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250亿美元拯救底特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华尔街轰然倒塌,在面对“生存还是毁灭”时,美国政府开始出手7500亿美元救市,对同样处在困境中的底特律来说,几乎也在同时,等到了好消息。10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字批准了授予美国汽车制造商250亿美元低息贷款。

  在此之前,该项法案已经通过了美国参众两院的投票表决。9月24日和27日,美国众议院、参议院相继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政府提供给本国汽车行业利息5%、贷款期限25年、总额达250亿美元的贷款。

  这笔款项将最早在明年春季开始使用,由美国能源部负责实施。

  对于那些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汽车公司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通用公司发言人格莱格·马丁(GregMartin)认为:“在这严峻的时刻,国会清楚地认识到汽车厂商及供应商急需补充资本的迫切性。”

  但对于底特律的“三大”来说,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分析师认为,对于美国汽车制造商来说,250亿美元同时也能带来他们迫切需要的资金流动性,在很多人看来,通用和福特比克莱斯勒更容易获得资金,但这三大汽车巨头都缺乏吸引私人贷款的债务评级。如果他们能获得发展可替代能源的联邦低息贷款,这些资金也能让资源更加灵活。

  同时,按照美国的相关法律,相关部门要研究何时、符合何种条件才能动用这250亿美元,作为帮助其转型生产更节能车型的援助款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国能源部将花费至少6至18个月来执行这一计划,美国汽车制造商将可以改造自己的装配工厂以生产更加节能的汽车。

  根据最新通过的决议,美国能源部(EnergyDepartment)有60天的时间来拟定相关法规,明确能够获得贷款的资格以及何时可以动用贷款。国会领导人,尤其是来自密歇根州的国会议员,呼吁能源部恪守时间表,以期汽车公司能够在2009年年中前拿到这笔贷款。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会未能消除一些障碍,实现这一时间表的难度很大。另外,一些法令要求的细节使行政和立法程序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个贷款方案的实施可能要花更长时间。目前这笔贷款如何分配的细节仍然是个未知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国会将对成立时间在20年以上的企业给予优先获贷权。

  但无论如何,这对困境中的底特律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事实上,这笔25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去年已获批准,主要是为了帮助汽车制造商及供应商们达到联邦政府制定的节能标准,美国国会直到今年才通过这笔贷款的融资方案。据估计,要在2020年前达到更为严格的车辆平均每加仑燃料行驶35英里的节能标准,汽车制造商们的总投入将达到1000亿美元。

  晨星公司(Morningstar)汽车分析师大卫·温斯顿(DavidWhiston)认为:“通用和福特都不会在近期破产,他们有足够的财力挺过今年。”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希曼舒·佩特尔(HimanshuPatel)预测贷款会成为现实,并且75%的资金会流向三大汽车巨头,现实是,通用和福特的股价因此分别上涨了12%和5%。

  J.D.Power首席经济学家鲍勃·施诺布斯认为:“现在还不能确定获得这些贷款之后,底特律车企就一定不会出现破产,或者他们一定能用这些贷款实现产品转型。在未来的两年内,他们需要大量的资金,250亿美元对他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不仅如此,美国金融风暴正在向汽车行业扩散,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汽车贷款拖欠出现上升,现金紧张的美国人在偿还汽车和卡车贷款上越来越困难。

  据拉斯维加斯的汽车金融组织——汽车金融首脑报告称,由于目前的金融危机,美国有大约250亿美元的汽车贷款正在被拖欠。该组织发现,在2008年第二季度,逾期30天的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逾期60天的贷款增加了11%。

  与此同时,借贷者的信誉也在恶化,这是未来还将有更多麻烦的一个信号。大约57%的借款人信贷评级为优质,低于两年前的61%。

  而最近,已经迎来了百岁生日的通用终于公开确认将要出售 “悍马”品牌。(杨继伟)

(编辑: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