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情报》2008年第10期--青海湖的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1:00  轿车情报
《轿车情报》2008年第10期--青海湖的焦点(图)

图为《轿车情报》杂志2008年10月刊杂志封面

  长安福特09款福克斯

  青海湖的美丽,是从我亲眼见识到之后才有深刻的印象的,而09款福克斯的魅力,是从我和它3天的接触中才油然而生的。颜色艳丽的福克斯在蔚蓝的青海湖边就像是一个个焦点,捕捉住了众人的目光。

  试车 撰文/张 庆 摄影/刘 建

  试驾 神游

  青海湖,一个让我神游已久的地方,现在那道听途说的美丽终于要在我面前真实地呈现了,这是一种怎样的期盼。

  从西宁到青海湖,大概有300多公里的距离,基本都是高速,期盼见到青海湖的心情,让我无暇顾及对车辆的考量,途中参观了一下著名的塔尔寺,算是对藏族文化有了一点了解,其它时间基本都在赶路。青海的路况非常好,高速修得非常平整,而且路上车也不多,所以可以撒了欢地跑。

  在跑完高速,下到环湖路上的时候,对讲机中传来领队的声音,距离青海湖已经不远了,心情也随之开始荡漾,环湖路虽然只是两车道,但是也修得极好,开起来极其舒服。突然听见对讲机中传来前方媒体记者的欢呼:“我终于看见青海湖了”!于是,在几分钟之后,蔚蓝的青海湖便在我的眼前铺开,蓝天、白云、湖水、草地、牛羊、遍野的油菜花,还有身在其中的我和福克斯。

  慢慢地沿着湖边开边欣赏这美景,开车已经变成了一种享受,从前一直这样说,但现在我能深刻地感受到。开到湖边,随便找个地方,就是一种美景。在欣赏够了青海湖的美丽之后,看着蔚蓝的湖边那辆黄色的福克斯,真是和整个环境映衬得相得益彰。

  趁着摄影师拍摄的间隙,开始静下心来好好研究这09款的福特福克斯,毕竟这才是来青海湖的主要工作。这次09款福克斯依然有两厢和三厢两种车型,我们拿到的是两厢运动版。09款福特福克斯上最吸引眼球的变化是其崭新的设计。它并不是仅仅升级一下保险杠或进气格栅了事,作为福克斯生命周期中最为重大的一次升级,福特欧洲设计团队把“动感设计”应用到整个车体──运动时尚的前后保险杠、进气格栅、流线型的前照灯设计、动感十足的裙边等等──营造出一股蓄势待发的形态,充分诠释了“运动中的能量”。

  采用了“动感设计”新元素后,福特品牌已经有了自己的家族脸谱,在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上熟悉的倒梯形前脸,在福克斯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再现。新的大灯从视觉上区分开了三厢车型和两厢车型。例如,两厢系列的大灯后盖是黑色的,而在三厢系列上是镀铬的。

  在尾部,09款福克斯采用了新造型的后挡板和后挡风玻璃,以及一个非常醒目的新尾灯。运动版上还采用了更加动感的尾翼设计。充满未来感的尾灯设计,巧妙地运用立体三角及椭圆,整合所有灯组功能并呈现醒目又不失和谐的新美学。

  内饰方面,09款福克斯改进了车门饰板的扶手设计,使之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同时也加大了储物空间。最吸引人的就是09款福克斯采用了新设计的立体仪表板和红色背景光,不但更加易读,而且有种以为在开跑车的感觉。在配置上,通过一个 USB 端口和一个3.5mm辅助插座,目前市场上的任何移动音频格式都可以直接连接到音响系统。中控台也依照蒙迪欧致胜的人性化系统进行了改进。福克斯上也第一次出现了后排空调出风口, 让后排乘客也能享受到舒适的空调。

  随性??所至

  为了赶路,也为了发现更多的美景,我们重新出发。环湖公路不仅仅是修建在湖边,也有很多路段是盘山而过,途中翻越的一座拉鸡山海拔高达3800m,忘了介绍青海应该属于高原地区,对于普通车辆来说,高原地区的稀薄空气是会影响动力的发挥的,但是一路而来,我基本没有感觉到有太多的动力影响,不知道3800m的拉鸡山会不会是对福克斯的一个考验。山路一直是很多人喜欢开的,其中能感受到很多驾驶的乐趣,况且是在这样一条路况良好、车辆稀少、视野也良好的道路上,的确有种驾驭的快感。

  弯,一个接着一个;路,不断消失又出现。凭借优秀的底盘,福克斯的操控性能在这里如鱼得水,特别是手动档的运动型福克斯。入弯的速度虽然不是特别快,一般保持在80-90km/h之间,没有任何的紧张,也不会听见轮胎的尖叫,就这么自然而然的进了,在弯心的速度大概有60km/h左右,顺畅地加油,车毫不犹豫,没有丝毫的挣扎就窜了出去。在这样的路上开车莫说是4、5个小时,就算开一天也不会觉得累,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让你在城市里开车,哪怕很空旷,开1、2个小时也觉得会有点疲倦,怪不得喜欢去青山绿水中自驾的人越来越多。

  不过,在这里开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路边的牛羊,可能随时会上公路闲逛一会,你可千万不要生气,因为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你我只是过客。经常在空旷的路上一脚急刹,因为前面出现了牛羊,一般它们都会快速通过去另一边觅食,不过有时候,牛的脾气犯了就会停在路上,那时候你也只能耐心地等待它心满意足地离去,可千万不要用喇叭声去激怒它。

  09款福克斯在运动型车上配备了ESP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更好地帮助车辆安全的作出反应。这一路上,除了那些弯路让我用了很多次刹车以外,那些悠闲自得的牛羊,也经常让我考验福克斯的安全性能,还好它很安全。

  当我终于爬到拉鸡山3800m高度的标志处时,才稍微觉得车在爬最后段的山路时有些动力不足,不过当你把档位适当地降低一档后,这种感觉就又不明显了。09款福克斯搭载了动力充沛且燃油效率优秀的Duratec-HE全铝合金反置式发动机,配有塑钢等长进气歧管及可变惯性进气系统(VIS),可提高进入气缸的空气含氧量,大幅提升燃烧效率,从而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而铝合金材质在缸体、缸盖和活塞上的大量运用,有效减轻发动机本身的重量,并提高了发动机主体的冷却效率。发动机低转速、高扭力的特征明显,在2000r/min时就爆发出90%的扭力输出。正是这种特性,才能在爬山路段也能开得那么舒畅,当然和开大马力后驱车的刺激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为了实现在所有速度下的精准转向,福特福克斯配备了电子液压辅助转向(EHPAS),福克斯的EHPAS 系统不依赖于发动机转速,这使它在能量利用上显得尤为高效,既节能又精准。

  驾驭??精彩

  在青海的一路,都能看到以各种不同方式的旅行者,有和我们一样的驾车族,也有自行车族、摩托车族,甚至还有很多背包客。有时候,看见那些背着硕大行囊的背包客们,真的很想停车带上他们一段,但是想起在牧民的营地偶遇到在青海旅游的老朋友说过的话:“背包旅行在乎的不是今天走了有多远,看了多少景点,在乎的是行走的过程”,这应该是一种感悟人生精彩的方式,所以我慢慢从他们身边驶过,挥手向他们致意。

  福克斯向来有一个品牌理念就是“活得精彩”,也许他们才是活得精彩的那群人。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