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之争--对比海马3 骏捷 远景(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4:33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空 间 表 现

  我们比较3车乘坐的舒适度,其中骏捷的座椅最为舒服,空间具有中级轿车的舒展感,且座椅软硬适中,椅背角度符合人体工学设计,再加上皮革质感佳,包覆性不错,因此坐起来较其它两车来得舒坦。不过,其后座靠背如果能再倾斜一点,使腰部能有更好的支撑性,那就更加理想了。至于海马3与远景,座椅的椅背角度以及椅垫的位置也都符合人体工程学,但所使用的材质一个偏硬(适合操控)一个太软,加上头枕无法调整且包覆性有待加强,因此乘坐舒适性表现并不如骏捷。另外,远景海马3的后座为了“偷”出空间,削窄了椅垫,长途乘坐可能会劳累。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款车的横向空间表现都一般,后排乘坐3人后会产生拥挤感。

  骏捷 后座最为宽敞

  骏捷的车身尺寸为长4648mm、宽1800mm、高1450mm,轴距为2790mm,车身尺码与远景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不过轴距则是这三部车中最长的。开启车门,坐进驾驶座,1800mm的车室宽度让肘部的活动空间颇为宽裕,仔细体会坐点与仪表台下缘以及方向盘下缘、离合踏板的距离,我们发现骏捷的离合器位置比较低,因此一般身材的驾驶者需要将座椅往前移动多一些,才能比较轻松地踩踏离合,这使得此时驾驶者的腿部空间略为受限。至于后排座位,骏捷凭藉三部车中最长的轴距,在膝部空间一项抛离了对手,即使前排座椅调到最后面的位置,后排乘客也不会觉得很拥挤。相比之下,骏捷的头部空间不是很充裕,毕竟,车子的高度只有1450mm。行李厢空间部分,骏捷行李厢的纵深跟高度都不足,行李厢空间在这三部车中处于落后位置。

  海马3 驾驶座坐姿最佳

  海马3的车身长、宽、高为4466mm、1730mm、1474mm,轴距长为2607mm,肘部空间对于肘部的伸展略显吃紧,不过在最佳坐姿下,由于海马3的离合器位置设计合理,前座膝部空间反而显得最为宽裕。从后排空间来看,海马3的膝部空间处于三部车中的中间位置,车身高度有1474mm的水准,头部空间比较开扬,就后座的乘坐空间来说,海马3的腿部空间与头部空间均有富余。行李厢部分,受限于后厢钣件的造型,海马3后行李厢的载运能力排名第二。

  远景 行李厢最大

  从远景长4602mm、宽1725mm、高1480mm的车身尺寸来看,并未与对手有明显的差距,1480mm的车高甚至排名第一,不过2602mm的轴距则明显居于弱势。坐入前座,偏低的坐姿使得乘坐视野受影响,1725mm的车身宽度对于手肘的伸展也较为不利,倒是腿部空间的表现与海马3相差不大。坐入后座,远景的椅面支撑逊于对手,不过由于坐点较低,远景的实际乘坐高度是这三部车最好的。行李厢的空间部分,由于深度、高度足够,远景的行李厢容积是这三部车中最大的。

  操 控

  所谓操控感,其实就是汽车与驾驶者之间的沟通互动。测试的这三台车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与驾驶者进行沟通,只是沟通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通过试驾,我们觉得骏捷的方向盘路感不足,方向盘虚位较大,好在车架传递过来的动态资讯丰富,再加上方向盘轻重适中,整车的重心容易把握,驾驶者也算胸有成竹。在这三辆车当中,海马3的沟通感其实是最高的,它的重心低一些,座椅也低一些,方向盘路感明显一些,手感轻一些,车身对方向盘的响应也快一些,比较容易操控,只是在激烈绕桩时,它的车身侧倾较大,让人有些遗憾,至于远景,由于它方向轻,底盘软,因此只适合比较柔和地去操控。

  加速:海马3最为直接

  海马3装备的是海马自主研发的HM483Q发动机,这款1.8L直列四缸发动机,采用了BOSCH发动机电脑管家系统,加上VIS可变进气系统,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60N·m/4000rpm,目前已经符合国三排放标准。吉利同样搭载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8升CVVT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6200rpm、最大扭矩172N·m/4200rpm,满足欧Ⅲ排放法规。而骏捷依旧采用国产三菱的4G93发动机,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分别为100kw/6500rpm、165N·m/5000rpm,同样满足欧Ⅲ排放标准。这三款车目前都配置了五速手动变速箱。

  以海马3来说,它的离合位置比较高,弹性比较足,换挡操控比较轻松。起步加速,变速箱齿比分配适宜,转速提升颇为迅速,中段的加速力道在这三台车之中最为出色。通过AX22汽车专业测试仪器,测得海马3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13.48秒,通过距离为226米。在整个加速过程中,海马3没有突兀的杂音与震动,整车表现颇为扎实。

  相比之下,骏捷的离合位置比较低,脚感比较硬,操作起来略为费力些。新车起步加速较为温和,转速超过3000rpm之后,驾驶者才能感受到明显的加速推力。受1415kg的车身重量的拖累,其加速成绩比海马3落后,0-100km/h加速所需时间为13.70秒,通过距离为233米。值得一提的是,骏捷的挡位比较清晰,但是发动机的精致度不足,噪音比海马3明显,且转速达到3000rpm时,驾驶者松开油门,发动机会有明显的回响。

  至于远景,离合软硬适中,行程较长,还算好用,其动力表现有点类似海马3,起步比较轻盈,但是在进入3挡之后,动力输出就出现衰退的现象,不像海马3那样后劲充足。而在加速测试中,由于试驾车的发动机电脑出现故障,因而缺席其0-100km/h的测试成绩。

  变速箱:骏捷综合素质高

  评价这三部车的手动变速箱,骏捷与远景在行驶过程中挡把几乎没有震动,而海马3的震动就比较明显,影响了驾驶者操控的舒适性;而在挡位清晰度与换挡顺畅度环节,海马3反而表现出色,骏捷也同样让人满意;兼容度方面,海马3比骏捷略高。远景的变速箱各个挡位之间的间隙太过紧凑,二、三挡之间的切换有点生涩,换挡冲击也是这三台车中最明显的,仍需厂家改进。

  操控:远景底盘偏软

  操控环节,骏捷的底盘设定偏软,不过也不像以往中华轿车那样漂浮,过弯时具备一定的扎实度,且车头指向比较准确,有助于驾驶者对于路线的掌握,开起来颇得心应手。在刹车环节,骏捷以45米的成绩排名第一。

  海马3的底盘比骏捷来得硬朗,尤其在高速变道时,路感更清晰一些,车头转向反应更快一些,车身侧倾在这三部车当中也最小,以自主品牌汽车来看,具备这般水准十分难得。在刹车环节,海马3比骏捷多用了1米。

  至于远景,不仅车内的座椅非常软,底盘设定也同样偏软,强调了乘坐的舒适性,对路面的坑洞处理能力不错,不过相对的,偏软的底盘使得车辆高速行驶时有不甚稳定的缺憾,加上前驱车转向不足的现象表现得最为明显,驾驶者过弯时必须减速小心才行。刹车环节,远景的成绩为48米。

  结语

  通过这次对比测试,我们认为海马3的操控感是这三部车最出色的一部,其外形设计、内装配备以及空间表现等等都比较完善。吉利远景胜在车身设计大气稳重,空间、配备也十分突出,尤其7.88万元的价格,对于精明型的买家来说更具吸引力。骏捷的操控表现适中,同时有着最好的空间感与做工,再加上一箩筐的豪华配备,类似宝马3系的外表,对于年轻消费族群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海马3 GL1.8标准型技术规格

发动机

HAVIS1.8发动机

变速箱

5速手动

排量

1839cc

最大功率

9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60N·m4000rpm

排放标准

国Ⅲ标准

制动方式

碟/碟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ETYPE多连杆式

轮胎

19555R15

重量

1290kg

轴距

2607mm

轮距(前/后)

14641460mm

长/宽/高

4466mm1730mm1474mm

最小转弯半径

5.3m

参考价格

10.38万元

骏捷1.8MT豪华型技术规格

发动机

4G93

变速箱

5速手动

排量

1834cc

最大功率

100kw6500rpm

最大扭矩

165N·m5000rpm

排放标准

欧Ⅲ标准

制动方式

碟/碟

悬挂方式

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独立

轮胎

20555R16

重量

1415kg

轴距

2790mm

轮距(前/后)

15651560mm

长/宽/高

4648mm1800mm1450mm

货舱容积

430

油箱容积

74

参考价格

10.58万元

远景1.8标准型技术规格

发动机

直列四缸DOHC16VCVVTMPI

变速箱

5速手动

排量

1792cc

最大功率

102kw6200rpm

最大扭矩

172N·m4200rpm

排放标准

欧Ⅲ标准

制动方式

碟/碟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纵向摆臂+抗扭梁复合式

轮胎

19560R15

重量

1130kg

轴距

2602mm

轮距(前/后)

14821462mm

长/宽/高

4602mm1725mm1480mm

最小转弯半径

5.15m

货舱容积

558

油箱容积

50

参考价格

7.88万元

  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 摄影:本报记者 邹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