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20种现状之 客车巡展仍有潜力可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9:53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佘振清

  客车巡展起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时至今日,巡展仍然是效率最高的客车营销方式。尽管客车产品进步神速,客车技术和工艺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客车营销却十几年如一日始终突破不了巡展,这就是客车营销的“巡展为王”现象。客车巡展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其起源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息息相关。在计划经济时代,商品短缺,客车企业的主要工作是完成生产任务,根本不用考虑客车营销。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发展和完善,客车开始进入买方市场,至此,客车巡展才有了用武之地。

某国内品牌客车在巡展途中

  巡展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客车市场的广泛认可,并很快风靡全行业。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这种营销方式能够同时满足买卖双方的共同要求。其主要特点如下:

  1、点对点服务最能体现对用户的尊重。改革开放以来,在需求扩张的刺激下,市场上客车品牌越来越多,买卖双方的平等地位逐渐发生了倾斜。客车用户掌握市场交易的主动权是现阶段客车市场的主要特征。

  客车企业的市场开拓重点集中在争取和维护客户资源方面,其中提高服务质量是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从客车企业的实际表现来看,大家对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视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比如,建立呼叫中心、开辟绿色通道,按照产品销售时间将服务细化为售前、售中和售后。

  客车巡展是一种营销方式,但更是一种服务形式,大致属于售前和售中服务的范畴。这种送货上门式的点对点服务,不仅给客户送去了产品、送去了便利,更为重要的是给客户送去了尊重,让客户能够从中真正体会到主动权和选择权。

  2、巡展对完善产品具有直接帮助。客车销售实际上是一种走访式销售,巡展是最高级别的走访式销售形式。比获得订单更有价值的是,能够有针对性地收集客户对产品改进的意见。在开发产品之前,客车企业做过许多工作:调研、论证、评审等等,其中也包括听取客户的见解。但是,那些意见大多数是“纸上谈兵”,是一些理性的判断,针对性不强。

  在巡展中,客户对产品所提出的一些见解,不仅针对性强,而且大部分都是可以“立竿见影”地提高产品性能的意见,对于进一步完善产品具有极大的帮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巡展是对前一个阶段工作的总结,也是下一个阶段工作的开始,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企业滚动发展中的一个环节。

  3、巡展属于投入少、影响大的品牌传播方式。近年来,巡展虽然仍然是客车营销的主要手段,但组织形式在不断翻新、升级,其中最有特点的是将品牌传播融入巡展之中,使巡展活动主题更加鲜明,特点更加突出,规模更大。比如大金龙的“发现之旅”、宇通的“价值连城”、苏州金龙的“安全大讲堂”,都是以产品巡展为基础的品牌传播活动。

  这种结合形式有很多优点:首先,使品牌传播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能够有效地避免品牌传播中空泛化、说教化弊端;其次,使巡展形式更加丰富,除了产品以外,能够更全面地展示企业实力和阶段性成果;第三,能够提高品牌传播的效率,客车产品不是普通消费品,关注客车的受众非常专业,巡展的针对性比电视广告和平面广告更强,传播的效果更好,而且投入较少。

  4、巡展是不断创新的助推器。巡展虽然投入较少,但从准备到实施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一般而言,如果没有新产品,企业是不会组织巡展的。客车市场竞争十分残酷,若客车企业的新产品推出跟不上竞争对手的频率,在市场上肯定会处于被动地位。特别是现阶段,市场上热点很多,节能、环保、安全轮番成为市场主导,这就要求客车企业根据热点的变化不断创新,这也是用户所期望的,如果企业的新产品不能紧跟市场节奏,巡展则会很少。

  我们可以设想一种公式来推导其结果:新产品跟不上市场热点将不进行巡展,不巡展会产生市场被动,市场被动将影响企业的行业地位,行业地位下降将失去用户的信赖,这种情况任何企业都不希望发生。从这个角度来看,巡展既是客车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又是推动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的助推器。

  5、客车的巡展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十几年来,由于客车企业不断为巡展注入新的内容,现在的巡展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也是巡展长盛不衰的一个原因。但是,我们认为,与卡车巡展相比,客车巡展仍有上升空间:

  卡车巡展是一种有组织的集群式巡展,多个品牌共同搭建一个巡展平台,组织统一规范,能够充分体现行业特色;而客车巡展则是各客车企业独立运作,产品系列比较单一,不能完全展示行业发展与进步的成果。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很难实现资源共享,而且受资金预算的限制,其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都十分有限。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客车企业轮番组织巡展,很容易使用户产生审美疲劳,从而失去新鲜感。

  卡车巡展往往是分片区来完成,比如华东、华南、东北、西北等等,每一个片区的省、市、县都能够安排相应的活动,使宣传不留死角;而客车巡展战线拉得很长,时间跨度也很大,组织者往往疲惫不堪,每一个点只能“蜻蜓点水”,即使策划方案再完善,执行效果也很难达到预期。

  可见,客车巡展仍有潜力可挖。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