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东方的标准 上海大众朗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5:25  名车志
来自东方的标准上海大众朗逸

  在我看来,“达标”是一个很中国化的字眼。我们制定了许多规范化的标准,借以衡量事物的好坏,无论是出于形式,还是追求最终的实际效果。每逢新车上市,总能碰到“同级车型标杆”一类的字眼,而这种填压式的认知却脆弱不堪,轻易之间即被打破。

  在一个技术占据主导的时代,从技术引进过渡到技术合作,进而自主创新,这显然是最为切合实际的发展模式。试车前一天的技术讲解会上,厂方工作人员饱含激情的介绍尽是溢美之词。对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而言,他们和我们都等待得太久了。

  用东方人的设计满足东方人的审美,显然是朗逸的最大卖点。刻板的德国人更加注重机械结构的完美,他们这种固有的观念值得尊敬,但延伸到车身外形设计上,在亲和力方面却有些欠缺。换句话说,它们通常缺少充满灵性的美感。

  但说到底,朗逸终归是一部“大众”。作为一款家用轿车,大胆夸张的风格会被理解为激进和冒险的举动。事实上,朗逸的外形设计更加注重线条的流畅过渡,借以塑造修长完美的车身比例关系,或许这就是让一款A级车看上去更像B级车的要诀。而车身侧面的双腰线设计也让整车的风格更加活跃,蝶形的前后车灯则是首次在大众系车型上出现。

  如果抛开此前的各种背景信息,单单凭借造型设计,朗逸的内饰出处会让人暂时“失去鉴别能力”。左右对称以及对于圆形的偏爱是典型的中式设计,但内饰的整体风格更倾向于大众一贯的内敛与沉稳,仪表台上方的液晶显示屏却又是来自南欧的惯用手法。这并非是精雕细琢的手工艺品,但光可鉴人的胡桃木纹装饰更像是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的一种承袭。当然,复古现在被看成一种时尚,但活力同样是一种重要的“化学元素”,至少我并不认为这种材质适合用来营造运动氛围。在色调搭配方面,朗逸也显得有些保守。必须看到的是,个性化的多样选择正在那些沉闷的城市里复兴。

  关于车内空间的话题向来不是大众的专长。为了拥有更加顺畅的车身线条,同时容纳双开启式天窗,朗逸的前排头部空间算不上理想,即便将驾驶席调整到最低位置,我的头顶也仅仅剩下不足10厘米的冗余。但它的后排车顶衬板却采用了聪明的凹陷式设计,能够在不影响外形设计的前提下,补偿后排乘客在头部空间方面的压迫感,如果你接触过新款的奔驰S级轿车也会发现类似的设计。另外,相比出自同一平台的大众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朗逸的后排座椅腿部空间已经算得上奢侈了。

  动力输出平顺 操控依旧精确

  上海大众为朗逸提供了两款汽油发动机,分别是EA111系列的105马力1.6升直列四缸机型以及EA827系列120马力2.0升直列四缸机型。它们分别与5速手动及6速手/自动一体Tiptronic变速箱相匹配,可派生出4种不同动力配置的车型。这两款发动机分别来自目前的Polo以及帕萨特领驭,经过重新调校后,它们有着更加理想的动力输出曲线。

  对于2.0升顶配车型,它的动力表现要更加偏重平顺性,Tiptronic变速箱总像是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将换档冲击消弭于无形。出于对机械系统的保护,即使采用模拟手动换档模式,变速箱仍然会在发动机到达断油区之前自动完成升档动作。但在噪音抑制方面,朗逸的表现只能算作一般水准,一旦把2.0升发动机带入高转速区域,算不上动听的声浪显得有些嘈人,它本来应该更美妙一些的。

  由于朗逸源自大众PQ34平台,因此它的操控表现与同平台的宝来区别并不明显。方向盘的回馈力度变得更加轻盈,这显然是出自大众人群的考虑,由此而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相对弱化的路感,但在车头的指向性方面却依旧保持了很高的精确度。

  欧化悬挂 装备齐全越级比肩

  新车型的悬架结构并没有大的变动,传统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架在宝来系列车型上就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中的前悬架对横向应力进行了加强,通过简单的改进可以起到加装横向稳定杆的作用。改进后的双筒双向充气减震器具有更好的抗高温性能,同时也更加适合应对剧烈的短波路面,不过却少了那种对于减震器行程变化清晰的拉伸感。

  整体而言,朗逸的悬架系统采用了偏向舒适性的调校,但仍属于欧洲车表现硬朗的范畴。在多弯的海滨公路上,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悬架系统的极限要晚于205/55R16的米其林轮胎。此外,由于轴距变化对前后轴配重比所产生的影响也很难察觉,即使高速切入弯角,适度的“推头”也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只需略微修正方向就能轻松应对。

  朗逸的另一个亮点在于NAO陶瓷制动盘的使用,不过千万不要误认为它能够与保时捷911(参数配置 图库)的碳-陶瓷合成制动盘相比。简单说,NAO陶瓷制动盘是在铸铁制动盘的铸造过程中加入了一定的高分子陶瓷材料,借以提升制动盘的性能,其耐用程度相比传统的铸铁制动盘要提升2至3倍。

  除去诸多的主动、被动安全装备,朗逸功能齐全的电子设备也能吸引不少潜在的买家。品轩版车型提供的INONE多媒体影音系统包含了虚拟6碟CD/MP3播放机,它可以通过抓轨技术将CD格式的音乐存入车辆内置的闪存中,并可存储播放时间长达7.5小时的音乐文件。此外,该系统还可以通过DVD机头、USB接口及S D卡播放多种类型的音频、视频文件。而车载电话蓝牙接入系统以及导航系统也将出现在朗逸的配置清单中。尽管这些都算不上什么“新鲜玩意儿”,但别忘了,它们通常只出现在体型更大、价格更昂贵的中高级车型上。

  相关链接

  我的观点/隋立平:

  上海大众终于决心全力冲击A级车的主战场,作为年产销量突破50万的重要砝码,朗逸车型所担负的使命显而易见。东方人的设计显然更容易得到认同,朗逸有着 动感流畅的线条,雅致(参数配置 图库)的内饰设计以及功能完善的电子装备,平均水准之上的操控性能同样值得称道,只是车门的开关缺少了大众车系一贯的厚重感。最后一个问题 同样是所有人最关心的,朗逸的保密工作非常到位,我们只能在揣测中估算它的售价。而按照大众一贯的姿态,朗逸不会太便宜,但愿它能给我们一个惊喜。当然,这也将直接关系到它的市场竞争力。

  竞争车型

  长安福特福克斯三厢(参数配置 图库):市场指导价 12.38-15.38万元

  想必大家对它已经再熟悉不过了,福克斯不止一次的出现在我们的竞争车型之中。它不但是绝对的A级主流车型之一,同时也为长安福特贡献了80%左右的销量数字。出色的操控性能一直被人津津乐道,只是近来不断有福克斯换代车型的消息传出,但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一汽丰田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市场指导价 13.28-17.98万元

  卡罗拉是去年推向中国市场的全新车型,丰田品牌的当家花旦之一。对操控性能有着高度要求的买家会略感失望,燃油经济性及可靠性才是它的主要武器。长袖善舞的丰田依靠配置的差异化拉开了巨大的价格空间。相对竞争对手,卡罗拉并不具备价格优势,“花的姿态”有些高。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