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密洽克莱斯勒 或掀车企合并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7:42  上海证券报

通用汽车标识

  日益严峻的经济环境可能改变目前全球汽车业的竞争格局。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的大股东赛伯纳资产管理公司正就合并事宜进行秘密商谈。一旦双方合并,将在资产规模上诞生令丰田汽车目前无法企及的全球汽车巨无霸。

  据悉,今年9月,在一家基金牵头下,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大股东赛伯纳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洽谈合并一事。双方已经会谈几个回合,但仍处于考察合并是否可行和必要阶段。目前合并的概率为50%。

  如果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合并,其在北美市场上的地位将无人能及。来自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通用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为22%;克莱斯勒公司的市场份额为11%。按照简单加总计算,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3%左右。而2007年,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为16%。

  目前,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仍在探讨:合并对于降低成本的好处。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如能形成降低成本的良性运作,则高成本经营的压力将大大降低。未来可能在不降低甚至提高利润的情况下,提供更为便宜的汽车。对丰田汽车来说,一场长期硬战又要展开。

  导致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考虑合并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全球汽车预测机构J.D.Power预计,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可能“崩盘”。美国汽车市场会进一步下滑,2009年销量将锐减至1320万辆,2007年美国市场总销量为1615万辆;且未来18个月内美国汽车市场将很难恢复。此外,欧洲、中国、印度的销量也将急速下滑。

  二是美国三大巨头日益严峻的现金流问题。在两大汽车巨头均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且汽车消费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二者现金流成为关注的焦点。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通用汽车现金为210亿美元,其每月现金支出超过10亿美元。支出同样不低的克莱斯勒汽车,今年8月,持有约110亿美元的现金。就双方的支出来看,汽车寒冬一旦持续一年以上,两家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现金缺口。

  对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合并一事,业内目前对此保持相当谨慎的态度。

  在与通用汽车洽谈之际,克莱斯勒也寻找其他求生之道。如和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法国雷诺汽车商议合作。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