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公车“限行”到“限数”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7:40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市公务车每周限行一天。除特殊公务用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企的公务车将按牌号尾数,从周一到周五分5组限行。(9月14日《新京报》)

  奥运会期间的单双号限行的效果促使不少人提议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此次公务车每周限行一天的决定,可以看作是一种回应。不过,此举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还需拭目以待。

  实际上,许多事实已经证明,公务车减少行驶时,并未影响到正常的工作。无论是在奥运会期间,还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都可以得到证明。既然减少公务车没有影响政府工作,为何不减少呢?公务车减少,可远比限行效果好得多。不仅有利于环境好转,更能节约大笔开支,同时还能够减少车轮腐败。可真正推动公务车用改革,恰恰是享受公务车的人,谁愿意将自己的“福利待遇”经自己的手裁掉?

  “公车限行”或许是公车改革的一个契机,不妨从现在起对所有公车进行调查统计,看看限行之后工作有没有受到影响,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给各单位一定指标的公务车,并将这些指标在媒体上公布。同时,将所有公务车统一标志,接受公众的监督。如此,公务车的腐败就可能降到最低。

  “公车限行”不过是有限的进步,而且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也可能会流于形式。从“公车限行”到“公车限数”究竟还有多远?说不准。

  (林卫萍)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