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三大车企或申请破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9:17  红网-潇湘晨报

  经济下滑周期中,汽车业往往是最先受冲击的实体行业之一。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汽车业正面临严峻考验:油价高企迫使消费者放弃购买多功能运动型车;经济疲软使人们远离车展大厅;信贷紧缩使购车者贷款困难而造成购买力下降。

  标准普尔公司市场分析师罗伯特·舒尔茨10日说,受市场需求萎缩和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可能面临被迫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

  金融危机致汽车大鳄残喘

  舒尔茨认为,申请破产保护对于三家公司来说,称得上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并不是其为扭转困境所作出的一种战略性的决定。考虑到2009年全球购车需求可能跌至1992年以来新低,标普称其可能将通用和福特债信评级调低至垃圾级别。

  随着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9月份美国汽车工业销售量下跌了27%,创17年来新低。福特和通用二季度共计亏损241亿美元。当前,随着美国汽车销售的停滞以及世界范围内汽车销售量的萎缩,美国通用集团对资金的需求正在日益上升。

  通用上一次宣布公司实现年度盈利还是在2004年,福特自2005年以来更是处于亏损状态。然而,通用汽车的女发言人雷妮-拉希德-梅勒姆(Renee Rashid-Merem)称通用并不会选择破产,因为这样做并不能很好地维护通用员工、股东、供应商或顾客的利益。此外,通用计划在2009年底之前筹资15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加快削减其100亿美元的成本。福特曾在2006年依靠借贷234亿美元来填补由工厂关闭以及裁员所造成的损失。

  分析师认为汽车销售市场状况正在不断恶化,其预计美国汽车工业销售量2008年可能跌至1360万辆,09年将跌至1320万辆。然而,2007年美国汽车销售量尚为1610万辆。

  通用和福特称不会考虑破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在汽车销售下降、公司股价因金融危机屡创新低的情况下,10日相继表示不会考虑破产。

  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福特这一全美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来说,破产程序“毫无意义”。通用公司当天也发表声明说:“主要市场经济基本面的恶化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破产保护并不是通用正在考虑的选项,这不符合我们员工、股东、供应商和客户的利益。”

  巴克莱资金公司当天早些时候称,由于全球汽车销售继续疲弱的风险犹存,通用公司的现金需求正在增长。该公司一位分析师预计,通用公司将需要融资103亿美元,才能保证2009年的流动性。

  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9日表示,今年通用和福特有足够的流动性,但是工业基本面不断恶化使两大车商2009年面临巨大挑战。同一天,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J.D.Power认为,鉴于北美车市销售下滑的局面已向其他地区市场扩散,2009年通用和福特可能面临“完全崩溃”的危险。

  因投资者担心两大汽车制造商的业绩在金融危机打击下无法好转,通用公司股票10日早盘降至每股4美元,为近60年来最低,在声明发表后,股价有所回升,最终报收于4.89美元,上涨2.7%。福特公司股价9日曾下挫22%,10日继续下跌4.3%,收于每股1.99美元,创出26年来最低。

  通用和克莱斯勒已讨论并购事宜

  美国两大媒体10日同时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的两家——通用和克莱斯勒已就双方合并或前者收购后者进行了初步商谈。

  报道说,日前通用与克莱斯勒的并购谈判因最近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而中止。不过,一旦市场趋于稳定,谈判将立即恢复。

  同一天,《纽约时报》也在其网站上报道,两大汽车巨头正在讨论合并事宜。报道说,双方的相关会谈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已开始,而最终谈成的几率为50%。

  据美联社报道,通用公司发言人未证实上述报道,他指出,“通用公司高层经常会讨论与其他车商互惠互利的话题。”克莱斯勒公司发言人则表示,除了已经宣布的合作伙伴之外,克莱斯勒还没有与其他公司签订任何协议,目前也没有打算宣布新的合作事宜。

  综合新华社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