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牌传闻:压垮北京车市的最后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一条传闻正在令北京地区的汽车经销商寝食难安。

  这个传闻的内容是,奥运期间连续“收获”的蓝天,促使北京市政府下决心从交通领域寻找环保的突破口,解决环境和交通压力的新政首先聚焦在总量控制,具体做法是今后北京新车牌照发放量控制在每年10万辆左右。按一定比例分配出每月的发放量,采取“机动摇号”方式发放。而实施的时间很有可能就是明年。

  同时,有消息灵通人士说,北京市交委已经组队到早已实行牌照限制的上海考察过,相关报告也已呈递上去,内容包括限制车牌号和拥堵收费等。但记者致电北京市交委,未获得任何相关答复。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这个消息对北京车市长远上是个致命打击,但在短期里,可能会刺激消费者提前消费,有可能帮助汽车厂家冲击艰难的2008年全年产销目标。“十一”期间,在全国其他城市销量不甚乐观的背景下,北京亚市的销量较之往年翻了一倍。

  另外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他们正在组织专业人士讨论,建议政府不要实施此类政策。

  一些北京地区的车企老总、经销商、贸易公司们则将此看作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意味着北京每年的新车销量将减少近八成。甚至有行业人士放言,这将断送北京地区50%汽车经销商的性命。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传闻恐不太现实,北京作为全国车市的“风向标”,对全国汽车市场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2007年北京新机动车销售量44.29万辆,同比增长13.2%;今年1-8月份,新车注册量为22.38万辆。一旦限量发放牌照,直接影响到汽车消费及其相关产业链。甚至预计这种影响会使得北京每年的GDP减少一个百分点。

  但很快有人找到了传言的佐证。“十一”长假刚结束,北京市交管局就推出了16项车管服务新举措,其中包括二手车在过户转移后,必须更换新的号牌号码,车主可保留原有车牌号码使用权。这几乎断送了通过二手车过户获取号牌之路,被很多人认为是北京市政府为了防止限制号牌数之后,部分不法之徒借倒买倒卖二手车之名成为“号贩子”。

  而后单独针对北京地区的汽油价格上调,以及北京地区即将开始的根据车牌号每周限行一天的政策,更是被业内人士有理有据地认为是为了提前消减牌照限量的影响之举。在某交通基金会工作的张女士分析,“接踵而来的各种限制政策环环相扣,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明确的答案很难探寻,但传闻中的力度凸显了控制总量的决心。9月23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该报告中的“交通管理”部分显示,今后北京要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积极实施交通限行、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的“贡献”不仅仅是让北京市民享受到两个月的蓝天,也把北京推到了世界的焦点,正是在这样的举世瞩目中,北京市政府迅速推出了各种利于环保、交通的措施。

  同时,在一个研究报告中还着重提及了汽车工业带来的GDP和负GDP,比较了其短期产业链经济效益和长期环境能源利益危害。其中的观点对上述提到的“北京GDP减少一个百分点”形成了有力冲击。

  乐观人士认为,这样的举措恰恰可以促使汽车企业把市场的重心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获取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促使汽车行业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