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突袭”车市 恐难突破现有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8:05  中华工商时报

  吉利降价奇瑞降价、力帆降价……自主品牌汽车将降价大旗从年初一直扛到了年终岁末,尤其是奇瑞,旗下5个品牌47款车型在没有丝毫征兆的情况下,本月突然全系降价增配,让许多企业慌了手脚。

  与以往不同,自主品牌大范围降价并非全都是被迫而为,吉利、华晨、奇瑞等自主品牌的销量一直名列企业前10位,此番年终降价谋划战略布局希望抢占明年市场份额的意图非常明显。自主品牌明年能否突破目前已经占据的近30%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其难度不小。

  自主品牌今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半年产销量的增长率高达51.6%,远远高于合资品牌36.3%的增长,前11个月,吉利、华晨、奇瑞、哈飞等自主品牌始终位居企业产销量的前十位。由于技术的日渐成熟和实力的逐步壮大,自主品牌基本上稳固了国内经济型轿车中的市场地位,并向中高级车市发起了冲击。

  为应对来势凶猛的自主品牌,从今年3月开始,合资品牌汽车便接二连三地也开始了频繁的降价行动,先是一汽大众开始对包括捷达宝来高尔夫在内的全线车型售价进行最高幅度1.7万的下调;随后,各地出现了低于厂商指导价近万元的东风标致307;紧接着,蒙迪欧2.5升的V6G h ia精英款和V6GLX经典款以低于之前市场预计近3万元的幅度低价上市;随即应声降价的还包括北京现代旗下的伊兰特索纳塔、NF御翔三个品牌进行全线下调8000———19000元不等;事隔一月,合资品牌的降价战火一路南下,通用凯越降至10万元边缘,乐聘、西耶那最高降幅达9000元,广州本田06款2.0升自动档雅阁便跌至18.98万,飞度再次出现了5000-7000元的价格松动。

  除了价格上的跟进,频频推出新车也成为合资品牌阻挡自主品牌进攻的有力武器,由于合资品牌具备由丰富的产品线组成的强大优势,在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互补产品线已经形成的保障下,自主品牌汽车还是受到了顽强的阻击。事实上,平均每三天推出一款新车的推新频率确实也刺激了市场,而据资料统计,今年上市的新车中,有70%的车型为合资品牌车型,就拿自主品牌激进的中级车市场来说,以凯美瑞福克斯轩逸凯旋速腾、领驭等为代表的车型已经形成了中级车市场的强大阵容。

  自主品牌已经实施的价格策略还会受到合资品牌新产品策略的反攻吗?答案是毋庸置疑。据预测,2007年新车的推出频率也不会比今年逊色多少,目前已经拿到桌面上的就有两厢伊兰特、铃木浪迪、福特S—M AX、起亚RIO等40余款新车。

  那么自主品牌此番“突袭”车市,最先受到影响的将会是谁?还会是自主品牌阵营中的企业。目前瓜分30%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企业有20多家,就像其他产业一样,如果销售增长率一直伴以白热化的价格竞争,就连业内最乐观的人士也认为,最后也只有少数几家能够生存下来。(文 苏利川)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