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道非得在“金九银十”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9:48  当代汽车报

  “金九银十”这话是中国汽车业首创的,意思是说9月与10月是一年里汽车最好卖的季节,如今这一术语已经蔓延到了其他消费品市场,成为人所皆知的中国式市场规律。眼下9月已过,10月将尽——热闹还是依旧,只是金银的温度却是冷冰冰的。

  金融危机丧钟鸣响危及车市

  华尔街的神化终结了,美国的5大投行相继倒下,一个时代已告终结。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再度大幅下降,通用、福特、丰田以及本田9月汽车销量分别下降16%、35%、32%和24%。通用汽车公司首席营运长弗兰茨汉德森预计,由于消费者对信贷和汽油价格心存顾虑,美国汽车销售低迷的状况将持续至2009年。

  世界的另一端,巴黎车展正在轰轰烈烈地举行着,各路车商使出浑身解数不停地吆喝,但是喧嚣过后,又有多少人会真的掏腰包呢?无论是新大陆还是旧大陆,现实都是冷酷的。

  “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开始加剧,我们得正视这个事情,因为它的确开始从北美走向欧洲。”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说。“金融危机显然把汽车行业拖向危险的领域,事实上我们无法免疫。”戴姆勒总裁用这样的开场白为奔驰新款揭幕。巴黎车展上各大汽车巨头们开始担心,这场灾难会给全球车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兴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以中国市场为首的“金砖四国”新兴市场的未来也开始变得模糊,从4月份到9月份,中国车市连续5个月环比下滑,俄罗斯和印度车市在6月份以后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同比下滑。就在半年前,全球汽车业巨头们还在宣称,新兴市场可以确保全球车市继续保持增长,但目前来看,愿望已经化为泡影。

  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无法真正判断困难什么时候过去,由于国际金融环境的恶化,何时能重新刺激汽车市场崛起的有利因素仍然暂时无法判断,包括日本在内的三大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已经集体走向下滑的通道。

  信贷市场的稳定

  将是汽车销售的大事

  尽管从9月16日起,央行连续两次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但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处于十分艰难的处境,尤其对于依靠大量信贷来带动销量的汽车经销商来说,资金困扰也使得他们不寒而栗。目前,投资者和消费者们也极为艰难,在经历了股市资产泡沫的打击后,也正在经历他们房产贬值的痛苦,他们在努力偿还自己的房屋贷款,努力争取获得可用的贷款。

  在中国合资汽车企业的金融行家心里明白,未来的10年或者20年里面,如此众多的汽车制造厂是难以在中国共存的,于是大家都怀着“丰年防饥”的想法,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上极力快速扩张,以求在未来的“荒年”里,能够有足够的储备。所以,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快速扩张也必然因为金融危机的到来而存有隐忧。

  今年克莱斯勒公司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即停止提供购车信贷,随后通用与福特都相继大幅削减购车信贷,这是金融危机带给车市一个信号。停止信贷这一举动使北美三强业务量至少减少了15%至20%。如果金融危机蔓延到中国,会不会产生同样的重大举措现在我们还不得而知。

  这一切很自然让人联系到汽车业1999-2003年间发生的下滑。那期间,欧洲车商的经营利润平均下降了约三分之一,这一次他们的利润压力或许会更大。信贷市场的不稳限制了消费者通过贷款购买汽车的能力,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也减少了可用开支,而这些方面近期并无改善的迹象。

  消费者将自己的钱袋子

  捂得更紧

  对于正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进入9月以后,老车型降价与新车型上市便成为最引人注意的两大亮点。今年以来,降价越来越干脆,新车更是扎堆上市,有人估计约有95%以上的车价均出现了下滑,其中不乏刚刚上市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问题在于非得在9月、10月买车吗?11月、12月是否也能够获得比较大的优惠?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根据汽车销售的行规,年底冲量才能拿到“返利”,今年虽然普遍指标难以完成,但“返利”不得不争取。在如今汽车销售的利润被摊得越来越薄的大背景之下,这笔“返利”意味着利润。为了这个,各家销售商不仅会在9月、10月努力促销,更会在11月和年底加力冲刺。反过来对于汽车的制造厂来说,完成一年的任务也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尽量在剩下的两个月中倾尽全力最后一搏,把销售报表做得好看点。许多明白了这一点的人,选择在11月甚至12月买车成了很好的时机。以去年年底的大降价为例,降价引发了热销,使得许多厂家消化了压力不小的库存。

  应该指出的是,如今车市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影响车市的因素太多,规律难以寻找。三十年来,经济的每一次宏观调控,都是高速成长中的一个“弯道”。但中国经济成长的基本面至今未破。在可以预见的十年内,这里仍将是世界上汽车消费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这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口基数,随着内需启动政策的生效,人口“红利”将让经济的高速成长持续下去;中国的城市化还在很初级的阶段,在未来10年内,还将有2.5亿到3亿人口进入城市,这将为投资型拉动提供巨大的可能性。因此,可以预测的是,随着CPI的下降,信贷政策的松动,熬过这个“冬天”,政府仍将以投资性拉动的方式重新启动经济,那时也许大家都日子就都会好过了。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