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推拳头产品 黄海旅游客车的SWOT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9:01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9 月17 日, 丹东黄海DD6129K02 和DD6119K01两款旅游车全新亮相。在公交客车行业占据大半江山的黄海要调整船头驶向旅游客车市场了么?早在2008 年国际公路水运技术与设备展览会时,黄海就正式向公众展出了黄海系列旅游客车产品。此次,黄海推出全新旅游客车,作为国际公路水运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展出的系列旅游客车产品的承继、也作为黄海“品行天下”品牌战略实施的重磅之作,黄海客车胜算几何?

  本期,《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试图通过SWOT 分析法,分析黄海发展旅游客车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来解答上述疑惑。

  优 势

  黄海客车董事长李海阳表示,旅游客车的推出是公司对市场现有客运旅游产品认真分析,寻找问题和差距,下力气钻研的成果。

  分析其优势,首先,黄海是国内拥有完整汽车生产产业链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有利于产品的性能优化;其次,黄海隶属于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在资金方面能获得集团的支持;并且,新产品吸收了日本和德国的技术,据称,这批旅游客车除完成国家发改委关于车辆公告所要求的各项试验外,又增加了6 万公里的强化试验。

  这些都不由得让人联想起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福田欧V 客车,黄海背靠曙光汽车与欧V 客车倚靠北汽福田颇为相似。

  劣 势

  沈阳经纬快客公司李姓技术负责人认为,黄海做旅游客车,优势在于底盘好、技术和生产水平值得信赖。但是,从综合性能上看,各总成之间的匹配需要进一步完善。

  由于黄海旅游客车的市场保有量不高,在可靠性、技术水平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改善余地。而且旅游客车市场无论是渠道、销售、经营策略还是客户资源上,与公交客车有很大差别,两者之间如何整合、切换将决定黄海在旅游客车市场上能否做大做好。

  在中国旅游客车市场上,三条金龙的发展势头“如日中天”,很多客车厂都尝试过进入旅游客车市场,但仍然难以撼动三条金龙的地位。黄海如何避“短”,将是其今后考虑的重点之一。

  机 遇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仅旅游车船系统包括老车、在用车更新和新增车辆,就有6 万辆左右的规模,再加上社会其它旅游车辆的更新,全国对旅游客车的需求约10 万辆左右,旅游客车市场的需求仍然较大,这是黄海的机遇之一。

  其次是客户群。据了解,黄海在发展初期曾经生产过旅游客车,黄海的旅游客车在老一辈客车人心里还是记忆深刻的,此次推出全新旅游客车正是出于在新一代旅游客车用户中打响名号的目的。来自天津的用户朱建宇说:“如果价钱和付款方式合适,我一定会购买黄海旅游客车。在选购标准上,我更看中品牌以及外观、内饰的美观性和舒适性。”

  对于黄海而言,还有一个机遇将在海外市场。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分析,在客车出口市场,虽然中国客车出口量已经连续4 个月下跌(环比),不过大客出口市场(包括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却依然坚挺,这对于要做好做大旅游客车市场的黄海来说将是一个重要机遇。据黄海高层预计,到2010 年,黄海计划将1/4 的产品销往国外。黄海目前已经建立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技术支持体系,配合产品和售后服务工作。

  挑 战

  对于黄海而言,虽然位居公交客车市场销量老大地位,但由于公交市场的特殊性,公交客车的利润较低。因此,解决产品结构单一问题是黄海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通过发展旅游客车、挖掘城市观光车等细分市场,将有利于黄海摆脱这一困境。

  其次,对于黄海而言,要发展旅游客车市场,亟需的是“拳头”产品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黄海在这方面曾栽过跟头。现在被很多企业使用的“MPV”概念,第一个提出的就是黄海,但如今鲜有人将“MPV”与黄海联系在一起。所以黄海在推出旅游客车的同时,应考虑推出具有独特特征的产品,抓住重点才能一击即中。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客车市场形成差异化将是黄海面临的最大挑战。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