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20种现状之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7:24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佘振清

  客车的销售以直销为主,其中关系营销又占据了主导地位。客车企业的营销网络实际上就是一张庞大的关系网,网中有许多节点,它们是企业与客户联系的纽带和通道,客车企业需要通过这些节点来控制、维护客户资源,这是形成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的根源。

  在这种布局中,节点的重要地位不可替代。如何平衡和稳定这些节点,是客车企业营销管理中的难点。从现实情况来看,客车企业对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都极其重视,但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近几年,通过建立大客户管理机构和客户资源管理体系,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将主要的客户关系集中在公司层面,这是客车行业在营销网络管理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客户资源难掌控

  作为服务于企业的业务人员,首先要忠于企业,既然工作平台或工作环境是企业提供的,其工作内容和结果就应该属于企业。这是职业道德的起码要求,违背职业道德,就会损害自己的职业形象。

  从法规上说,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于客车企业来说,客户资源就是商业秘密,只能用于为客车企业创造价值,业务人员离开企业,应该遵守相关约定。

  目前,客车行业的营销环境尚有许多不和谐之处,导致客车企业很难真正控制自己的客户资源。比如从企业层面而言,破坏规则,互挖墙角,给客户资源流失埋下祸根。在客车行业,销售人员的流动尤其频繁,甚至常常出现某一个地区的营销机构集体倒戈的情况,其中,竞争对手的破坏作用和一些非常规手段往往是始作俑者。其实,所谓规则,只有当大家共同遵守时才能真正成为规则,否则,你挖了别人的墙角,总有一天别人也会来挖你的墙角,因果报应不能怨天尤人。

  从员工层面来看,瞒天过海,拉帮结派,形成一个个相对牢固的小团体。程度较轻的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向企业争取更多的权益;更为严重的是,有些小团体与第三方机构狼狈为奸,联手设局,从中捞取经济利益,一旦发展到这个程度,企业对自己的客户资源失控就已成定局。

  怎样避免客户资源分散化

  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对客车企业的营销管理提出了挑战,大多数客车企业恐怕在短期内无法改变这种现状。根据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强化基础管理来遏制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的进一步恶化,主要有4方面建议:

  1、建立行之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目前客户关系管理理论已经比较成熟,很多机构都推出了比较实用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客车企业建立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提供了便利条件。但是,仅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客户关系是动态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立之后的维护更为重要,如果客车企业不能有效地调动起业务人员(也就是营销网络中那些节点)的积极性,即使建立了管理体系,也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因此,应该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实用性放在首位,让所有业务人员都能够在系统中有所收获。比如,能够帮助他们寻找潜在客户,能够帮助他们控制销售风险,能够帮助业务人员了解一些他们尚未掌握的细节,让他们真正形成认真维护和建设系统的自觉性和习惯。同时,系统管理人员还要建立明确的定期沟通机制,使客户关系管理体系的运转随市场变化而动。

  2、严格执行制度是规范化的前提。对于业务人员的管理,每个企业都有一些制度,但执行是否严格往往会因人而异。制度执行过程中如果缺乏起码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久而久之,制度将形同虚设。纵观整个客车行业,有些企业销售队伍相对稳定,其秘诀就在于执行制度严格。比如,客车企业都十分重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而对于离开企业的员工是否重新录用分歧较大。管理比较严格的企业对于离开的员工一概关闭回归的大门,有些企业因人而异。不过个别企业的员工“进进出出”如家常便饭,甚至对企业的声誉和业绩造成损害的员工也能够获得重新录用,这怎能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呢?

  3、提高企业后勤保障体系的服务质量。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是否对企业造成伤害,主要取决于掌握客户资源的这些员工。除了制度以外,感情的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而企业的后勤保障体系则是维护这种感情的重要渠道。提高后勤保障体系的服务质量,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也能够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对维护企业的客户资源十分有益。

  4、产品品质是左右客户资源的重要砝码。诚然,人与人的交往是形成客户资源的前提,这是关系营销的基础。但是,维护这种关系是有条件的,其中产品品质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在与客户的交往中,我们常常能够感受到客户对过去一些关系的怀念,但由于这些企业的产品已经落伍,客户不得不选择新的合作伙伴。这表明,产品品质在形成客户资源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也许能对客车企业形成某种威胁,但是提高产品品质却是凝聚向心力的重要渠道,也是克制客户资源分散化的一种力量。所以,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建立比较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客户资源分散化现象也就不足为虑了。(作者系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