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拉大盘 现代汽车冀望小型车提速中国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10:49  经济观察报

  周洁

  现代汽车冀望小型车战略能为其中国业务提速。记者从韩国起亚华辰研究所获悉,9月底刚刚在韩国上市的起亚全新跨界休旅小车Soul将于明年12月份在东风悦达起亚投产,主要竞争车型为长安铃木SX4。

  据知情人士透露,起亚Soul与现代旗下的另外一款小车i20属于共平台生产的同级别车型,按照现代引进新车的惯例,起亚Soul国产意味着现代i20也将实现国产。

  此外,为了实现成本解压,韩国现代还计划到2012年实现汽车用钢的完全自给,并考虑将其车用钢材出口到韩国以外的工厂,包括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

  小型车战略

  现代汽车希望通过延伸产品线而走出困局。不久前,现代汽车高调宣布联合旗下起亚汽车投资105亿美元进行研发及设备升级。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新的投资计划中,小型车和新能源将是其研发的重点。

  最近举行的巴黎车展也预示了新能源和小型车将成为车市新的竞争焦点,各主流企业都把小型车作为全球首发车型隆重推出,甚至连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也开始走小型化路线。

  即将引入中国生产的起亚Soul在韩国市场上的售价为1400万至2000万韩元 (折合人民币9万至13万元),目前该车在韩国共有1.6L和2.0L两款汽油发动机及一款1.6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急于从中国市场的泥淖中彻底脱身的现代将继续通过产品来扩大销售范围,这两款新车型将填补现代在中国没有小型车的空白。”分析人士认为,“小型车将成为现代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上重新发力的生力军。”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的寒流让现代汽车将阻碍其发展的症结归为产品问题,随着 “悦动”在中国的成功,现代更加坚信产品的力量,因此对小型车及新能源计划也格外重视。

  来自北京现代的数据显示,现代首款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改进的车型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自4月8日上市以来,月均销量超过万辆,在整体车市不振的情况下,5个月累积销量突破50954辆。

  据悉,国产Soul和i20也会像“悦动”一样,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一些本土化的适应性改进,比如改变内饰风格,重新调校底盘等。

  为了摆脱品牌的掣肘,现代汽车今年开始还在全球重点推广首款豪华车劳恩斯,试图借高端车来提升其品牌含金量。

  “显然这不是一个最佳的时机,席卷全球的美国金融风暴、世界性的能源危机都在降低劳恩斯成功的概率,不过现代汽车认为,即使要付出学费,它也必须这么做。”知情人士透露,真正能为现代汽车赢得未来一席之地的是其全球战略小车。

  此外,新能源也是现代汽车未来产品的主攻方向之一。据韩国现代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款天然气和汽油的混合动力车将于明年在韩国上市,销售目标为5万辆。

  事实上,在替代燃料汽车领域,现代早已于2004年开发出大幅改善性能的“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燃料电池车”,并参与了美国能源部主管的氢气燃料电池车示范项目。同年,现代还与韩国环境部联合在国内展开混合动力车的试运行。

  自产钢铁求解压

  在精密布局小车计划的同时,正处于扩张期的现代汽车再一次把触角伸到了产业链的上游,即钢铁业。

  在由韩国现代汽车控股的现代制铁工厂里,一个新的投资项目正在进行,到2012年项目完成后,现代和起亚的全部汽车用钢可完全自给。

  “目前,在韩国和中国生产的现代和起亚车型上,绝大部分汽车用钢都是从日本进口。”现代制铁的刘贤起表示,现代制铁的一贯制铁所建成后可实现700万吨的年产量,足以满足现代和起亚汽车50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

  现在这家位于韩国的钢铁企业和现代摩比斯一样,也将成为现代汽车为降低成本而构筑的产业链板块之一。

  刘贤起表示,正在进行的一贯制铁项目将使现代制铁的世界排位从目前的第32位跃居到第6位,位居中国的宝钢之后。

  据透露,现代制铁还将向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寻求生产汽车用高级钢材技术的帮助,而目前现代制铁主要是利用废铁炼钢,炼成的钢材多用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用途,无法直接充当车用钢材。

  今年年初,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曾表示,现代汽车2008年的全球销量目标为311万辆,比2007年增长19.6%。

  尽管得益于印度、中国等市场上的新车效应,现代汽车海外工厂9月份的销量增长了31.3%,但它仍然不能不面对金融危机、钢价上涨、市场不振所带来的挑战。

  “一般来说,钢材价格每上涨1%,轿车企业的生产成本就要上升5%。如果实现钢材自给,现代汽车的产品将更具成本优势,企业也会更具竞争力。”分析人士认为。

  这也是现代汽车在钢铁行业不惜下血本的重要原因。据悉,现代制铁的一贯制铁所投资总额将达5.24万亿韩元,是目前韩国最大的投资项目,而仅在今年前3个月,该公司对一贯制铁的投资就高达17亿美元。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