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涉牌违法打击 让假牌假证无处遁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7:22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红汛实习生马雯雯文图

  核心提示

  5月1日至7月31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了“四查四挖”、“异地执法”、“多警联动”、“当场取证”等措施,相继查缴假牌1万余副、假证4万余本。

  专项行动查假牌假证

  “查出这么多假证,得有上万本吧?”“有4万多本,那边都写着具体数字呢。”9月25日上午,河南整治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成果展在河南人民会堂广场举行。成堆的假证件、成片的假牌照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一位男子指着平摆在地上的假车牌说:“我最恨套牌车了,我的车牌就被套用过。‘自己’天天闯红灯了,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还好,后来民警查到了套我车牌的人,才算洗清了我的冤屈。”

  市民王先生翻看着一本假驾驶证,然后拿出自己的驾驶证进行比较,自言自语地说:“这证做得还真挺像真的,我都看不出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有几个方法可以识别假证,要看它用的纸张、印刷的字体……”一位民警听到王先生的话便走上前来耐心地给他讲解起识别假证的方法。民警告诉王先生说:“假证就算做得再逼真终究还是假证,一旦遇到警察,肯定是会被查获的。”

  5月1日至7月31日,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打击机动车假牌假证、套牌、挪用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河南各级交管部门查处了一大批交通违法行为,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172135起,其中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093805起;查获了一批盗抢、走私、报废、拼装车辆,共查获盗抢嫌疑机动车356辆,走私嫌疑机动车42辆,报废机动车1883辆,非法拼装机动车425辆;收缴了一批假牌假证,共收缴假机动车号牌10882副,假驾驶证、行驶证等其他证件41085本;发现了一些制假贩假线索,并端掉了一些制 假贩假窝点,其中共发现制假贩假线索2762条,取缔制假贩假窝点19个;打掉了一批盗抢团伙,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其中共 打掉盗抢团伙5个,刑事拘留51人,行政拘留9784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385个。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排名中,河南排名全国第二。

  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战果,得益于“异地执法”、“多警联动”、“四查四挖”等措施的有力实施。

  异地执法斩断说情风

  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采取了异地用警、异地执法的措施,严格查处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5月5日,驻马店市正阳县委一位领导的亲戚因未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被异地执法的西平县民警依法处罚,当事人找到该领导“说情”,当得知是驻马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的异地执法组在执法时,该领导让其亲戚主动接受了处罚。一名被查处的涉牌、涉证违法驾驶人说:“以前总以为在家门口开车有熟人、有关系,这次看到查得这么严,以后再也不敢违法了。”群众说:“市里的交警来咱这里查车,阵势这么大,看谁开车还敢不守法。”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省交警总队先后在全省组织了四次集中统一行动,其中两次行动分别采取了异地用警方式。在异地执法过程中,各执法工作小组统一实行“四个一律”。即:一律使用当地法律文书;一律依法上限处罚;所在地交警大队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结果一律报支队备案;依法需要变更的,一律交由支队审批。为保证执法的公信力和威慑力,开封、新乡、鹤壁等地还大力推广“现场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执勤民警携带执法记录仪,现场固定证据,极大地震慑了严重交通违法者,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一些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对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通过异地用警、异地执法,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体现了执法为民。

  多警联动不留执法死角

  在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分岗位,全警出动,除机关、车管等部门留有必要人员外,动员全部警力和装备投入到整治行动中,在全省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市区重要路口设置卡点,坚持固定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全力缉查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

  漯河、鹤壁、济源等地从全市的刑侦、治安、交警等部门抽调警力,成立由20至30人组成的缉查小组,到各地流动执法。郑州、信阳、新乡、焦作、南阳等地会同治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对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车辆维修厂站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查。许昌、三门峡抽调刑侦、技侦人员成立专案组,严厉打击制假贩假行为。

  经省交警总队具体联络,省军区、武警河南总队和省公安厅联合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统一组织开展了整治假冒军队武警车辆的行动。行动中,各参战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强大的整治态势,有效整治了一大批假冒军队武警车辆。“四查四挖”堵住违法源头

  5月29日,新乡市封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辆无牌桑塔纳轿车,经上网比对,认定是涉嫌盗抢车辆。在民警说服教育下,驾驶人承认自己的车辆和另外5辆车牌号被涂改的涉嫌盗抢车辆是从赵新宝手中购买的。新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抽调民警成立专案组,一举将犯罪嫌疑人赵新宝成功抓获,随后乘胜追击,将涉嫌购买、销售赃车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13辆被盗车辆全部追回。

  在全省严厉打击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为切实从源头上杜绝假牌、假证对社会的危害,省公安厅经过研究,决定采取“四查四挖”的措施,即:通过查假牌、假证,深挖一批制假造假窝点;通过查盗抢机动车,深挖一批盗抢团伙;通过查走私机动车,深挖一批走私犯罪嫌疑人;通过缉查行动,深挖并处理一批涉牌、涉证违法犯罪嫌疑人。

  按照“四查四挖”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对行动中发现的制假贩假、盗抢、走私线索逐一排查,深挖细查,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端掉了一批制假窝点。

  “三看三发现”督导见成效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省公安厅始终把强化督察作为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的抓手,持续不断地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督察抓典型,以典型促工作。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等领导多次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交警总队还实行了总队领导分包市地的做法,实施责任捆绑,并先后组织92个督导组赴各地暗访督察。总队督导组在督导检查时,还摸索出“三看三发现”的督察方法。即:一看拘留所,发现上报数据是否真实,工作措施是否落实;二看案卷,从中发现制假贩假线索;三看停车场,发现有没有以扣代罚现象。通过“三看三发现”,督导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各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一新一旧必查,一缺一破必查,一外一进必查,无证必查,车牌固定不规范必查”,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各地交管部门经过研究,还自行推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查纠措施。新乡市交警支队就在工作中推出了“五个必查”工作法。该支队还总结出识别假牌、假证的八种技巧,通过仔细识别证件的纸张、打印的字体、公章、领证日期等内容来甄别证件真假,假证件一逮一个准儿。许昌市交警支队通过建立信息台账、加强教育培训、加大路检路查、组织全面清查、严格日常查控、建立举报有奖制度等九项措施,深入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了人民群众利益,营造了和谐的交通环境。

  来源: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