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招拆招避开二手车交易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7:23  大河网-大河报

  

  

□张东坤文 记者李文波图

  从2000年至2007年,短短7年间,二手车交易量从25.2万辆增加到260万辆。据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二手车和新车间销售比例达到0.8∶1。而汽车业内专家预测,2008年这个比例将实现1∶1。但二手车市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交易不透明等因素同时困扰着消费者,为此,本期罗列一些二手车市场中的交易盲区,带您绕开二手车交易的种种陷阱。

  陷阱1

  卖方隐瞒实际车况

  刘先生欲在旧车市场买一辆富康,虽事前已得知车辆经过改装,但仍花了6.5万元购买了车辆,但在款项全额支付后被告知因车辆改装造成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不符无法过户。

  【贴士】改装车型要追加车险建议不要买大范围改装过的车辆,自行改装车辆造成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不符是不能过户的。另外,经过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大改动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且加装的配置不在原保险范围,买方必须找保险公司对加装的配置进行价值评估,然后额外上险。

  陷阱2

  以指导价为折旧标准

  李先生用10万元买了一辆2004年出厂的1.8L自动豪华版的二手宝来,可购买后不久才发现,新宝来在市场上有两万元的让利,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李先生,按照四年折旧率,该二手车只有新车市场价13.18万元的60%左右,即仅值8万元左右。

  【贴士】以当前市场价为折旧基准买二手车前应了解新车当前的实际市场价格及旧车折旧情况,有的车相对上市初的官方指导价已有现金优惠,折旧时应以市场价为基准。一般使用一年的二手车,其价格要比同型号新车含购置税价格低10%~15%,旧车一律按年折旧,哪怕几年间没有使用过也按同样的比例折旧。另外,注意不同年份车型的配置差别。

  陷阱3

  隐瞒实际公里数

  一位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很多二手车都被更改过里程表。目前有80%的二手车购买者买前对实际公里数并不知情,其中部分消费者买后由于车辆磨损程度大大超出预期而感觉受骗。

  【贴士】检查保养记录购买二手车不用太在意里程表,而应关注实际车况。建议购车前检查车辆的保养记录,通过它可以对该车是否剐蹭或更换了哪些零件等一目了然。了解清楚预购车辆是否在保修期等,并注意区分各年限车型,看尾气排放是否达标。

  陷阱4

  拖欠税费不告知

  张先生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当时为图方便付款后直接委托经纪公司一并办理过户等相关手续。使用一段时间后交养路费时,养路费征稽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原车主已拖欠了几年的养路费,张先生最后连滞纳金在内补交了近5000元。

  【贴士】过户前检查有无拖欠税费一套正规二手车手续包括车辆登记证书、车辆行驶证(需在年检合格期内)、车辆购置附加费证明、车辆购买原始发票(或上一次过户发票)、车主身份证(单位提供法人代码证书)、养路费缴纳证明、车船使用税、商业保险、交强险、保养维修手册等。购车前,到养路费征稽机构查询车辆是否拖欠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如有欠税情况必须要求卖方缴纳后再进行交易。

  陷阱5

  交钱后不立即过户

  秦先生从赵某手中买了一辆旧车,该车证照齐全,当时就交割了所有手续,但赵某总以身份证丢失为由推托拒办过户。后来秦先生到车管所审车时,被告知该车登记车主已由赵某更换为王某。原来,秦先生买车后,有人将该车过户给王某。

  【贴士】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建议在付款购车前应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因为车辆一旦发生交通违法、肇事等,原车主同样要承担一定责任。还有一种情况是双方买卖车辆时自行签订协议。按交通法,签订协议当天起,车辆所有事故责任都将由买方承担,卖方“无连带责任”。但当买方发生比较大的交通事故后,在保险公司不予承担或承担部分、买方逃逸或无力承担责任的情况下,车辆的户口还是卖方的名字,就会有一定的麻烦。所以,私下签协议还需慎重。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