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透支 需求缩水--大排量豪华车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18  新闻晨报
消费透支需求缩水--大排量豪华车遭冷遇

大排量豪华车“遇冷”

  9月1日,新汽车消费税实施,大排量车型的税率大幅上涨。受此影响,此前7、8两月大排量车型的销售逆市上扬,呈井喷状。在8月底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市场提前透支了此后几个月的消费。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部分进口大排量车型,将税率上涨增加的成本几乎完全转嫁到车价上。然而,他们虽然预计到了此后的销量会出现下滑,却没想到这个下滑的趋势如此猛烈,以至于整个大排量豪华车市陷入冷淡。

  双发减速 销量下滑明显

  车市一贯的“金九银十”没有在今年的大排量市场得以应验。在新消费税的调控下,不少车型的价格出现上调。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10月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进口汽车价格年内首次走高,价格环比增长6.21%。正因为如此,9、10两月大排量豪华车型的销量大幅下滑,有些经销商甚至一周都难以卖出一辆车。虽然此前业界对于“销量已于7、8月份提前释放,此后的销量下滑无法避免”已经形成共识,但是对于销量下滑如此之快还是有点始料未及。

  对于大排量豪华车型的涨价,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税调整的是增加向国家缴纳的税费部分,而不是厂商的成本问题,所以厂商或经销商不可能通过降低成本来抵消其影响,而通过让利也不可能抵消如此大幅的税率增加,涨价是一个必然趋势。但是,目前看来,大排量车型销量下滑如此之大,远非涨价这个单纯的因素影响。

  在国内,由于进口大排量豪华车型的消费群体消费力很强,所以豪华车型的销售情况与其价格变动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况且新消费税调整之后的车价上涨,基本上保持在10%-20%左右,应该说对于大排量车型的消费群体而言,这个幅度并不是不可接受。所以说,此次价格上涨销量迅速下滑肯定另有原因。

  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就是这关键的原因之一。近期,特别是9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受此影响,国内以某些出口型企业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也遭遇了寒冬。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内高端消费群的收入情况。这都是影响大排量豪华车型需求水平的因素。所以,需求下降是导致大排量豪华车型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于是,在价格上涨和需求下降的“双发减速”效应下,9、10月份大排量豪华车型的销量锐减就不足为奇了。

  年底或有转机

  大排量豪华车型价格上涨后,一部分消费者因为目前还未能接受上调后的新价格,不愿轻易出手购车。与此同时,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一部分本欲购车的消费者。所以说,目前大排量豪华车的潜在消费并不是消失了,而是处于观望或者被限制住了。既然这样,那么如果给予合适的条件,它们无疑也会被释放出来。

  在采访中,不少经销商也都表示,只要熬过两个月,大排量豪华车仍将迎来“解冻期”。因为只要车价稳定下来,消费者最终还是会认同。而且随着年底临近还会释放不少购买力,特别是一些盈利企业为了规避部分企业所得税,会选择买车,这时候,对他们来说车价就不那么敏感了。

  目前来看,市场还是需要两个月左右的“过渡期”,以消化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培育潜在的客户群。在此期间,由于销量下滑,部分商家会继续采用加大优惠等措施来促进车型的销售。到年底时再加上一些厂家推出促销活动及新车型的投放,这些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需求的回升。所以,到了年底,大排量豪华车型的销售形势或将迎来转机。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