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淡四季度 东风商用车主推国Ⅲ产品和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7:02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春瑜

  从9月的销售数据来看,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销量同比下降14.29%,半挂牵引车销量也同比下降6.01%(数据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从部分重卡经销商的反馈来看,由于市场需求疲软,往常销量该有所上升的10月,市场却丝毫没有回暖的迹象。

  销量减少、开支缩减,通常是市场不景气的表现,这是否意味着重卡的“寒冬”即将来临?让我们听听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黄刚的回答。

  黄刚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对于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情况,他并不乐观。“下半年整个卡车需求量在减少,除了国Ⅱ切换国Ⅲ因素外,其实跟宏观经济关系很大。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这将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只是影响时间长短和影响力大小的问题。因此,明年市场情况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前几年,重卡企业看到行业高速增长,纷纷扩张产能,在市场繁荣时,产能和盈利能力的问题还未凸显。如今,在市场需求减少而企业又拥有较大产能的状况下,企业如何保持销量增长速度和盈利水平,就成了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拉动销量,近期,各主流重卡企业纷纷出台了促销措施,东风商用车也在其中。

  对此,黄刚没有否认:“东风商用车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目标市场和目标产品出台了一些措施。但我认为,这不是通过简单的促销活动就能解决的问题。”黄刚表示,这是重卡行业面临市场总需求下降的挑战,是全行业如何面对“寒冬”的问题。

  显然,东风商用车已经感觉到这种严峻的形势了。

  在市场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东风商用车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是什么?黄刚认为是国Ⅲ产品和服务。

  他告诉记者,东风商用车在2005年就对国Ⅲ产品进行了规划,在推出市场前进行了大量严格的道路试验。2006年,国Ⅲ产品提前两年半导入市场。“从时间来看,东风国Ⅲ重卡先行导入的优势很明显。”

  此外,在产品导入市场的同时,同步进行服务保障的准备。至今,500多家服务站经过了培训,300多家服务站完成了实际操作培训,到今年年底,将首先实现200多家服务站掌握较好电控系统维修能力的目标。下一步目标是提升服务网络的质量和能力。“一方面,是提高服务站对新技术的掌握能力;另一方面,服务管理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目前,东风商用车的服务体系基本能满足国Ⅲ车辆的维修需求。可能在一些区域,还达不到国Ⅲ产品的平均服务半径为60公里的标准,但我们可以先保证这些区域的核心服务站具备国Ⅲ服务能力,然后再用两年时间继续努力,最终达到这一目标。”黄刚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