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不成低不就 3.5吨以上国Ⅲ轻卡陷入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9:28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郑满宁 孟为

  “7月1日实施国Ⅲ标准后,我们遇到了很多烦心事,一些过去销售并不景气的竞争车型一下子火了起来,正好和我们的主销车型抢市场。今年我们的销量预计只有200辆,比去年降低了1/3。”华北地区某福田奥铃轻卡经销商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诉苦。

  市场上为什么又会出现冷门车型突然热销的现象?记者特意在10月21日走访了市场,一探究竟。

  3.5吨惹的祸

  “一切都源于N1类(3.5吨以下)载货车延缓一年执行国Ⅲ标准。”这位经销商表示。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这家奥铃经销商所处地区的主销车型是轴距为3360mm的奥铃捷运,该车型总质量为3.78吨,按照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关于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第三阶段限值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该车型国Ⅱ产品在7月1日后将不允许生产和销售。“所以我们在7月1日前预挂牌了400辆车,再以过户的方式销售给有需要的用户。”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让这位奥铃经销商头疼的是,其他竞争对手在7月1日后开始在市场上主推3.5吨以下国Ⅱ车,这些车无论在外型尺寸还是在配置上都与奥铃十分接近。一样的车,北汽旗铃公告上的整备质量却比我们轻了365公斤(福田奥铃的整备质量为2160公斤,北汽旗铃为1795公斤),而该车实际上有2700公斤,我们认为它们销售的并非公告上的实际产品,在公告和产品的生产一致性上存在问题,是一种新的大吨小标。”这位经销商分析说。

  从经销商提供的销售数据看,今年1~6月,福田奥铃在当地市场的销量为124辆,6月单月销量就达到52辆。“本来用户对上好牌照的国Ⅱ车需求不小,但正是这种大吨小标产品导致需求转向。虽然我们的价格与对手持平,但是用户如果购买我们预挂牌照的产品,每车需要多支付近1000元的过户费和其他费用,这使我们的销量受到冲击。很多用户开始倾向于购买总重在3.5吨以下的国Ⅱ车型。”

  据了解,今年1~6月,旗铃在该地的总销量仅为15辆。但是7月1日后,随着其总重3.5吨以下的国Ⅱ产品进入该地市场,7月销量便跃升至20辆,8月又销售21辆。

  “我们原来也有类似的产品,可随着国家整顿车辆大吨小标,以及年初发改委清理部分国Ⅱ产品公告,我们的这款车型已经停产。对手突然杀出来的产品,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该经销商说:“这里面有企业对政策和市场形势误判的因素,没有估计到3.5吨以下车型能缓期执行国Ⅲ标准。”

  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除了竞争对手突然冒出的热销产品,还有一件事让这位经销商苦恼。

  “现在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仅推出3.5吨以下的产品来抢占市场,3.5吨以上的国Ⅱ产品也能够以各种名目上牌照,这给我们的压力更大。”他说。

  当地销售主流轻卡的几家经销商都向记者表示,如果需要购买3.5吨以上的国Ⅱ车,他们可以负责上牌照。这证明该经销商所言不虚。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经销商往往通过套用公告的形式,把大吨位的产品套用3.5吨以下产品的公告,报给当地车检部门,再在车辆外检环节上做些手脚,车辆便能够顺利通过检验。

  “我们也可以这样做,但是隐忧不少。虽然短期内可以促进销售,但是如果用户购买的这种套牌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所有的责任都要由经销商承担。”这位经销商说,“大吨位车套用小吨位车公告以后,车辆数据被修改,容易给用户造成误导。例如,一辆总重为4吨的车辆,实际整备质量为2.5吨,载货量为1.5吨。如果经销商套用了3.4吨车型的公告办理牌照,那么用户按照实际载重量4吨上路时,交管部门在检查时依据3.4吨标准衡量,就会认定用户是超载上路。用户被处罚后,就有可能状告经销商,而这样的官司打起来,经销商往往很难取胜。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经销商更是难脱干系。”

  “现在我们只能一方面寄希望厂家能够帮我们想出应对策略;另一方面呼吁地方相关部门能够更加严格地执行国Ⅲ标准,帮助经销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到公平竞争。”该经销商说。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