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后院起火 基金逼迫戴姆勒出售卡车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7:24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据德国《商报》消息称, 戴姆勒集团的股东DWS 和SEB Asset Management 赞同出售戴姆勒旗下的卡车子公司。据该报消息,DWS 基金经理StefanBauknecht 称,之所以赞同出售卡车子公司是因为该业务周期性强,且与戴姆勒其它业务之间缺乏协同效应。同时,戴姆勒的另一股东,瑞典投资者Cevian 也对戴姆勒的管理层施压,要求出售卡车子公司。

  不过到目前为止,戴姆勒一直拒绝出售卡车业务。戴姆勒集团的发言人表示:2007 年,戴姆勒卡车业务的营业利润占到整个集团营业利润的1/4,达21 亿欧元。所以,出售卡车业务并不在集团考虑范围之内。

  有消息称,2008 年9 月25 ~ 26 日,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期间,戴姆勒将召开董事会,据了解,戴姆勒总裁蔡澈将向监督委员会提出修订后的全球发展计划。虽然戴姆勒将这次会议视为例行公事,但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股东之间必将就是否出售卡车业务相持不下。

  戴姆勒话语权缺失

  虽然戴姆勒一再强调公司不会把出售卡车业务列入考虑范围。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戴姆勒大股东以及持有主要股份的董事会成员都要求出售卡车业务,缺失话语权的戴姆勒未必能够抵挡这一作法。

  缺乏忠诚投资者是戴姆勒总会遭遇恶意收购威胁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目前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是Emirate of Kuwait,但这家企业也仅拥有戴姆勒7.6%的股权。除此之外的股份由一些公共机构和私募基金掌握。这导致了新的投资者能轻易地掌控戴姆勒,据分析,这些新的投资者一旦掌控戴姆勒,他们将首先要求剥离戴姆勒目前拥有的88 亿欧元流动资产并要求出售卡车业务。

  加上今年全球汽车业发展环境不好,汽车市场委靡不振,使得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摆脱不了“黯淡”这个词,就连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GM 的市值也跌至60 亿美元。所以,对于戴姆勒来说,市值的下滑,本身话语权的缺失,都令其缺乏反抗力。

  戴姆勒得留心蛇吞象

  最近,戴姆勒管理层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公司高层目前确实对于公司是否会被收购一事忧心忡忡。

  有分析家认为2007 年收购动作不断的大陆集团,今年最终被德国舍弗勒集团收购,上演了一场“蛇吞象”的好戏,这一案例对于戴姆勒来说,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大陆集团是全球第五大汽配企业,2008 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264亿欧元,却被舍弗勒集团——这家2007 年年销售额仅为89 亿欧元(不及大陆集团1/3)的企业收购。

  戴姆勒最近在俄罗斯、印度、中国等新兴市场也动作不断,但就戴姆勒本身的发展情况而言,并非如多宗合资合作、并购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乐观。今年7 月底,戴姆勒曾向外界宣布,将降低对于未来的利润预期。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 年7 月到2008 年7 月,戴姆勒的股价已经下跌了45%,戴姆勒因此损失的市值达590 亿美元。

  分析家认为,对于戴姆勒而言,恶意的潜在收购者很有可能来自新兴市场或者是相对弱小的企业,这些都需要其提高警惕。

  记者手记

  卡车不姓戴姆勒 福田何去何从

  戴姆勒如果真的按照众股东的意愿出售卡车业务,或者某一天被收购,最终结果将是卡车业务不再姓“戴姆勒”。这将直接影响戴姆勒在俄罗斯、中国以及印度的一些发展计划。

  戴姆勒最近刚刚与北汽福田签订重卡方面的合作意向书,一旦戴姆勒卡车业务被出售,这起合作是否会继续下去尚待考量。不过,从目前合作意向书的内容来看,此次合作并未涉及到卡车整车业务,只是提到了整车驾驶室和发动机方面的合作,这是否意味着,戴姆勒在与北汽福田签订合作意向书时,已经嗅到了股东将逼迫其出售卡车业务的味道,因而未将重卡整车方面的合作列入合作意向书中?如果确实如此,就不难解释为何戴姆勒在与北汽福田的合作中没有了以往那种强势。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