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市场竞争新规则:欧洲标准确立国Ⅲ新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09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文

  曾有人这样预测2008年的轻卡市场,“上半年以‘乱哄哄’开局,下半年以‘吵嚷嚷’结束。”果然,上半年用户需求提前释放,市场一片热闹非凡,轻卡以同比增长23%的佳绩走到年中。伴随着7月1日国Ⅲ标准的全面实施,为了维持上半年的稳定增长态势,轻卡企业相继打出价格牌、新品牌,在一片“乱战”中拉开了下半年“吵嚷嚷”的大幕。

  轻卡企业频频出招引发“乱战”

  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几大主流轻卡企业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降价潮。有些车型甚至优惠了8000-10000元,几乎占到了整车价格的10%。在原材料成本不断高企的严峻形势下,大量的国Ⅲ轻卡品牌价格不升反降,甚至出现“国Ⅲ轻卡卖到国Ⅱ价”的情况,足见各大轻卡企业对国Ⅲ市场志在必夺的决心。

  然而在厂方热情似火的促销政策下,用户反应却相对平淡。数字显示,今年7月国内国Ⅲ轻卡仅销售7000辆左右。“市场上国Ⅲ车的促销宣传花样繁多,产品看起来却都差不多,一时真不知道选哪个好。”江苏运输业主庄永贵一语道破。

  除了来势汹汹的价格战以外,以南京依维柯和庆铃为代表的另一部分商用车企业,则选择了在国Ⅲ实施的第一时间将新产品投放市场的策略。南京依维柯跃进欧卡,是国内第一款严格按照欧洲卡车标准打造的轻卡产品,搭载了依维柯国际顶级水平的SOFIM国Ⅲ柴油发动机,价格却与装配国产国Ⅲ柴油发动机的竞品持平,在7万-9万元的主流市场表现出强劲的竞争优势。庆铃汽车则坚持一贯的高端路线推出了700P产品,目标集中在15万元以上的高端小众市场。

  南京依维柯率先破局欲占先机业内人士指出,价格战愈演愈烈,说明市场上现有国Ⅲ产品同质化现象还很严重,用户对国Ⅲ产品还需要一个重新审视和接受的过程。尤其在7万-9万元的国Ⅲ主流价格区间,混战场面尤为突出,市场亟待新的标志性产品出来,给用户提供一个参考标准。

  “厂家需要提供给用户的不仅仅是排放达标,而是综合性能全面优化的国Ⅲ产品。”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以南京依维柯刚刚推出的跃进欧卡为例,依维柯SOFIM国Ⅲ柴油发动机的使用,使得欧卡整车动力性能得到大大提高,同时油耗还比同类产品低8%-10%;IVECO“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和欧洲同步AUDIT质量控制体系的引入,则确保了各个部件的高匹配性和车辆的高安全性能。

  “在设计、制造、检测等各个环节,跃进欧卡都成为国内第一款真正达到欧洲卡车标准的产品。面对国内市场,我们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面向海外市场,跃进欧卡也将在IVECO公司的支持下,凭借国际同步的高品质,迅速赢得海外用户的认可。”周亮介绍。

  专家指出,国Ⅲ市场的竞争目前仍处在一个非理性的阶段,“从价格战逐渐向产品本身回归,将很快成为国Ⅲ时代竞争的主宰”。

  国Ⅲ时代确立轻卡竞争新规则

  对于轻卡企业而言,仅仅通过老国Ⅲ产品的连连降价,对长期的市场占有率也没有益处。专家指出,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使轻卡产品的价格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企业营销的重心已不在是“低价”而在“精准”。轻卡企业在新品上市时,应当坚持投放市场的产品定位要“准”,附加值要“高”,而产品的价格则要“稳”。“南京依维柯正是在充分研究市场竞争格局的基础上,以鲜明的国Ⅲ主流轻卡领军者的定位,以合理的价位,谋求跃进欧卡整体市场份额的最大化。”周亮进一步表示。

  目前来看,南京依维柯为跃进欧卡制定的产品定位和营销策略效果显著,上市反响十分热烈,一上市就被喻为“中国国Ⅲ轻卡新坐标”。“即使是在压力空前巨大、竞争空前激烈的国Ⅲ时代,企业仍然是有责任培养和引导用户正确的购车标准,并共同构筑和维护一种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这也是中国轻卡未来竞争的新规则。”周亮表示。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