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宝来新契机 一汽大众零部件供应商的研发故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41  新浪汽车

  4)沟通:在此次开发过程中,技术、质量相关人员及时与客户进行书面的沟通,让客户及时了解四维尔研发状态,同时四维尔也能及时了解客户在开发过程中的需求。

  其实,新宝来项目对四维尔的意义不仅仅是这些,该公司副总经理范建国介绍道:新宝来项目的成功,坚定了公司在汽车内饰件产品上大投入的决心,否则,公司将收缩战线,放弃内饰件产品,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电镀产品。但主机厂投入的方方面面的强有力的支持,让四维尔在感动中奋进。

  范建国接着说,我们几乎给全国所有乘用车厂家配套,一般都是我们送产品检测,被呼来喝去,但主机厂的项目负责人到我们这儿现场解决问题,还是第一次。主机厂不抛弃我们,困难再多,我们也决不放弃。

  隆冬的长春,四维尔的研发副总蒋晓东拿着样件匆匆赶路,滑倒的一瞬间,蒋晓东高举着样件。腿摔断了,但样件完好无损。保证了装车的时间节点。

  不抛弃,不放弃。在这里,有了别样的意味。

  三、培养资源,提升竞争力

  在一汽-大众,采购部是一个重要部门,和其他企业不同,一汽-大众采购部承担了企业全部的采购任务,大到一个单子几十万吨的钢材,小到一个几十万元的广告刊登合同,都需要采购部审定后才能付出货款。每年,一汽-大众都将支出几百亿左右的采购资金。但在采购部长单连滨的眼里,供应商体系建设是一个更重要的考虑。利用新宝来项目,把供应链的基础夯实,是采购部的重要任务。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关系变了,不再是冷冰冰的你供货我出钱的买卖关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相关方。

  海尔模具厂的新宝来保险杠项目经理任黎明感受最深。去年的一天,他一上班就遇到一个大问题——模具钢料开裂。他立即和一汽-大众以及保险杠供应商富奥——江森开了一个三方电话会议。为了察看模具情况,一汽-大众采购部国产化促进科张明科长当即决定到现场。这时已经没有长春到青岛的机票,公司总经理安铁成的司机把张明送到沈阳机场,当天夜里12点才到青岛,同时还把上海大众的模具专家请来,在海尔的模具车间开了一个现场会。当场拍板,为保证进度,开裂模具焊接后,用于样品试制,同时,立即订料,开一副新模具,用于将来的批量生产。

  类似这种救火式的飞行,张文杰和张明已经记不起有多少次。这种亲临现场,带给供货商的,是解决问题的力度,也是一种休戚与共的精神体现。许多供货商正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下定决心,加大投入,从而保质保量完成了新宝来的部件供应。

  据单连滨部长介绍,尽管采购成本每年必须降低,但和一汽-大众合作的供应商,没有一家是亏损的。一汽-大众坚持的是科学采购,和谐发展战略。

  一是培养资源,培育国内企业开发新产品,从而降低采购成本。一个新宝来项目,就可以培养出数百家零部件企业;

  二是利用主机厂的资金实力,减轻供货商的开发风险。每一个新车型开发,一汽大众都相应的投资模具费,这样供应商承担的开发成本就小得多。当然,一汽-大众也自然享有模具的知识产权,加强了资源的可控性,一举两得;

  三是利用主机厂的国际采购优势,帮助国内供货商开拓国际市场。这方面,一汽-大众做了很多工作,而且是无偿的。供货商产量提高,批量增加,一汽-大众可以分享成本降低成果;

  四是积极引入国外强势供货商,鼓励他们进来合资,降低供货成本;

  五是和一些重要供货商结成战略联盟,从而享受优惠供货价格。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感到,一汽-大众是把零部件供应商看成是大家庭的一员。一汽-大众深刻认识到:好的零部件,不一定能组装成好的汽车,但好的汽车,一定是由好的零部件组成的。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