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置重合率85% 奇瑞A3“炒现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0:21  长江商报

  奇瑞方面称A3开发参照了奥迪A4

  在本月上旬举行的奇瑞A3上市发布会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向媒体公开表示:“我们这款车的开发参照了奥迪A4。为什么叫A3?是因为我们觉得他比A4还小一点,所以就叫它A3。”

  尽管媒体已经习惯了尹同跃喜欢语出惊人的表达风格,但和骏捷与宝马共线生产而被称为“小宝马”不同,A3的“小A4”头衔是否是一个玩笑呢?

  不过,当有车友将奇瑞A3与奥迪A4各方面进行了详细对比时,惊讶地发现原来尹同跃的话并非一句简单的戏言:从外形到技术配置,奇瑞A3都与奥迪A4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联想到尹同跃曾经就职于一汽大众的背景,和尹同跃曾经承诺“奇瑞会用最好的装备、最好的供应商来打造A3”,奇瑞A3是奥迪A4小兄弟的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

  外形酷似奥迪A4

  从产品设计到质量监控,奇瑞A3很多环节都和奥迪A4有着一样的欧洲血统。在产品设计上,奇瑞请来为法拉利设计的制造商、世界顶级的设计公司;制造方面,A3由奇瑞与欧洲知名奥地利AVL公司联合设计开发。

  尹同跃告诉记者,仅A3焊接线的投入就在1亿多元,涂装线花了7个多亿。总装参考了目前国际最新的车身模型,也用了德国的一些检车设备,专利都是西门子的。

  在外形上的相似,是奇瑞A3和奥迪A4共性的第一个突出表现。二者都拥有和谐的流畅线条,车身饱满尽显大气之感。在细节的设计上,二者则是同中有异。它们都采用同样的大U型前脸和充满侵略性的鹰眼大灯,格栅形状也极为相似。略有不同的是,奥迪A4采用了横条状的格栅,更显庄严而大气;奇瑞A3则采纳了蜂窝状设计,更突出了时尚运动感。

  技术设计参照A4

  奇瑞A3与奥迪A4在底盘技术上也有些相近。

  作为一汽大众的当家产品,奥迪A4无疑是在自家的汽车平台上开发研制的。而据了解,奇瑞A3的底盘结构则经国际权威机构英国MIRA公司精心调校,大幅度兼顾提升了操控性和舒适性,使整车既具备运动跑车的驾驶乐趣,转弯时侧倾较小,并且对波形路面的吸震也更加到位,又同时获得豪华轿车的享受,展示出扎实的底盘操控性能。

  在操控性上,二者也有一定程度的类似。以优异的操控性在业内广负盛名的奥迪A4,其前四连杆独立悬挂/后梯形连杆式独立悬挂已成为了“舒适”的代名词。尽管与奥迪A4还有一定距离,但是以“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直接敲开高门槛国家的大门”为目标的奇瑞A3,也突破性地应用了四连杆独立悬挂系统,来保证它优异的操控性能。

  配置重合率达85%

  虽然30万的奥迪A4与8万的奇瑞A3显然不在一个级别上,但这两款车配置却十分相似。以高安全性著称的奥迪A4,在主动安全方面采用了ESP电子稳定系统、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以确保行车安全;在被动方面,安全气囊、ABS+EBD都是奥迪A4的标配。另外大尺寸优质宽胎的应用,也为A4获取更优的制动表现做了极大贡献。而这些配置,在奇瑞A3上均得到了体现。

  在娱乐和舒适配置上,奇瑞A3也下足了工本,配备了像奥迪A4身上一样的8喇叭扬声器系统、CD+USB接口、自动恒温空调、多向调节座椅等。当然,奥迪A4还另外搭载了更多的高端配置,像自动天窗、多碟CD转换器等,但经过统计,奇瑞A3与奥迪A4的配置重合率已经达到了85%,说它是“小A4”确实有些道理。

  本报记者 任爱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