通用生产轿车、SGMW生产微车,两个合资企业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规则。

  知情人士称,通用急于将业绩出色的SGMW更多的股权收归囊中,中级轿车正是通用手中持有的一个筹码。

  虽然,中中外三方合资以来,SGMW销量一路走高,并依靠其自身的滚动发展扩建了柳州工厂和青岛工厂,建成了两期发动机工厂。但研究长安汽车的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微车领域的整体毛利率在20%以下,净利润率大约在1%-2%之间,SGMW净利润率大约为3%左右。

  微型车利润偏低的事实,使SGMW不得不考虑未来的发展。SGMW一直希望往乘用车方向发展,然而,作为一家合资企业,受到了种种限制条件。

  SGMW不能生产与上海通用相竞争的产品。目前,上海通用产品系列囊括了从经济型到豪华车全系列的乘用车产品。SGMW唯一的一款乘用车SPARK,价位在4万-6万元人民币,因其挂雪佛兰标,此前上海通用曾希望将该产品纳入其旗下雪佛兰品牌,致使SPARK引入新品的计划一度搁浅。

  而SPARK这个相对窄众的乘用车,发展之路也颇为坎坷。先是遭遇了奇瑞QQ的侵权;又受到大宇发动机供应的限制,该车此前一直处于有市无车的被动状态。加上发动机长期从韩国进口,使SPARK的成本偏高,价格难以下降,年销量始终在3万-4万辆左右徘徊,与此前SGMW的10万辆目标相距甚远。

  通用2001年联手上汽收购柳州五菱,经过6年经营,SGMW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微型车企业。目前SGMW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五年之前,由于未转制的五菱汽车负债累累,当时对微车市场并不了解的通用不敢贸然接手,虽然五菱集团更乐意与通用合资成立中外合资企业,但通用还是拉来了上汽集团,并占有了34%的股份。

  有数据显示,SGMW在通用中国版图中贡献的产销分量已经超过了一半,甚至超过了其另外一个合资伙伴上海通用对通用全球销量贡献率,与此同时,34%是否能纳入市场占有率统计的范畴,也频频遭到外界怀疑。这使得通用掌控合资公司的愿望越发强烈。

  此前,上海通用与美国通用总部宣布将持续增持对上汽五菱的持股比例。但由于持股方不愿放弃股权,此事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知情人士透露,关键的原因在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态度。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本结构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与柳州五菱汽车分别为50.1%、34%、15.9%。上汽让出股权的可能性不大,通用只能将目光投向五菱集团。五菱集团是广西区政府授权经营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记者了解到,通用有意从广西区政府手中再获得10%左右的股权,而广西区政府的态度是,要看让出股权以后能获得什么。

  种种迹象表明,通用已经做了多番努力。明年SGMW发动机三期工程完工,SGMW成为大宇B系列发动机全球的唯一生产商,之后,SGMW又成为上海通用供应商。知情人士透露,这大都是通用从中协调的结果,然而,当地政府最为看重的仍是SGMW能否发展中级轿车。虽然从微型车过渡到生产轿车的企业,包括长安、哈飞、昌河,还没有一家成功。“但为了10%的股权增持,通用汽车将不得不冒险一试。”

  本报记者 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