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车市首现负增长 前三季上牌量同比下跌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9:23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七八两月的传统淡季过后,浙江车市终于迎来了期待中的“金九”。但据记者从省车管部门得到的最新统计数据,9月,全省新车上牌量只有22098辆,创下今年来的最低。

  纵观今年第三季度的新车上牌量,68817辆,平均每月只有22939辆,比上半年平均每月新车上牌量减少了19%。浙江车市笼罩着厚厚的阴霾,前三季首次以负增长惨淡收市。

  九月上牌量创下今年新低

  一般来说消费者都有在长假前买车的习惯,因此,“十一”长假来临前的“金九”也就格外让人期待。

  但结果让人出乎意料。“卖了这么多年汽车,这个‘金九’,还是第一次让我没有感觉到‘金’味。”在一家汽车4S店担任8年销售总经理的金先生无奈地说,只是看车的人多了一些,销量根本没有提升。

  9月,22098辆,车管部门的统计数据终于揭开谜底。这一数据比今年上牌量最少的2月份22390辆还要少300辆。

  甚至还低于七八两月传统淡季,据了解,七八两月上牌量分别是23998辆、22721辆,“金九”上牌量创下了今年来的新低。

  第三季惨淡收市

  “金九”不见金,这确实是多年来少见,对车商无疑是个较大的打击。

  “传统淡季车子难卖,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业内人士表示,“金九”的结果如此惨淡,确是让人大跌眼镜。据记者对省车管部门近几个月的新车上牌量的统计发现,第三季度平均每月只有22939辆。而上半年全省新车上牌量为168067辆,平均每月上牌量为28011辆,两者对比不难看出,第三季度新车上牌大幅下降,平均每月全省少卖5000辆左右,缩量达到19.2%。

  再看去年,我省国产轿车上牌总量达到390478辆,平均每月上牌量在32539辆。而今年第三季度平均每月上牌量同比少了1万多辆,减量明显。反应到车市,新车卖得少了,卖出去的新车都在亏损。因此,近几个月来,浙江车商有关资金流断裂、购并、转让等事件频频发生。

  今年车市首现负增长

  近几年来,浙江车市年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但综合前三季度的新车上牌量,记者发现,前三季度全省新车上牌量已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省车管部门统计,今年元月,浙江新车上牌量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9%,迎来开门红。2月份新车上牌量降为2万余辆,同比下降15%左右。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全省新车上牌量始终维持在2.2万~2.7万辆之间。但总体上半年还是微增2.5%。但第三季度的情形明显不佳,以至拖累今年前三季度的上牌总量。据测算,前三季度同比约减量已近二成。

  “主要还是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全球经济异动,加上国内银根紧缩、股市低迷,使得接下来最后一季的浙江车市更加扑朔迷离。

  第四季,能否迎来新转机

  事实上,受“冷”空气影响的并非只有浙江。从全球来看,欧美车市也是缩减明显。而在国内,广东、江苏、浙江是近年来中国车市增长最为迅猛的地区,但今年上半年,上牌量前4名的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下。第三季,浙江等省的汽车上牌量继续下滑,上海车牌投标价也创下了年内次低……国内几大汽车主要市场纷纷提前进入“冬季”。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第三季度以来,国内汽车销量节节走低。7月份国内轿车销量同比仅增长1.6%,创下年内新低。8月,中国汽车销售同比下滑6.3%,成为2005年2月以来首个负增长的月份。

  业内人士表示,上牌量最能够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广东、浙江和江苏这三个主要乘用车市场的下滑,必然会拖累全国车市增速。因此,悲观人士表示,“金九”车市没有反弹,表明今年车市已基本定局,车市拐点已经出现。他们认为,经济大环境短期内不可能有很大改变,所以,车市复苏最快也要在2009年第二季度才能出现。一些理性的车企已经开始做起打“持久战”的准备。

  但乐观人士对第四季度还抱有一线希望,他们表示,尽管“金九”不见金光,“银十”还是可以期待,特别是11、12月,新车、降价等促销战轮番发起攻击,加上国内经济总体向好,如果人们购车愿望集中爆发,车市出现转机还是有希望的。

  本报记者 林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