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本土裁员多达两成 全球车企纷纷开始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全球汽车市场已进入颓势,就连上半年一直坚挺的丰田汽车也未能幸免。近期,丰田在日本国内也不得不借此措施来降低成本应对日本国内以及欧美市场的下滑。根据日本媒体报道,自2008年以来丰田汽车公司不仅冻结了新人录用计划,还将日本国内工厂的员工裁减了两成以上。

  据了解,今年3月丰田在日本的员工人数约为8800人,到9月份仅剩下约6800人。丰田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被解聘的多数是短期合同的非正式员工。

  美国汽车新闻公布的2008年9月各汽车厂商在美国的销售数据显示,丰田汽车9月份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2.3%,这个数字是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上40年来月销量的最大降幅。

  此外,丰田汽车决定为美国市场上出售的包括Matrix、 Corolla、Camry、FJ Cruiser等在内的11款车型提供零利率贷款。分析师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丰田扭转在美国市场的下滑态势,尤其是在次贷危机发生后,贷款严重萎缩的环境下。

  这样的颓势几乎影响了所有的汽车厂商。福特汽车总裁Alan Mulally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直到2010年全球汽车市场都没有复苏的迹象。通用汽车总裁韩德胜(Fritz Henderson)预期,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疲软将出现在2009年上半年。菲亚特公司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在巴黎车展上同时也发出警告:明年欧洲市场可能会缩减5%。他担忧地表示:“直到此次经济危机得到解决,否则我们看不到光明。”

  统计显示,截至9月份,美国汽车市场销量累计同比下降了12.8%,9月份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了26.6%。其中,本田9月份销量同比下降了24%,创造了汽车销量在美国市场27年以来的降幅之最;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降幅也都超过了30%。

  为此,各大汽车厂商都在积极地采取各种措施以扭转这种局面,包括裁员、减产、出售工厂等各种“瘦身计划”以及更加灵活的汽车金融方案。

  前不久,通用、宝马等汽车企业裁员的消息接连不断。

  福特汽车欧洲公司总裁John Fleming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低迷,福特将在欧洲减产高达15%的汽车产品。他认为:“我们必须调整产能以适应客户的需求。我们需要调整10%~15%。”

  通用汽车在挣扎了数月之后,日前也正式对外确认将出售悍马品牌和通用在法国Strasbourg的变速器工厂。

  此前,通用汽车曾宣布过一项筹集资金的计划,包括从成本中减少100亿美元的支出;通过资产出售获得50亿美元;以及持续到明年底的借债等。通用汽车财务主管Walter Borst的表示,出售悍马品牌和法国Strasbourg的变速器工厂将有可能为通用带来20亿~40亿美元的资金。

  全球车市的低迷以及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也影响到了中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8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已出现了罕见的同比下滑。

  某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市场将希望寄托于奥运会后的“金九银十”,但是从销售情况来看,今年的“金九银十”明显不如往年。

  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中国消费者也已经出现了对经济预期信心不足的迹象。“此次十·一长假出游人数减少以及近期汽车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萎缩都可以看出,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比以前‘冷静许多’。”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现在汽车市场减速,而且价格竞争激烈。“丰田会继续观望市场的态势,视市场的情况来决定下一步在中国的计划。”但她告诉记者,此次丰田汽车在日本的裁员计划并不会影响到丰田在中国的公司,“丰田在中国的公司是以正式员工为主体的,和日本情况不一样。”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