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作幕后推动 长丰要“嫁”广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9:45  中国经营报

  这是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第二次来到日本名古屋三菱汽车总部。就在一个月前,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一道,李建新曾极力游说三菱支持“广汽入股长丰”。这一次,李建新搬来了由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带队的“湖南高级代表团”。

  “造访三菱总部,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是广汽参与长丰与三菱合资项目的事。”日前,长丰汽车内部人士明确向记者披露,广汽加入长丰与三菱合资项目的设想,已经得到湖南省政府的重视和首肯。虽然“年内达成合作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双方都希望能尽快实现合作。”

  长丰和“她”的追求者们

  “湖南省政府很看好长丰与广汽的合作,也希望借机扩大与三菱的合作。”据长丰汽车内部人士说,省委书记张春贤与长丰汽车掌门人李建新共同拜访三菱高层,就是希望能给三方合作打开新的局面。

  “至于怎样进一步扩大合作,是三菱继续增资扩股;还是引进像广汽这样新的大股东,组建一个全新的由三方持股的合资企业;亦或是合作引进最新技术和车型;都是有待各方商榷的议题。”长丰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湖南省政府亲自出面来“游说”三菱,一是要打破三菱与长丰已经陷入僵局的全面合资计划,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借机引进广汽这样的战略投资者,消化长丰严重过剩的整车产能。长丰汽车证券事务代表王天君和长丰集团办公室田主任,日前均向记者证实了公司董事长李建新的日本之行。“董事长已经回国,至于与三菱公司高层的会谈内容,我不是很清楚。”

  不过与此同时,记者又从长丰汽车内部了解到,最近两年里频频与国内外企业传出“并购、重组”绯闻的长丰汽车,在接洽财大气粗的广汽之前,已经陆续与一汽、上汽、东风、北汽,甚至是通用和福特这样的外资汽车巨头商讨过合作事宜,尤其是与北汽闹出的“并购”传闻,曾经在业界引得风生水起。

  “北汽的初衷是想找长丰代工,由于三菱横亘其中,代工合作只能告吹。”长丰汽车原董事会某高层告诉记者,无论是哪家企业与长丰展开合作,都绕不过三菱这道门槛。“毕竟长丰是股份制企业,而持股长丰16.07%的三菱,是我们的‘第二大股东’。”

  在上述长丰汽车高层看来,经历过帕杰罗(参数配置 图库)速跑和老款欧蓝德(参数配置 图库)两个项目后,三菱对于曾经的合作伙伴北汽显然心存芥蒂。事实证明,三菱的态度成了左右北汽与长丰合作谈判的最大障碍。在与北汽合作计划阶段性告吹后,长丰开始与更具实力的广汽加速展开合作。

  从2007年年底首次爆出“广汽重组长丰”传闻,到今年5月份媒体披露“广汽可能以直接入股”方式参与长丰与三菱合资项目,再到8月份李建新和张房有共同造访三菱汽车公司,长丰与广汽的“情人”关系已经逐渐公开化。而当张房有近期造访完台湾裕隆企业集团后,当地甚至有媒体猜测,广汽有意吞并“三菱系”合资伙伴(长丰和福汽),打造蓄谋已久的“大广汽”战略。

  广汽OR北汽?一场丛林游戏

  并购别人,还是被别人并购?在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背景下,国内汽车企业之间日益加速的重组和并购潮流,纯粹是一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丛林游戏。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无论是深陷合资僵局和战略转型期的长丰,还是偏隅东南经营乏力的福汽,以及出口美国计划遭遇重挫的中兴,这些在原材料上涨背景下生存日益艰难的企业,都盼望有朝一日能被实力强大的竞购者“收编”。与其等着被人吃掉,不如主动出击“找棵大树好乘凉”。

  “北汽与广汽同处‘二线梯队’(一线集团以国内‘三大’即一汽、上汽和东风为主),他们都希望尽快冲入第一阵营,却缺乏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车型平台和技术,而且两个企业近期都在谋求整体上市,因此并购的动机最强烈。”知名车评人贾新光认为,在大肆收编“三线”企业的过程中,以广汽、北汽和长安为首的“二线梯队”之间争夺不可避免。

  最先与长丰和福汽传出重组绯闻的是徐和谊领导的北汽集团。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国内另外两家重要汽车企业将成为北汽集团并购的目标,预计年底之前完成有关事宜。虽然徐和谊没有透露哪两家企业将被收入囊中,但外界普遍猜测,徐和谊看上的正是广汽觊觎已久的长丰和福汽。

  不过,这样的猜测对于北汽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由于长丰和福汽都与三菱有关系,因此已经对三菱展开官方游说,并且经营质量更高的广汽集团,在主导整个合作进程上显然比北汽更有自信。

  长丰汽车内部人士日前已经向记者证实,由于现有产能严重过剩(年产能10万辆销量却不足3万辆),因此在过去的某一段时期里,长丰确实同时与北汽和广汽展开合作谈判,但是双方迄今并未达成任何正式协议。不过,“长丰与广汽的合作谈判仍在继续。”这位内部人士显然话里有话。

  三线品牌如何“嫁”有所值

  另据记者了解,无论是湖南还是福建的地方政府,都对资金实力雄厚、经营能力出众的广汽颇为青睐。据8月14日路透社报道,对于如何“拯救”产品线单一、经营状况日益艰难的长丰,当地政府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实力更加强大的“后盾”。

  “其实很多次企业层面的合作机会,甚至为长丰和国内企业牵线搭桥的,大多时候都是湖南省政府出面。”长丰内部人士向记者称,无论是前期长丰与上汽、北汽的接洽,还是近期与三菱、广汽的合作谈判,湖南省政府都尤为积极。为此,他们还专门成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为领导的省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汽车工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去年7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布的红头文件《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其中“培育扶持汽车产业骨干企业政策”就明确指出:即要鼓励汽车企业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企业上市融资。在受鼓励企业的名单中,长丰集团是一个被提及的本土整车企业。

  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发改委大力倡导“上南合作”模式的背景下,长丰与福汽并入广汽集团的阻力将越来越小。“只要企业出于发展需要,地方政府基本上都能支持跨区域的并购。”福汽集团驻京办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福建省政府同样希望:福汽能从持续投入却持续亏损的泥潭中尽快走出来。

  不过,对于急于冲刺国内汽车业“第一集团军”的广汽而言,要成功并购“三菱系”的长丰和福汽,获得地方政府支持,还仅仅是其“北上计划”的第一步。

  “据我所知,中华(参数配置)汽车(隶属台湾裕隆企业集团旗下)是不会主动退出(东南)的,这也是广汽集团董事长近期造访台湾的原因。但是,如果福建省政府执意要跟广汽合作,将来的情况就由不得中华了。”福汽集团人士说,由于是两岸合作的第一个整车合资项目——东南汽车近年来业绩低迷,因此福建省地方政府也一直在考虑,如何给福汽找一条更好的出路。  记者 杨小林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