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解读:体验北京首日机动车尾号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8: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机动车按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限行规定10月11日正式生效,但由于10月11日和12日恰逢周末不停驶,因此13日周一才是限行首日。这也是限行管理措施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按照规定,在周一,车牌尾号为1和6的车辆不能上路。8时是市区交通早高峰时段,记者在北京街头观察到,路上车流人流一如往常。但细看驶过的一辆辆机动车,基本没有牌号尾数为1和6的车辆。

  限行首日,拥堵有所缓解,早高峰略好于以往

  在长安街,记者询问了几位路人,他们对限行措施及相关细节都很清楚。在国家旅游局工作的刘女士说,她的车牌尾数是1,13日停驶,所以坐地铁上班。她说,从时间上看,比开车快了点。但自己两年多没坐地铁了,有点不习惯。她认为,从北京目前的交通与空气质量来看,限行还是比较好的措施。

  据北京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交通流量动态监测,道路交通总量有所下降,周一早高峰略好于以往同一时段。为维护道路交通环境,交管部门启动了二级疏导方案。实行“五日制限行”与“错时上下班”,不仅市区交通秩序井然,拥堵有所缓解,全市早高峰拥堵路段也有所减少。

  在朝阳医院,一位叫李兆宝的先生开着私家车来看病。他对记者说,一周限行一天对自己影响不太大。他说,虽然人们对限行有各种看法和议论,但有两点却是共同的:都希望北京空气质量不断改善,道路交通更加顺畅。

  首周违规上路只警告不处罚

  记者了解到,民警在当天的路面执法中,也发现极个别司机驾驶尾号是1或6的车辆出行。民警及时将车拦下并对司机进行提醒或警告而未进行处罚。从下周起,违规上路的机动车,将依法处以100元罚款、不计分。

  13日,记者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办公地发现,出入车辆明显减少。在市委、市政府院内,停放着部分封存的车辆,平时紧张的停车场也宽松了许多。按照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封存30%的公务用车。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也发出《关于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控制大气污染实施交通管理和实行错时上下班措施的通知》,规定封存公务用车30%,按车牌号尾数每周停驶一天,职工私车每周少开一天。10月底前将所有“黄标车”分别移交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统一处置。

  据北京交管部门介绍,新交通管理措施实施后,每天北京市停驶车辆近80万辆,预计五环路以内道路交通流量将下降6.5%以上。

  公交、地铁保持奥运期间运力配置

  在记者所在的小区,清晨接送学生的校车依旧通行无阻。按规定,经有关部门认定的校车不在限行之列。

  13日,北京市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都已做好了迎接大客流的准备。全市公交、地铁、出租车都继续保持奥运期间的运力配置。公交部门在日常运力的基础上增加10%,预计日配车1.8万辆,日发车16万次以上。

  公交集团将陆续开通3条夜班车线路,满足南城、西北方向市民夜间出行需求。通往8个远郊区县的出城线路将延长晚间运营时间半小时,通往郊区县的“9字头”公交车的城区运行时间也将延长,以方便家在郊区的市民出行。

  此外,北京第七批小区公交线路正在研究中。今后,7000人以上的居住小区都将规划公交线路。残奥会时专用的2100辆无障碍车辆也将陆续投入运营。而全市8条地铁线路保持奥运期间的运营间隔不变。10个地铁首末车站将增开“接驳”的公交线路。

  为改善市民乘车的舒适度,今年年底之前地铁13号线将全部由4节车厢变为6节车厢,其他线路也将适时加车,缩短发车间隔。此外,五环和六环之间还将加快建设小汽车和公交“停车换乘”系统。

  采访中,一些市民也提出建议,应该在拥堵比较严重的地区实行更严格的限行措施;有人提出,因为限行,小区内停车位紧张。他们期待这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阎晓明 赖仁琼 )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