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金一铜”广州本田夺得车市团体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7:2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也是一个愚昧的年代。”今天,所有汽车企业想到狄更斯这句话的时候,心里都会搅起波澜。受美国次贷危机加剧、国内宏观经济减速的影响,9月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降近8%,汽车厂家之间的销量排名,各个级别细分市场的车型销量排名均出现了重大变化。在巨大的压力下,一些车企推迟了新车上市计划,像鸵鸟那样把头扎进了沙子底下,坐以待毙;也有一些企业在危机中变得更加强大,显示了这个时代的智慧,广州本田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

  9月份,凭借32289辆的销量广州本田跃升行业第五名。第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新一代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和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三款车型分别夺得各自所在细分市场的销量第一,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也位居紧凑型三厢轿车市场第三。在哀鸿遍野的车市中,广州本田在9月份取得了三金一铜的成绩,获得了团体冠军,令众多车企刮目相看。

  广州本田的车型并不算多,只有雅阁、飞度、奥德赛、思迪四个车型,车型数量比不上大部分企业,但是广州本田推出的车型个个都是精品,单拿出一个雅阁来说,其销量比某些车企旗下六七款的车型销售总和还要多。飞度、奥德赛的的情况也类似。以前我们老听到一些车企的老总讲,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多生孩子好打架。仿佛只有不断推出新车型,不断扩展自己的产品线才能让自己强壮起来。结果新车是出来了,产品线也丰富了,但是竞争力不够,刚上市就降价,降价也不起效果,于是就退市,然后再推一个车型。周而复始,在一次次的折腾中消耗了企业的元气,最后不得不面临被淘汰的厄运。一个车型从前期研发、生产到后期的营销各种费用不菲,只因为最后一击的失误,造成巨大的浪费,从小里说这是对企业的伤害,从大里说这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是企业不负责任的表现。俗语有云,好儿不在多,一个顶十个。美国的克莱斯勒有道奇、吉普、克莱斯勒三个品牌,车型有数百种,可是仍然面临破产的危险。

  然而,做精并不意味着不推新车,也并不意味着抱着成绩睡大觉。很多车企步履维艰,不是因为车型不够多,也不是定位不准,关键就是没有做精,量冲不上去,结果造成企业的衰退。广州本田自从99年推出雅阁,很长时间是靠单款车型打天下,销量一直是中高级车前三,如今,雅阁19个月连续销量冠军和80万用户成为了国内很多车型可望不可及的目标。随后推出的飞度、奥德赛和思迪也都是推一个成一个。实际上,本田的车型并不少,为什么广本没有盲目拿来国产,笔者认为这是一个经营智慧的问题。与其盲目全、求大,还不如扎扎实实的把现有的产品做精,当整体实力充足的时候再推新车。第八代雅阁从今年一月上市到现在,短短九个月时间内,相继推出了2.0L、2.4L、3.5L三种黄金排量组合,共7款不同配置的新车型,在18.18万元-33.98万元的价格区间精准卡位,构建了中高级轿车市场最强大的产品矩阵,并且连续取得销售冠军,把竞争对手都收远远甩在身后。这才是孩子多了好打架,这才是多子多福,因为每个孩子都身手不凡,都能养家而不是败家,这就是把一个车型做精的价值所在。

  回顾广州本田走过的路程,其实像“三金一铜”、“三金一银”的成绩比比皆是,广本成立10年,车型贵精不贵多,正是因为注重每一款车型的培养,使其成为了细分市场上的领军,才让广州本田整体变得非常强大。广州本田出色的业绩再一次向外界证明,在市场竞争日趋同质化的形势下,只有把产品做“精”,企业才能做“强”。

  目前车企普遍遇到的危机是困难同时也是机遇。对企业来说资源和能力都是有限的,与其贪大求全还不如集中优势力量,以狮子搏兔的态度做成几个拳头产品,大胆砍掉那些鸡肋车型,然后沉下心来,把已有的产品做精,一步一步走下去,这是对企业自身负责的表现也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反观那些攒鸡毛凑掸子做大的企业,其强大只是泡沫般的假象,一遇到经济危机,就会破裂。这是我们从广州本田学到的智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