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3注入奇瑞大量心血 销量和品牌能否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7:20  新京报

  A计划犹如重塑奇瑞的一揽子方案,A5、A1、A3以及日后的A6、A7———甚至还有更多我们现在还看不到的大大小小各种车型,都被打包装了进来。说白了,奇瑞当初统一以A命名庞大的轿车系列,为的就是成体系地发展轿车产品,改变原来QQ、旗云、东方之子一车一系的局面,进而提升奇瑞品牌。

  不过A计划的进展在A3出现之前并无起色。A5推出的市场时机不好,先推2.0升车型的策略也有所失误,未能一炮走红,加之奇瑞自己都认为这款车“不好看”,因此其市场销量也只能靠降价来刺激,塑造品牌的功能丧失。A1坚定走精品小车路线,市场价格坚挺,并称要贴牌道奇迈向海外市场,但这样一来买者寥寥,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更杳无音讯,品牌光环反将其压入销量泥沼。

  中国有句话叫“事不过三”,A3正是A系列的第三款车型,如果市场反应延续前二者的颓势,后果可想而知。奇瑞方面当然更有切肤之感,面对A3,整个公司上下体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从邀请宾尼法利纳操刀外形设计,到车展亮相高调宣传,再从推迟上市追求精益,到10万公里品质公证———看得出奇瑞汽车在A3的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能完美体现。

  对一个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市场留给他们的机会并不多,没有几个两年可以等待,因此奇瑞对待A3的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确实是今年自主品牌企业发展中的亮点,更值得那些靠“空壳子概念车”博得虚假喝彩的自主品牌企业学习。

  当然,不能就此断言依靠A3重整A计划已然成功。虽然奇瑞对A3的推出安排缜密,但今年车市的整体形势确实令不少企业始料未及。奇瑞汽车年初制定了43万辆的产销计划,虽然比上年增长5万辆,但从年初的规划来看,这部分增涨全部依托海外市场完成,国内市场则维持上年销量不变。而就目前的产销形势来看,奇瑞完成这一计划仍有相当压力。

  此时的A3市场策略就面临两难的局面:若要完成品牌提升任务,实现A计划抱负,A3就得在价格上拿出B00级车的“范儿”来;若要完成销量提升任务,缓解今年的压力,并给即将上市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造好看的业绩,B00级的价格显然就太不靠谱了。

  最终,8.18万元到8.98万元的定价既没有体现出对品牌提升的渴望,也没有显示出对销量提升的贪婪———这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奇瑞是想品牌和销量兼得。但这也给A3的下一步棋留下悬念,毕竟A3的其他排量车型以及两厢车型的价格还未解密,A3将在哪边收获更多,仍会是考验观众耐心,也是考验奇瑞智慧的一道题。

    陆原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瑞A3三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