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化成车市最新流行趋势 豪华车“瘦身ing”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村 什么是豪华车?尽管在一千个车迷眼中就会有一千种豪华车,但够大、够豪华、够气派可能是每个人心中不约而同的答案。

  不过,从现在开始,豪华车的体形特征开始有所变化。奥迪、雷克萨斯、奔驰、宝马等豪华车最近纷纷展开“减肥”计划。

  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巴黎车展上,奥迪A0、宝马X1等的登台亮相,让豪华车变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豪华车“减肥”争先恐后

  种种迹象表明,豪华车小型化正逐渐成为国际车市最新流行趋势。就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巴黎车展上,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纷纷推出低排量的新车型,豪华车的小型化路线日趋明显。

  当一款金黄色的BMW X1 概念车出现在巴黎车展宝马的展台上时,许多记者大喜过望,因为在宝马的预热宣传中,并没有提及X1,在10月2日宝马展台发放的车型介绍中,对X1也只字未提,半路杀出的X1暗示了宝马对小型车市场的觊觎。而X1很有可能在2009年量产,成为紧凑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一大主力。

  作为豪华车领域的领头羊,宝马为何突然做出“瘦身”的决定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奥迪要推出它的A0概念车。

  最近流传的奥迪A0谍照显示其动力系统与大众UP相仿,即1.2L的3缸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3缸发动机已在主流大厂超级小车的主选引擎之列。除了丰田IQ采用的是3缸汽油机,奔驰SMART也同样采用3缸发动机。这些3缸发动机排量虽小,但是性能却不差。丰田的3缸1升VVT-i汽油机最大功率有50千瓦,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50km/h,0~100km/h加速也只需14.7秒。而奔驰SMART的3缸发动机则更厉害,其中一款增压3缸汽油机,最大功率高达72千瓦。

  据了解,奥迪A0将成为一款纯粹的“绿色”小车,其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仅量为95毫克左右。目前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奥迪A0则将于2012年实现量产。

  交通拥堵和能源短缺促成转型

  奥迪动力系统开发部的负责人哈茨先生的话似乎诠释了豪华车小型化的原因。他认为,20年后大多数人会居住在大城市,而大城市面临的交通问题会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小型车,所以他觉得现在推出小型豪华车的时机已经成熟。

  而能源的短缺也迫使更多豪华车制造商转向生产低排量的车型。宝马前不久已经宣布取消大型SUV X7的投产计划,转而生产X3和X1这样的体积更小、排量更低的车型。在此次车展上,MINI也推出了一款交叉型概念车,它将有助于扩大豪华小车的阵营。

  而最近市场有消息称,雷克萨斯的一款定位在IS250之下的小型掀背车将在欧洲和亚洲市场推出。据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Tokuichi Uranishi之前暗示,雷克萨斯将在欧洲推出一款定位在IS之下的小型掀背车,在2015年将雷克萨斯在欧洲市场的年销量提升到15万辆。丰田欧洲公司总裁Tadashi Arashima日前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我们需要为雷克萨斯提供一款紧凑型豪华车,它的体积更小、燃油经济性更高。”

  此外,欧洲日益紧缩的尾气排放法规,也让各大汽车厂商不得不对此做出回应。不管怎样,豪华车自然明白“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道理,大车瘦身计划正在成为国际车市的新潮流。

  相关链接

  奔驰SMART明年4月进中国

  最近,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麦尔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奔驰品牌旗下最著名的小型车———SMART将在明年四月份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售价将在16至21万元之间。SMART目前已经开始了在网上的预销售。此外,奔驰旗下首款紧凑型SUV———奔驰GL级K,也将在明年年初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