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车狂飙中国车市:豪华车市场占有率继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8: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几年来,国内汽车市场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尤其猛烈。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占轿车总销量4.4%,今年前8个月国内豪华车销量占轿车总销量达到了5.3%,豪华车市场份额继续呈扩大趋势。根据美国权威机构安永咨询公司的统计,中国豪华车市场2008年将增长20%,到2015年将以每年高达10%的速度增长。各大汽车厂商预测,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豪华车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进口豪车市场持续高温

  看看以下这些数字,就可以知道去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热度:高端大排量SUV市场2007年的整体增幅超过100%。丰田旗下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2007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2万辆,奥迪品牌国产加进口的总销量接近10万辆,宝马品牌的总销量约为3.5万辆。

  今年,尽管有消费税的阻拦,但豪华车进口仍一波胜过一波。9月中旬,两个月内第二波明显的豪华车进口潮涌起。8月初,起亚霸锐等豪车刚刚逆市急进。此番现代汽车更是以劳恩斯开启中国豪车战略,并表示“劳恩斯只是开始”;奥迪、英菲尼迪等也急推新品;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则通过增配、调价来规避消费税的影响。

  无论逆市急进,还是积极微调,都表明国际豪华车生产商对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是深信不疑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主要轿车进口品种中,3升以上大排量品种占最大比例,共进口3.23万辆,同比增长54.41%,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0%。尽管有所波动,但估计整个下半年进口豪华车快速增长的态势仍将延续。

  专家分析,近几年国内豪华车的市场格局将基本保持不变,虽然日系豪华车的扩张势头迅猛,但在短期内还不能成为豪华车市场的主流产品,欧系车在豪华车国际市场中的绝对优势很难在短期内被撼动。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国内豪华车市场将会进一步细分,日系车会在中档豪华车市场逐渐占据优势,欧系车依然是高端豪华车的主角。

  日系豪华品牌来势凶猛

  虽然目前在中国,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占有率仍是德国车,但是日系品牌在北美豪华车市场上的表现,让人不敢小觑其竞争力。2005年2月,在北美连续6年坐上最畅销豪华车品牌交椅的雷克萨斯开始全面进军中国;2006年9月,已在北美征战10年的本田讴歌进入中国;2007年7月,另一个日系豪华车品牌———日产英菲尼迪也进入中国。自此,日系三大豪华车悉数进入中国,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最后的入场者。

  2007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增速超过100%。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雷克萨斯销量为26000辆。面对一块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蛋糕,作为后来者的雷克萨斯显然比奔驰和宝马这两家欧洲巨头的速度快了不止一倍。而这,还是在雷克萨斯没有国产的状况下取得的成绩。

  同样是在2007年,讴歌的销量增幅更大,和2006年讴歌销量惨淡相比,2007年全年讴歌的销量增幅达到500%以上;市场新军英菲尼迪的发展势头最为强劲,这家去年7月份才开始在中国销售的日系豪华品牌,5个月左右的销量就超过1500辆,成为去年表现最为抢眼的豪华新锐。

  2008年上半年,雷克萨斯以16000辆的销量业绩(2007年同期销售12000余辆),当之无愧地摘得了半年度进口车销量冠军。而英菲尼迪和讴歌,也在中国市场导入更多的车型,可以预料的是,日系豪华车将发起更加猛烈的攻势。

  超豪华车销量高速增长

  豪华车是车市消费金字塔的顶层,而处于塔尖的,就是动辄上百万元的超豪华车,包括宾利、劳斯莱斯、法拉利、保时捷等。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表明,到2015年,中国将登上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巅峰。作为汽车消费产品中的奢侈品,超级豪华车正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对中国市场形成合围之势。

  在日前开幕的巴黎车展上,法拉利、兰博基尼以及不少超级豪华轿车品牌的汽车厂商都表示感谢中国及中东地区的销量增长使其在低迷的全球车市中保持了继续上升的态势。据了解,法拉利今年前9个月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25%,达到了创纪录的200辆。同时,另一款超级跑车兰博基尼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达到了4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玛莎拉蒂在中国市场前8个月的销量提高了40%,达到了281辆。此外,中国已经成为劳斯莱斯继在美国、英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市场;宾利在中国的销量连续3年翻番,2007年在中国的增长率高达203%,而其全球增长率仅为7%。

  据悉,在德国、美国以及日本,超级豪华车的销量已经开始停滞不前,这其实是与一般乘用车的市场下降分不开的。超豪华车品牌在中国能够获得如此高速的增长,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活力十足。记者 许方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