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路线不明 麦肯锡鼓吹电动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9日,麦肯锡在其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中建议,中国应该优先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而不是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几年如果能够尽快实现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和产业化,那么中国就有可能在新能源应用引发的第三次汽车产业革命中占据有利位置,甚至扮演领导者角色。

  这份名为《中国蓄势待发:电动汽车的机遇》的报告发布之时,中国对于优先发展何种新能源汽车并无定论,政府部门鼓励汽车企业同时进行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但很多企业都将混合动力视为有效的过渡方案。奇瑞、长安、吉利、一汽等公司都计划上市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车型,以尽快实现产业化。

  电动汽车热潮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教授表示,麦肯锡的观点有一定道理。就国内企业的研发实力和一些基础条件来看,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时间点可能早于混合动力汽车。而且,国内的电池、电机发展基础以及锂、(电机使用的)稀土等资源条件都比较好,这些都有利于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但是,纯电动汽车的标准法规目前还是空白,基础设施的建设难度要大于混合动力汽车,这是纯电动汽车的劣势。

  欧阳明高解释说,从传统内燃机汽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中间还要经过混合动力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带里程延长器的混合动力汽车,这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目的就是将燃油发动机由大变小,再到零,最终实现零排放。

  由于无法赶上丰田和本田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步伐,日产汽车已经明确将纯电动汽车作为研究方向,该公司宣布将于2010年量产纯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的雪佛兰Volt电动汽车将于2010年上市(2011年在中国市场销售),这款车在“零油耗、零排放”的条件下单纯依靠电池提供的动力可以行驶60公里,通过标准家用220伏电源为车载电池进行插入式充电。

  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大获成功的丰田汽车为了应对雪佛兰Volt的竞争,将在2009年年底之前发售可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

  另外,三菱汽车也将纯电动汽车作为研发方向,该公司计划于2009年推出纯电动的i MiEV车型。就连网络巨头Google都向电动汽车和锂电池公司投资了2750万美元。跨国公司的战略转变值得中国企业重视。

  中国的机会

  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亚洲汽车和装配业务负责人高旭表示,过去几个月中,麦肯锡在北美、欧洲、印度以及中国联合进行了此项研究,以比较几种不同新能源的动力系统优缺点以及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潜在的发展趋势。

  根据当前预计和业界披露情况,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售价比标准的汽油动力车辆价格高出1/4,中国消费者需要额外支付大约3万元人民币。但以五年使用期为限,电动汽车可节约2.58万元使用成本,远远高于其他三种技术。在较低的使用成本抵消多支出的购买成本的同时,电动汽车还减少了排放和燃油消耗。

  全球汽车产业正站在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十字路口。高旭认为,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领域,中国企业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最大,中国可能永远只是追随者,在混合动力领域,日本企业进行了很大投资,也申请了很多专利,中国也将面临很多障碍。电动汽车则不然,虽然北美和日本的一小部分公司正在大步伐的发展电动汽车,但是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业界无可争议的领军者。

  中国企业在电池、电机这两个领域尽管都不是最领先的,但拥有较好的发展基础。而且,发展中国本土电动汽车产业可以帮助中国脱离对国外动力技术的依赖;为汽车组装企业、配件生产商和基础设施提供商创造数十亿美元的新产业,并且通过成熟市场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来搭建中国的全球竞争平台。

  麦肯锡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未来几年,电动汽车就能实现产业化和商业化。政府部门要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因为只有标准化才能上规模,而且要出台税费鼓励政策。汽车企业则要持开放态度,在竞争中进行合作,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技术。

  本报记者 史宝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