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降息难解车商资金压力 降息远没降价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7:22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解元利

  继9月16日央行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之后,10月8日央行再度宣布,自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一个月之内第二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央行的连续降息,意味着贷款购车的还贷利息能更少一些,这显然是一个利好消息。然而,记者调查采访却发现,无论是汽车经销商还是消费者,普遍看淡此次降息对于车市的利好影响。

  消费者:降息远没降价实惠

  央行下调贷款利率,车贷随之降息0.27个百分点,消费者围绕利率下调是否会带动贷款购车方式还产生了一些争论。“降了好啊,贷款利息都连涨了多少次了,现在终于降了两次,也为我们省点钱。”今年3月份刚贷款买车的孔先生表示,“对于我们贷款买车的车主来说,利率下调肯定是好事,还贷费用更少,作为消费者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还能提前享受有车族的乐趣。”

  “利息能降一些当然好,不降我也要贷款购车的。”自己经营一家房产装饰公司的李先生,正在北京现代某车商处办理贷款购车手续,他说:“对我来说,经营企业需要不少现金流,我希望用现有的钱去赚更多的钱,因此,我不希望为买辆车而占用我太多的资金,而通过贷款购车显然对我更有利。”

  然而,对于多数尚未购车的消费者来说,他们热情显得并不高。“贷款购车比全款购车要多付不少钱,而且车价在不断下降,贷款却要越还越多,很不划算,即使利率下调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上海大众展厅内,当记者询问打算购车的陈先生,银行降息后,其是否会考虑通过贷款买辆车时,他如此回答。而有着同样想法的消费者刘先生也认为,“降息这点钱,远不如车商降价优惠来得痛快”。

  车商:对车市消费影响有限

  与消费者看淡降息一样,多家车商也表示,车贷降息对车市影响不大。

  “目前消费者通过贷款购车的比例并不高,再加上此次降息的幅度也不高,这使得调整利率带来的影响非常小。”

  某上海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十多万元的中级车,首付三成、3年期的车贷,降息前后的利息差只有上千元,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根本不具太大诱惑力,再加上目前车市中,多家汽车金融公司都推出了“零利息贷款”政策,包括一些商业银行也与汽车厂商合作推出了“零利息贷款”政策,这就令人们对于此次降息的关注度非常有限。

  “这次降息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这次降息的幅度不是很大,能够带来的影响比较有限。”上海大众华中分销中心的耿总表示,现在整体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使得一些人消费信心不足。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是一个信号,是国家为了保证经济增长所做出的一种调整,如果宏观经济起来了,人们的消费信心有所恢复,购车意愿也会增加,这对汽车业的间接影响还是利好的。

  降息:难解车商资金压力

  “贷款难、利息高是现在经销商共同面临的难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以来银根收紧、消费者购车需求下降,销量下滑,众多车商出现大量库存,资金压力接踵而来,这使得许多经销商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而此时央行两次降息,对于经销商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国家开始对信贷放宽,这意味着经销商能够比以前更容易获得资金了。

  “目前很多车商的资金压力都太大,厂家要求回款的期限却没松动,降息是可以暂时缓解一下车商的贷款成本压力。”裕华上捷的刘总说。但他也表示,对于车商而言,现在库存太敏感了,如果销售形势没有好转,将会直接影响资金周转速度,那么,汽车经销商资金链的压力也并不能得到有效缓解。

  来源: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