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2”平台助推“微客王”完成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22  新浪汽车

  第四代铃木全球战略车型将于2010年在昌河汽车九江基地投产,其生产线是全新的产品平台,也是昌河汽车的又一个小车生产平台。加上昌河汽车目前已有的北斗星平台、利亚纳平台、浪迪平台和福瑞达微客平台,昌河的产品平台已经达到5个。至此,昌河汽车逐渐搭建完成了“3+2”的产品平台布局,即3个轿车平台和2个乘用车平台。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深居生产环节的汽车平台是陌生的,这个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德国大众的新生产模式,却是厂家手中的宝贝。汽车平台指的就是汽车开发过程中,使用的差不多的底盘和车身结构,相当于房屋的地基。有了底盘和车身机构,就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制造,生产功能和外形不同的车型。

  平台的产生,实现了多个车型的零部件的通用,可以大大降低汽车生产和采购成本;同时,只要平台技术升级,就可以实现全平台各车型的技术升级,降低了研发费用,并加快了新产品的推出速度,从而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毫不夸张地说,平台的产生是汽车制造的一场革命,推动了汽车的普及,对产品的供应链和服务链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加速了汽车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兼并重组。

  鉴于平台的重要作用,汽车企业都不遗余力地搭建自己的平台。昌河汽车自然也是其中一个。

  昌河以微客起家,国内第一辆微型客车就诞生于昌河。依靠微客产品,昌河汽车成为了中国微客市场的一面旗帜,从1996开始连续6年,其在全国汽车制造企业中产销量排名前十强,被称为“微客王”。但是随着微客市场竞争加剧,加上家用轿车开始崛起,依靠单一微客产品的“微客王”倍感压力。昌河也开始琢磨生产轿车产品,为了缓解研发轿车产品的资金压力,2001年昌河汽车采用上市融资的方式。

  2002年昌河和日本铃木公司合资的昌河铃木公司推出首款家用轿车——北斗星,次年昌河推出借助北斗星平台自主研发的微车——爱迪尔。随后昌河汽车开始相继完成九江利亚纳紧凑车型平台,浪迪多功能车型平台以及第三代微客产品福瑞达平台的搭建,加上早已建成的北斗星平台和目前在建的新车型平台,昌河汽车完成了从单一的微客产品到以微型轿车和微客两条腿走路的转型,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借助这几个平台,昌河汽车的产品可以覆盖10万元以下的紧凑型家轿、微轿、微客和微货市场,产品布局更加合理与科学,巩固了其在小型车市场的优势。重要的是,昌河汽车可以借助搭建好的平台,为企业的后续发展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昌河汽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将会获得来自新东家新中航的更多支持;加之油价的不断上涨以及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型发展的利好消息,也为昌河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做足了内功的昌河汽车,能否顺势迎来第二次腾飞?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