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凯18米BRT客车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3:51  新浪汽车

  安凯获得全承载发明专利的喜悦仍未消退,其18米BRT客车在荣膺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再次荣膺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令所有安凯人再次沉浸在喜悦中。

安凯18米BRT客车

  安凯18米BRT公交车的车辆型号是HFF6180G02D,长18米、宽2.55米、高3.15米,采用全承载车身技术,是2007年度国家科技部重点新产品。目前,虽然很多客车企都在应用全承载技术制造BRT客车,但正如开头所说安凯获得了全承载发明专利授权,是唯一一家拥有全承载BRT客车核心知识产权的客车企业,其全承载技术也是国内最先进的。

  现代大都市规模越来越庞大,大量人群集中于某个区域,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庞大的人流、车流造成交通拥堵。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交通拥堵成为每个城市头痛的问题。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刻不容缓,为此BRT快速公交系统应运而生。依据道路运输特殊性,需要BRT公交车具有大容量、乘坐舒适、上下车方便、可靠性高、安全性高、低排放和低油耗等特点。

  为了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安凯客车在认真研究市场需求后,充分利用全承载专利技术,同时采用新工艺,推出了国内首辆采用全承载车身的BRT客车。

  据了解,全承载技术起源于飞机制造技术,是一种以“鸟笼式”整体框式骨架结构代替底盘扣车身的技术,其具有以下几大特点:车身骨架都参与受力,结构中弯曲、交叉、多点受力的特点可以把一点的受力分散在不同部位,能够在出现事故时尽最大可能保障乘客安全;取消了纵形大梁,既能降低车身重量也能降低地板高度,达到低排放、低油耗和上下车方便的要求;车身结构由诸多的封闭环(三角形、梯形等)构成,从力学上来讲,这种结构的稳定性好,且车身不变形(油漆就不会受到伤害,车身一变形和位移,油漆就脱落),达到可靠性高的要求;同时前后桥、发动机是直接装在车身骨架上的,没有底盘,传动系的状态能处于最佳状态,不容易错位和位移,磨损就小,振动就小,达到耐用性高和舒适性好的要求。

  BRT客车的需求和全承载技术的优势达到了珠联璧合的境界。同时安凯BRT公交车为了适应各地建设不同形式BRT专用线路的需要,还大量采用高新技术和人性化性配置:双侧六开门设计,便于乘客的上下车;全景大玻璃使乘客没有压抑感,也可尽情观赏窗外景色;更大前档玻璃,让驾驶员的视野更为开阔;一级踏步及气囊升降装置,更好地方便乘客上下,并配有残疾人踏步装置;欧Ⅲ排放的发动机,贯彻了安凯公交一贯坚持的“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和实现各大城市绿色出行的初衷。同时安凯BRT客车外观沿用了赛特拉400系列客车的风格,饱满、挺拔、美观大方。而且18米的长度,更适合大多数城市的交通现状,经济地考虑到均衡乘坐率的问题。业内专家认为,该车的技术性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随着安凯不断的挖掘全承载技术的潜力,不断的推动全承载技术在中国的应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安凯会制造出更多符合中国国情的优秀客车,同时不断的为中国汽车工业进步贡献力量。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