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车市风云录之豪华车 豪华车市竞争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06  大河网-大河报

  

  

  

中国豪华车市近两年的高速增长,让奥迪、宝马、奔驰、凯迪拉克四大豪华车家族在中国实现本地生产,狂赚钱,不由得令其他品牌“眼红”,纷纷携主力车型隆重出场,争食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令今年豪华车市成为国内市场中最有活力的细分市场。

  豪华品牌纷至沓来

  中国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具有诱惑力,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将自己旗下的当家车型拿到中国来卖。今年豪华车市场上,继奔驰、宝马之后,克莱斯勒和沃尔沃也加入了在中国生产的阵营,中国市场名副其实地成了世界著名豪华车品牌云集的重要市场。

  除此之外,日系豪华车军团也在今年集体强攻。当奔驰、宝马这些德系豪华车以国产或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不错的市场业绩后,日系车也开始将自己的豪华品牌推向中国市场。今年9月,日产推出传奇跑车350Z,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在2006年接近尾声时,也正式启动在中国进口车销售网络的布局;雷克萨斯带来ES350和IS300两款车型,同时宣布将加快向中国出口全系车型;本田将豪华品牌Acura(阿库拉)正式引入中国,计划一年销售3000辆。当日系3大豪华品牌的悉数到华,预示着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销售业绩增幅迅猛

  令这些豪华车巨头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纷纷大举进军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先行者在中国的成功。比如今年前9个月,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共销售59883辆,已经超过了2005年奥迪全年的销量;宝马的势头更猛,2006年中国的销量达到了26438辆,虽然比不上奥迪,但是销量已同比增长56%。而整个豪华车市场在2006年的增幅,更是超过了80%。同时,奔驰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达到17971辆,同比增长49%,使得中国的市场份额已占到奔驰全球市场的很大一部分。自全新S级上市以来,全球已经销售10万多辆,其中中国市场售出约7000辆。此外,今年VOLVO在中国的销量也差不多增长了一倍。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仍在迅速成长中,有关数据预计,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未来7~10年中将保持10%~15%稳定的年增长率。在高速增长数据背后的高额利润,令国内车市成为豪华车厂商眼里充满诱惑的大“蛋糕”。

  加长成中国豪华车特色

  当中国市场在全球车市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时,国际巨头们终于开始改变其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少豪华车型纷纷在“长度”上做足了文章,足以看出其对中国用户消费心理的深刻理解。

  在新近上市的豪华车阵容中,人们会发现继奥迪A6L加长版之后,加长版成为中国车市的一大流行特色:日系豪华车雷克萨斯在中国推出了旗下的全新旗舰车型——LS460L尊贵加长版;奔驰在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了全新S300加长版,称其是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全新车型,并与全新S600加长版、S500加长版和S350加长版组成面向更多细分市场的旗舰家族,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顶级豪华轿车的多重需求。

  而宝马在借鉴宝马7系长轴距版在市场上取得的成功,眼馋奥迪A6L的火热销售数据之际,也在新一代国产宝马5系车型上将轴距增加了140毫米;同样,凯迪拉克SLS赛威上海通用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车型,轴距比原车型加长了100毫米,迎合中国人对车内空间的需求,它瞄准的是豪华轿车中的商务车市场。

  虽然几乎所有的豪华轿车品牌都会强调自己在全球范围内遵循着同样的质量标准,然而不同的市场也有不同的消费倾向,于是出现了欧版车、北美版车。中国市场也有了一些明显与其他市场不同的要求,随着加长版在中国市场上的流行,豪华车市也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式”豪华车风格。

  竞争进入肉搏阶段

  国外豪华车巨头在中国的一系列动作表明,国外豪华车品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入侵已经开始,而他们之间的较量也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后来者”雄心勃勃,意欲在中国车市大展身手,正如北京奔驰-戴克执行副总裁董长征的心声:“在这一细分市场中,北京奔驰-戴克有能力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克莱斯勒300C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它的上市,给中国豪华车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冲击。我们在未来两三年之内,在中国的轿车市场,特别是豪华产品市场上要占有一席之地。”

  同时,作为“先到者”的奥迪、宝马、奔驰等已经在市场上拥有相当高知名度的豪华车品牌,开始从丰富产品谱系、扩大网络渠道和提高售后服务方面加强自己的竞争力。

  □记者解元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