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悦动朗逸新宝来先后转型鏖战中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1:45  新浪汽车

  随着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日期的敲定,2008年的中级车转型浪潮也画上了句号。相比被日系垄断的中高级车市场,今年的中级车市比往年更具看点,比如有经典的换代车型——悦动;有新加入的战略车型——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宝来;更有迫于竞争对手压力改款的车型——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

  各大车企纷纷加码中级车这一“得天下”产品,以期能在相关市场分得一块蛋糕。然而,转型产品是否能迎合消费者需求,从市场反应便能一探究竟。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转型之战打得漂亮与否,似乎在最初就已经注定了。

  悦动成功转型称雄中级车市

  北京现代悦动和上海通用新凯越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从历史渊源来看,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越早在5年前就先后上市,并迅速称雄中级车市场,彼此成为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更树立了中级车市场的两大标杆。今年,中级车市场再次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继4月8日北京现代全新换代车型悦动上市不久,凯越的改款车型也高调上市。

  在对自身进行重新审视后,北京现代全新车型悦动上市,打响了中级车转型的第一枪。悦动4542mm的超长车身和2650mm 的超长轴距打造出了宽广的驾乘空间,在各中级车中独占鳌头,475L后备箱空间成为同级别轿车空间之最。悦动搭载了经过全新调校的α、β系列发动机,应用了CVVT技术,实现了比在售伊兰特节油8%的目标,悦动1.6L手动车型油耗减至6.7L,而自动车型油耗则降到惊人的7.1L。同时悦动1.6L这款车型的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2kw,最大扭矩达到145NM,赋予驾驶者充分的乐趣。

  相比伊兰特,悦动在外观上变化明显,优美的腰线、灵动大气的前脸造就了悦动的时尚与优雅。内饰方面,悦动为用户提供了多种个性化内饰选择,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深色或浅色内饰,装饰面板也有 “桃木”材质供挑选。“边缘包裹”设计的座椅极大地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手动6向调节功能则方便驾驶员找到最佳乘坐位置。

  配置上,悦动采用了LED蓝光照明系统彰显高科技,令行驶状况更醒目,智能自动空调将自动调节车内空气温度和流量,经济型ECON模式更可节油5%,音响遥控集成在方向盘上,在驾驶的同时可随时掌控音响系统……以上种种变革,使得悦动除了其北京现代略斜的“H”标,实在很难看到伊兰特的影子。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悦动上市后销量一路飘红,成为今年中级车市的一大亮点,转型之战可以说打得彻底且漂亮。

  相比之下,紧跟悦动上市的新凯越在如空间,轴距,内饰、配置等多方面几乎和老凯越如出一辙。面对各界对新凯越改款的质疑,上海通用提出了“十七”变概念,如透镜大灯,LED后尾灯等,不遗余力的宣传其配置。新凯越这上市首周便直降5000元,如今则已经与老凯越价格看齐,这也为它赢回了部分消费者。

  “南北大众” 誓为中级车市双赢家?

  今年的中级新车,不得不提到“南北大众”的战略车型朗逸和新宝来。在中级车市场挣扎了多年之后,大众终于在2008年先后推出两款车型,力求弥补在中级车市场的空白,消除单靠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支撑大局的尴尬。显然,大众对这两款车型寄予厚望,希望凭借这两款车将中级车市场这一块大蛋糕收入囊中。

  提到朗逸,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化定制”,作为大众旗下首款中国人参与研发的车型,朗逸似乎想在方方面面都赢得掌声,2610mm的轴距、6速手自一体的Tiptronic 6变速器、全新的外形……然而,朗逸上市至今,各界反应却是褒贬参半。 “中国化”好,但过分的“中国化”使朗逸失去了 “大众基因”,更像一份德式中餐。

  再看新宝来,在产品上的卖点几乎和朗逸如出一辙,强调中国化定制,德国工艺,超长的2610mm轴距,宽大的空间以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如此相近的卖点究竟是精心布局,还是竞争的必然结果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彼此抢夺市场份额的事实似乎已不可避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转型已然成为车企的“救市棋子”。然而,转型并不代表成功,如何迎合消费者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进而“把脉”中级车市场,仍是各厂家的必修课。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