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小型车选购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1:47  新浪汽车

  “金九银十”来临,车市进入传统销售旺期,小型车也迎来了今年的新一轮购买热潮。但当前小型车消费者多为首次购车,用怎样的标准去衡量一款小型车的好坏,他们并不能准确判断。并且,小型车产品繁多,如何买到适合自己的车型已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因此,本报记者特约了广汽丰田专营店资深汽车销售顾问为消费者导购。

  安全:小型车安全性不容忽视

  在当前交通事故高发的情况下,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时首要的考虑因素。毕竟,安全得到保证,其他才有意义。

  那么,怎样的小车才安全呢?销售顾问为大家总结了四点:一看安全碰撞测试成绩,在汽车界,比较权威的安全碰撞测试当属欧洲E-NCAP,还有日本J-NCAP在亚洲也颇具影响力,而我国业已开展的C-NCAP碰撞也很值得参考。行销全球的著名车型,虽然在各国投产的款型略有差别,但产品的基本质素是不会改变的,因此不同地区的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即新车碰撞测试)成绩,能够全貌地反映这个车子真实的安全性能水准。

  广州丰田的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获得了E-NCAP5星、J-NCAP6星的评价,这是迄今为止,小型车取得过的最好安全碰撞成绩。雅力士的C-NCAP测试正在进行中,虽然最终成绩尚未公布,但目前从媒体了解到的结果也是相当优秀。那么,选择类似于雅力士这样得到了各地区专业机构认定的高安全水准小车,自然能够真正提供家人全面到位的安全保护。

  二看被动安全配置。空气囊是很重要的安全配置一般而言,气囊越多,被动安全配置越丰富(气囊多了,其他配置厂家也往往不会吝啬),小型车的安全性相对越高。目前,市场上主流小型车都是2个安全气囊,少数车型拥有4个气囊,而雅力士1.6L车型则全系标配6SRS空气囊,这在国内小型车身上极其罕见。虽然也有部分小型车拥有6个安全气囊,但也只是顶配单一车型才匹配,可以说雅力士把气囊为主的被动安全配置丰富到了极致。

  三看主动安全配置。在主动安全方面,雅力士拥有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BA刹车辅助系统这一黄金组合。一般而言,ABS+EBD是小型车的主流配置,但BA刹车辅助系统,则是几乎是目前其他同级别车型所不具备的。ABS、EBD、BA三者的黄金组合,能够帮助驾车者在各种路况上均保持良好的车辆制动,做到制动有力、性能稳定。而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的应用,不但使低速操控轻盈,更令高速行驶稳健,提高了循迹能力、车身动态控制能力。

  为满足市场上消费者对高端小型车安全性能更高的要求,雅力士还配备了“前大灯灯光高度调节装置”、“LED高位刹车灯”、“ISOFIX童椅固定装置”和“儿童安全门锁”等诸多此前只有在中高级车型上才会出现的配置。

  四看车身整体设计,车身强度是保证汽车安全的关键因素。雅力士采用了丰田独有的GOA车身,在提供产品高刚度的同时,独特的吸能设计更令其能够最大限度保证乘员舱的完整。

  动力:动力强劲须兼顾节油

  近年来,汽车消费群体渐呈年轻化趋势,“80后”正成为小型车的购买主力,他们渴望自由驰聘,往往执着于畅快的驾乘乐趣,这就对小型车的动力表现提出了更高需求。

  对比国内同级别小型车,搭载丰田先进双VVT—i发动机的1.6L雅力士,就属于小排量大马力的小型车“悍将”,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雅力士87kw/6000rpm的最大功率、150Nm/4400rpm最高扭矩为车主提供了轻盈畅快的驾驶感受。更值得一提的是,雅力士最高速度可达195km/h,居同级别车型之最,这一点,即使部分走运动路线的车型也难以超越。”

  此外,正所谓“买车容易养车难”,在油价日益飙升的今天,消费者渴望车子具有强劲动力输出的同时,考虑燃油经济性显得尤为重要。

  “虽然雅力士的动力表现十分突出,而油耗却很低。”销售顾问强调道,雅力士双VVT-i发动机采用进排气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所有转速下都能调整发动机的配气节奏,时刻在性能与油耗间寻求最恰当的输出方式,提供过人动力的同时,又能有效降低油耗。1.3L雅力士的90km/h等速油耗仅为5.3L,而1.6L的90km/h等速油耗也控制在5.8L以下,油耗之低令人称道。

  空间:不盲目,不盲从,够用就好

  长期以来,国内消费者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汽车消费观念,认为空间越大越好。但事实上,车并非越大越好,外部尺寸变大的同时,内部空间利用率可能在降低,而相同排量的汽车,车身越大,油耗愈要增加,动力也变得更为不足;同时带来停车难,灵活性降低的缺陷。看来,车并非越大越好的,小型车更是如此。

  “空间不需要盲目追求大,够用就好。”销售顾问一语道破:“如何在紧凑的车身里营造出一个顶级舒适的大空间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一点上,丰田雅力士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3750×1695×1545(cm)的长宽高比例使雅力士成为同级别中较为紧凑的两厢车,但设计师却通过缩短前后悬,营造出2460mm这一不逊于其他两厢车的轴距,使真正有效影响驾乘人员舒适度的乘员舱空间得以放大。而车内分布的7个杯架和13处储物空间,让车主可以随意顺手地安置好随身的小物品,带来便利的乘车感受。可4/6放倒的后排座椅,使后备箱空间由272L可放大为737L,强大的空间弹性,将满足车主长途旅游。

  因此,消费者在选车时不可盲目追求“越大越好”的空间,盲从于购买“大车”的潮流,而是应选择乘坐够用、储物功能完备、符合人机工程科学的小型车,明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外形:选择自己喜欢的

  除了从安全、动力、空间三方面衡量一款车的好坏,外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外形可谓见仁见智,动感、时尚、大气、内敛……每款车型在设计上各有侧重不同,消费者主要根据自身喜好来选择。

  就目前的消费趋势来看,时尚运动风格的外型正大行其道,雅力士可谓其中的典型,不仅车身腰线位置较高,且视觉区分效果明显,前冲的弧线使得整个车子的动感跃然而上,相信会满足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希望配置越多越好。实则不然,配置越多,成本越高,车价自然不会低,在此消费者需认知一些“鸡肋配置”,如真皮座椅、自动感应头灯、天窗等,这些配置对于10万左右的小型车而言,不是华而不实,就是使用率较低,消费者没必要为不实用的配置埋单。

  看来,安全性高、节油环保、动力充沛、具有便利舒适空间,以及外形时尚动感的雅力士适合多种不同类型的消费者,能为国内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小型车驾乘体验,值得推荐购买。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