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和中高档车主相对“依恋”4S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4:4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燕 “4S店配件和服务费太贵了,七八成的车主会在保修期满后离开4S店。”保修期满后,有多少车主会不会选择离开4S店?

  “大概二成的比例,会在保修期满后流失。”杭州几家4S店的服务经理均如此表示。据记者了解,随着4S店各种增值服务的推出,流失的客户正在减少,同时,女性车主和车价在15万元以上的车主相对“依恋”4S店。

  保修期满后,二成车主选择离开

  “新车车主几乎是百分之百在我们店里做保养。”说起保修期内的保养,几乎所有的4S店服务经理都是如此回答。

  现在,大部分新车都是第一次买车,用车知识所知甚少,这也使得许多新车主选择在4S店做保养和维修,以求放心。特别是随着车市竞争的加剧,汽车厂家纷纷推出各种增值服务,比如赠送几次免费保养或延长保修期等,换季时还不忘赠送免费换季服务,使得4S店对车主的吸引力不断加大。

  但4S店服务和配件价格居高不下,也一直令车主诟病,不少车主因此在保修期满后选择离开。“比例并不高,大约也就二成左右,都是再做几次保养后离开的。”米家别克服务经理钱明表示,随着用车时间的延长,离开的比例也就相应地有所增加,但总体没有超过五成。

  两类人群对4S店较为“依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女性车主和车价15万元以上的车主,相对“依恋”4S店。

  有着一辆20多万元中级车的肖先生,车龄早已超过4岁,可他每次保养雷打不动地选择4S店,“现在汽车维修方面的猫腻比较多,路边店更是令人害怕,价格是便宜,但万一换到伪劣配件,损失反而更大。”几家4S店的服务经理告诉记者,车价在15万元以上的车主,对爱车相对比较爱惜,因此,在4S店的长期客户中,豪华车和中级车车主的比例往往明显高过经济型车。

  其次,女性车主也会比男性车主更喜欢4S店。车主潘女士的爱车已经五岁了,但她自始至终选择去4S店保养和维修,她说自己是个车盲,除了开车,对保养和维修一窍不通。她也不爱琢磨用车常识,还是交给4S店放心和省力。据了解,在4S店的长期客户中,女性车主往往占到七成左右。

  换车快了,流失可能加快

  去年,本报曾进行过一次维修去向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车主特别是车龄在三年以内的车主,保养和维修都首选4S店,平时维修和保养选择其它维修店和快修店的车主,都是车龄较大或二手车车主。

  据了解,车辆易主后,九成以上的新车主不会再到原来的4S店进行保养,除非是遇到小维修店无法解决的大维修。一位二手车车主就表示,反正是辆二手车,保养和修车便宜为主,当然不会再去4S店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们换车频率的加快,今后,4S店的流失比例可能也会相应增多。据了解,现在人们换车的频率越来越快,从前几年一辆车用上七八年甚至十年,到现在许多车辆只用四五年或三四年就易主,流失的车主大都会选择其它维修店和快修店。因此,对4S店来说,未来除了做强服务,还需要降低身价迎合消费者。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